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所“爱己爱人”学校

2016-11-16 12:07:3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雅琴


葫芦娃”们正在展示作品。                    

                      半岛记者 孙雅琴

走在青岛湖岛小学的校园里,随处都有惊喜不断的葫芦元素,也到处可见孩子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经过你身旁的孩子,会仰起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亲昵地跟你打招呼“老师好”“老师好”。这所地处老工业区、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学里有不少外来孩子,让外来孩子享受与本市孩子同等优质教育,打造一所“爱己爱人”的学校是湖岛小学一直努力的方向。到11月18日,这所建校于1946年的老校即将年满70周岁。今年夏天刚刚乔迁新居的湖岛小学,如今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开启了她全新的征程。
为了办一所“爱己爱人”的学校,让孩子在充满浓厚文化氛围的校园里快乐成长,湖岛小学借船出海,将充满童心童趣的“葫芦娃”作为学校文化形象,打造“融”文化教育品牌。“选取葫芦娃作为学校文化形象,是体现学校‘儿童立场’的教育理念,因为孩子们喜欢葫芦娃,所以七个葫芦娃自信、勇敢、团结、创新的精神就会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文化也更能被学生理解、接受、践行。”校长马晖希望在“融”文化的氛围下,每个孩子都能各有所长,各美其美,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去表达情感和影响他人。 
国家提出“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而马晖校长把这句话解读为一个词“融合”,“课程如同我们种下的一棵棵树,我们希望每棵树都能够融入孩子的心灵。围绕‘融古通今 融美入心’的课程理念,学校分成基础性课程、选择性课程、发展性课程和综合性课程来构建湖岛小学‘融合型课程群’”。于是,从2012年开始,湖岛小学借鉴西方广域课程理论,开始了“融合型课程”研究,目前实现了学科、内容、课时和评价的四个融合,并形成以《葫芦学堂》课程、《我爱我家》课程、“融在四季”德育课程等学校特色课程为代表的融合型课程体系。
其中,特色课程《葫芦学堂》就是“融合型课程”的典型代表。湖岛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各种造型的葫芦挂件,教室的墙壁装饰还有漂亮的葫芦剪纸,学校的小花圃里则是孩子们种下的葫芦苗,学校来了客人临走时还会被赠予学生自己制作的串珠葫芦、电烙葫芦……而这些全都是《葫芦学堂》里的学习成果。马晖告诉记者,湖岛小学的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葫芦课程在等着他们。比如,三年级的孩子要研究葫芦的起源、寓意和文化,因为很多古老的诗歌、传说、神话里都离不开葫芦文化。“到了四年级,孩子们会学习种植葫芦,他们亲身经历葫芦生长的全过程,并写下种植日记。到了五年级就开始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孩子要学习扒皮、晾晒,雕刻、书画、镂空等技能。而六年级的孩子就要发挥自己的创意了,要在葫芦上进行绘画、雕刻、电烙等手工制作。”马晖介绍,《葫芦学堂》就是用葫芦为载体,把传统文化、文学艺术、劳动教育,甚至理财等方面的教育全都融合在一起,体现了“融”文化课程理念。 
“在融合型课程建设中,德育课程也是我们重点建设的课程之一。”马晖介绍,秉承“融美融行”的育人目标,学校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四季德育活动”,即融爱季、融智季、融美季、融行季德育活动。新生开笔礼、十岁集体生日、文化体验节、国际理解日……让孩子们学意浓浓,其乐融融——这就是湖岛小学教育的终极目标。走出湖岛小学的时候,记者看到学校门口电子屏上有一行大字“迈步从头越,同心向未来”,历经七十载的湖岛小学正在开启她幸福的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首条城际高铁今开通 济南至莱芜滨州也要通城铁

    11.jpg

    山东首条城际高铁青荣城际铁路11月16日开通运营,首趟列车C6555早上7点从青岛北出发。15日,记者从济南市铁路局获悉,青荣城际列车开行车次全部以“C”字头开始,从早上6点开始到20点,公交化开行,最短间隔20分钟。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详细]

    11-16 07-11生活日报
  • 济南再别蓝天重入霾伏!新一轮雾霾天将持续至18日

    11.jpg

    15日是正式供暖的首日,受冷空气影响,济南市民终于突破了浓浓雾霾的“包围”,见到了蓝天。虽然算不上“顶级”蓝天,但空气质量总算有了好转。可惜好景不长,新一轮雾霾将于16日登场,来势汹汹将持续至18日。从17日夜间到18日全市将迎来小雨。 [详细]

    11-16 07-11齐鲁晚报
  • 挂牌3个月惊现5年前违章记录!APP查违章有何猫腻?

    11.jpg

    在用某车主服务客户端查询车辆违章记录时,竟查询到挂牌仅3个月的车辆出现2011年的违章记录,且被记248分、未缴罚款1.6万元的荒唐结果。对此,@济南交警提醒市民,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应使用官方公布的方式和方法,不要乱用查询软件。 [详细]

    11-16 07-11济南日报
  • 济南318肇事弃童案女司机受审 律师:逃逸是车主指使

    今年3月18日,济南东郊102省道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19岁女大学安某驾驶一辆凯迪拉克轿车将一名7岁男童撞飞,车上乘客张某伟下车将已经昏迷的男童抱起扔到了路边的绿化带中,一行人逃逸,并于次日前往齐河欧乐堡游玩。6天后,涉案人员被警方抓获。 [详细]

    11-16 10-11齐鲁晚报
  • 大病签约世医堂,全年免费看半岛

    为解决社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半岛都市报联合世医堂即日起推出“签约世医堂,免费看半岛”活动。凡在活动期间到世医堂签约门诊大病的患者,即可获赠价值216元的半岛都市报一份,患者在门诊看病时,所花的医疗费也有相应的报销补偿。[详细]

    11-16 12-11半岛都市报
  • 防空警报,你听懂了吗

    1897年11月14日,德国在胶州湾登陆并侵占青岛,选择每年这个日子试鸣警报,目的是警示市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强我国防。其中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发放程序及信号按规定,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详细]

    11-16 12-11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