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上演“秋菊打官司” 烟台大学研招办拒绝后又允考

2016-11-15 10: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楠楠

  招生是学校的大事,很多学校都希望考生踊跃报考。但有的学校却把上门的考生“往外赶”,近日,有考生致电本报说,她今年报考了烟大研究生,但学校却以种种原因拒绝她报名确认,后来考生到学校纪委以及省教育厅投诉后,12日烟大招办又回复可以报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感觉学校研究生招办的老师明显的存在严重的工作不负责任和态度恶劣问题。”芝罘区市民王倩(化名)致电本报热线说,“我今年报考了烟大的研究生,11月08日14点我去烟台大学研招办办理2017年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手续并携带相关报名材料,研招办老师刘志国说我还没有毕业,不符合2017年烟台大学研究生招生要求为由,拒绝为我办理现场确认。”

  “我本科是北大网络教育学历,按照学校的招生简章上规定,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即可报名。”王倩说,“而且我也提供了北大在学证明以及北大学生证,以及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上面明确我的毕业时间。刘老师不根据简章而称根据历年情况说我不符合报考要求。我要求他解释一下为什么不符合报名条件,刘老师不但不予合理解释,而且还恶语相加,并对我提供的学信网教育部学籍认证报告的真实性提出怀疑,并声称此报告不具备参考价值。”

  得不到答复,王倩11月10日上午向研究生处处长提出投诉,但并没有回应。随后王倩先后两次向烟台大学纪委对此事进行投诉,正在等待烟台大学纪委的进一步通知。11月11日王倩前往山东省教育厅信访接待处以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投诉。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告知王倩报名材料没有问题,可前往烟台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现场确认无需重新报名,如烟台大学研招办不予受理可以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电话联系。

  12日是驻烟高校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最后一天,记者随王倩再次前往烟台研招办现场确认。“你这个网上报名没有通过,你看上面显示校验未通过,学习形式有疑问。”烟大研招办刘志国老师说,“目前也找不到原因,不过可以现场给你办确认,可以参加考试。”

  同样的材料,为什么之前不能确认,现在又可以确认参加考试了?面对考生的疑问,刘志国老师说,“考生网络教育还没有毕业,以前报考的比较少,算是个新情况,而且考生网上校验没有通过,加上8日开始前来确认的考生太多,当时确实没有时间解释。”

  “没有时间解释不代表不解释,后来我们多次询问,为什么不解释?招生政策也规定,网上校验没有通过的在现场确认时应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即可,但为什么当时就通过不过?现在同样的材料之前不能通过,现在可以通过,明显就是有问题。”王倩现场有些激动。对于王倩的质问,刘志国老师也表示无奈,没有做进一步解释。

  王倩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放弃报考烟大了,但她要讨一个说法。“周一上班,我会继续向烟大纪委投诉,一是投诉研招办老师不照章办事,另外投诉他工作态度恶劣。我希望通过的我个人的牺牲来换取更多考生公平报考的权利。”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青荣城铁11月16日全线贯通运营 青岛至威海票价85元

    11.jpg

    青荣城际铁路确定2016年11月16日全线贯通投入运营,并于14日晚18时起开始售票。为满足城际铁路旅客便捷出行需求,济南铁路局优化青荣城际售票组织,推出多项售票优惠措施。[详细]

    11-15 07-11新锐大众
  • 今冬供暖大幕拉开!供暖期室温低于14℃可申请全退费

    11.jpg

    根据2014年开始施行的《山东省供热条例》,在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采暖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采暖供热期内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详细]

    11-15 07-11生活日报
  • 济南新一轮雾霾来势汹汹!你想看的初雪还要等等

    14日,济南继续了前一日的雾霾天, 仍是白茫茫一片。不过,受冷空气影响,从下午起空气质量开始好转。但 是好景不长,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雨雾霾将齐登场,从16 日起,新一轮雾霾将来势汹汹,18日全市将有小雨。 [详细]

    11-15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出租车的“份子钱”明年要下调了!雨雪天或提价

    12日,济南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落地,引起各方关注。●关于车龄3年内、司机驾龄3年以上、司机需有济南户籍或居住证限定 大部分投赞成票,网约车最应做好安全保障。除了网约车新规备受各行关注,《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成为行业关注...[详细]

    11-15 10-11济南时报
  • 山东郓城众信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 事故造成一死一伤

    今天凌晨5:20左右,山东郓城众信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死一伤。该企业位于县经济开发区,产品光敏剂,碱式氯化铝。事故发生后,县领导及有关部门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目前正在救援中。[详细]

    11-15 10-11山东电视台
  • 男子凌晨潜入济南大学西校区女生寝室 行窃后藏在床下

    14日凌晨,济南大学一女生宿舍楼内发现陌生男子。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宿舍楼东侧的另一处女生宿舍楼内,未刷卡经过门禁时警报响起,宿舍管理员的办公室关着门,并未有人出来阻止。”住在里面的一名大一新生透露,有的男生宿舍听说连门禁都没有,出入全靠“刷脸”。[详细]

    11-15 10-1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