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3个月惊现5年前违章记录!APP查违章有何猫腻?

2016-11-16 07:2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网友在1031车主服务APP查询的结果(网友供图)

  近日,网友@隔壁老Liu微博爆料,在用某车主服务客户端查询车辆违章记录时,竟查询到挂牌仅3个月的车辆出现2011年的违章记录,且被记248分、未缴罚款1.6万元的荒唐结果。对此,@济南交警提醒市民,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应使用官方公布的方式和方法,不要乱用查询软件。

  网友爆料:挂牌3个月竟出现5年前的违章记录

  11月13日,据网友@隔壁老Liu网上反映,他想寻找一个能查询车辆违章记录的手机软件,通过网络搜索,他选择了其中一个感觉比较权威的车主服务客户端。随后,他登录客户端,输入相关信息查询自己的车辆违章记录,然而,查询结果令他大吃一惊。“查询结果显示,我被扣了248分,罚款1.6万元。但是我才挂牌3个月,怎么会有2011年的违章记录?”

  事发后,虽然@济南交警明确表示,该网友所查询的车辆牌照在系统中并无违章记录,但该网友依然心存疑问,“我用那个查询软件又查了几遍,还是显示我有很多未处理的违章,但我在车管所也查了,根本没有违章记录。这是怎么回事啊?”

  记者调查:代办违章处理APP常常有猫腻

  连日来,记者先后在App Store下载微车、小白车务等多个APP,注册用户并查询后发现,这些APP客户端给出的查询结果大都与交警官方平台的结果不同。

  这些APP查询的车辆违章信息与官方结果不同,主要在于已处理过的违章仍然显示在APP未处理罚单列表中,此外还会多出一些不存在的违章记录。比如,记者在9月处理过的在张庄路上的逆行违章,如今依然显示在这些APP违章列表当中。虽然软件中有非常详细的违章情况记录,何时何地发生了怎样的违章、触犯了哪条交通规章都一一注明,但若选择“代为缴费”服务,这些费用是否真的缴纳到交警部门先不说,有的软件还需要在违章罚款的基础上,加收30元的手续费。

  多名网友表示,自己都曾遇到过类似情况,且多次在APP留言反映,但都未得到解决。网友@沉静一下蔓表示,“今年买的车,竟然查到两年前的违章记录,吓得我一激灵。”而网友@命中注定则表示,在给软件打分时,只给了1颗星(满分五颗星)。“版本更新后,已经缴费处理过的单子依然在未处理罚单列表中,两次更新后依然如此。”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类提供“违章代缴”服务的软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用户提供了便利,但也存在违章记录更新滞后、重复缴费的技术漏洞。此外,有些平台由小公司经营,信息安全风险较高,用户上传的数据还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窃取。

  警方提醒:查询违章记录应使用官方平台  

  面对上述情况,@济南交警明确表示,查询车辆违章情况应使用济南交警官方查询平台济南交警微信(jnjjwx)和泉城行+客户端,或到就近的交警队查询。不要轻易相信未经官方认证的交通违法查询平台。

  “目前手机APP等非官方的违章信息查询方式,尚没有一定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有法律界专家提醒市民,查询违章应尽量通过官方或正规渠道。个别查询软件会要求车主输入车牌号、车架号,甚至发动机号,易泄露隐私被人套牌,市民应注意个人隐私保护。

  (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首条城际高铁今开通 济南至莱芜滨州也要通城铁

    11.jpg

    山东首条城际高铁青荣城际铁路11月16日开通运营,首趟列车C6555早上7点从青岛北出发。15日,记者从济南市铁路局获悉,青荣城际列车开行车次全部以“C”字头开始,从早上6点开始到20点,公交化开行,最短间隔20分钟。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详细]

    11-16 07-11生活日报
  • 公车没了公务员出门租新能源电动车 手机点几下就能租

    11月1日,龙奥大厦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点启用,按时间和里程计费,按照车型不同,每小时收费18-23元,每公里收0.3元的里程费。山东分享走电动汽车租赁公司在临沂城区投放1380辆单排座电动汽车,月租金六七百元;临沂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共投放了500多辆双排座电动汽车,...[详细]

    11-16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新一轮雾霾来势汹汹!你想看的初雪还要等等

    但 是好景不长,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雨雾霾将齐登场,从16日起,新一轮雾霾将来势汹汹,18日全市将有小雨。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15日夜间起,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空气 污染扩散条件转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16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每斤大蒜直逼10元 谁在助推“蒜你狠”卷土重来?

    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大蒜价格持续上涨,到十一月中旬,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价位。专家建议,政府要进行合理引导,将价格信号及时传递给蒜农,引导蒜农调整播种面积,减少生产的盲目性。[详细]

    11-16 07-11山东电视台
  • 冷空气离开,济南今起三天雾霾又来!天气燃煤是元凶

    经历了前几天的雾霾后,15日在冷空气的“帮助”下,济南终于迎来蓝天。13日至14日,污染达到峰值,济南、淄博、德州、聊城、滨州、菏泽AQI均超过200,淄博、东营、潍坊、德州、菏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预计自20日凌晨起,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转好,全省空气质量将由北到南...[详细]

    11-16 07-11生活日报
  • 济南济泺路道路“换边”施工拥堵缓解 施工工期约20天

    15日,在成丰桥与北园高架桥之间的济泺路,东侧快车道沥青铺设完成后,夜间进行了交通组织切换,所有车辆在新铺的快车道行驶,仍是双向4车道。施工人员开始西侧快车道挖开路面进行地下管线铺设及道路结构施工,整个施工工期约20天。[详细]

    11-16 07-1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