济南出租车的“份子钱”明年要下调了!雨雪天或提价

2016-11-15 10:1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晓芳

  12日,济南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落地,引起各方关注。与此同时,本报微信、热线电话及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同步进行意见征集和调查,截止到14日16:00,共有数千人参与意见讨论。

  [爱济南问卷调查]

  ●初步统计:六成认为“新规严苛”

  ●关于12万车价的限制定位 七成投反对票[质疑] 依据是什么?[市民意见]

  唐先生:如果12万元的定位是从车辆运行安全考虑,难道12万元以下的车就不安全吗?

  杨先生:是否可以考虑放低门槛,将网约车等级化,来解决不同人群的需求?[济南现状] 目前,济南市场上的滴滴快车中有1200余辆对公车辆,属于18家汽车租赁公司。对公车辆都是7万-8万元的桑塔纳、捷达、凯越等车型,驾驶员每个月交2000多元租赁费,3年后车辆归个人。要求网约车价高于12万元,且是出租车价格的1.5倍,济南将有不少网约车退出。

  ●关于车龄3年内、司机驾龄3年以上、司机需有济南户籍或居住证限定 大部分投赞成票,网约车最应做好安全保障。

  [司机啥反映?多数人还在观望]

  根据10月1日起施行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包括网约车驾驶员在内的出租车驾驶员,均需要取得从业资格证,否则将有可能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数据:济南网约车注册司机超20万,10月8日—11月14日,预登记不足5000人

  济南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预登记只作为情况摸底,不作为正式报名。据透露,预登记首日,报名人数超过1000多人。但随着各地地方版新规的陆续发布,网约车驾驶员预登记热度急剧下滑。截止到10月30日,登记人数为4000多人。11月14日下午,记者再次查询得知,预登记人数为4800多人。这表示,在近半个月时间内,仅有几百人进行登记。

  ●分析:据业内人士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仅滴滴注册司机就多达20万人。“大部分人都在观望。”济南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新规落地前,驾驶员不了解政策不想贸然报名,“现在新规来了,对车辆的限制条件在卡掉一部分车的同时也卡掉了很多人。”该负责人表示,不少人都在等待最后的新规定稿出台。

  除了网约车新规备受各行关注,《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份子钱”到底会不会下调?14日,不少市民拨打本报意见征集热线探讨此话题。据了解,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市出租车将从2017年开始,对在运及更新车辆的承包费标准进行动态调整。

  根据《实施意见》,出租汽车经营实行公司化管理,出租汽车经营企业不得通过一次性买断或要求垫资、借款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在现有基础上逐步降低向驾驶员收取的抵押金。采取承包经营方式的,自2017年开始,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要对在运及更新车辆的承包费标准,按照出租汽车企业考核等级、规模、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的不同,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

  “只会下调不会涨。”济南某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出租车承包费即“份子钱”为每个月4000元左右,动态调整后,“份子钱”将会下调,至于下调幅度多少目前不得而知。他透露,济南市客管中心拟于近日将组织各大出租车企业共同学习新规,并征求意见。

  此外,《实施意见》对出租车运价也作出规定,运价将逐步由政府定价向政府指导价过渡,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还表示,雨雪天、早晚高峰出租车或将提价出行。

济南出租车的“份子钱”明年要下调了!雨雪天或提价

  ●相关新闻

  开网约车也要有许可证 快看看这证长啥样

  根据交通部发布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大纲全国统一,从今年1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考试方式实行全国统一题库,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试题共85道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其中判断题15题,每题1分;单项选择题55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15题,每题2分。考试总分100分,8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考试成绩将在考试结束10日内公布。

  此外,交通部也于近期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许可证件式样的通知》,并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证件式样。其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分主证、副证,证件尺寸、图案、格式、文字、制作要求比照《道路运输证》要求。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除了姓名、住址、证号、准驾车型等项须填写外,在证件的第6页至第9页,还有“继续教育记录”、“诚信(信誉)考核记录”、“违章和积分记录”等填写项。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