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整治虚假房源大限将至 中介突然撤橱窗房源广告

2016-11-17 07:3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鹏 赵国陆

  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济南街头的很多二手房中介店铺的房源宣传广告牌消失了,不仅以往店门口常摆出的大牌子不见了,连之前挂满房源信息的橱窗也变得空空荡荡。

  16日,记者经走访了解到,包括济南在内,近期全国各地都在对二手房中介进行监管整治,整治的重点就是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等不正当经营行为,目前各大中介公司都在清查自家房源。

  昔日中介玻璃门窗上贴满了房屋广告信息

  房源信息全被撤下

  市民孙先生最近正准备入手一套二手房,每次路过中介店铺时,他都会专门停下看看有什么好房源,但最近他都只能到网上看,因为他发现自己之前经常关注的几个中介机构,都将原先贴在橱窗上的房源广告牌撤下了。“是不是二手房最近突然紧俏了?房源紧张到这种程度吗?以前可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

  与孙先生类似,家住历下区棋盘街的卢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她最近也发现了中介店面上房源广告牌消失的现象。“之前还偶尔会看看,这几天突然都消失了,店员说是详情到店内咨询,可真要走进去,又担心留下电话被中介骚扰。”

  16日,记者走访发现,在济南历下区棋盘小区里,聚集了链家、21世纪不动产、联易通等十几家房产中介。与以往不同的是,链家、21世纪不动产等几家大型连锁房产中介不仅把门口摆放的展示板全部收走,也撤下了橱窗里的房源信息,橱窗变得空空荡荡。以往橱窗上的房源信息总能吸引一两个路人驻足,如今空荡荡的透明玻璃窗上仅贴有“房屋买卖”“免费登记”等字样,有的还打出了“进店咨询”的提醒。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一些小型房产中介,仍有工作人员将写着房源信息的展示板临时摆放在橱窗里。

  中介下架查房源

  16日,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走访了多处房产中介,对于房源是否紧张这个问题,有经纪人表示,房源没有变少,只是最近公司正在清查房源。因为根据最新规定,所有售卖的二手房房源必须要有业主与经纪公司签订的房屋出售委托书,否则不能展示,目前房产中介公司在和业主沟通,签署委托书后,再上架房源。

  有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严查不仅仅限于济南,全国都如此,打击虚假房源、虚假委托。

  今年7月,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文件,要求中介机构对外发布房源信息前,应当核对房屋产权信息和委托人身份证明等材料,经委托人同意后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并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今年10月,住建部再次通知,要求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等不正当经营行为。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今年8月至11月开展全市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

  “现在各家中介公司都在自行清查房源,挨个找业主补齐资料后才能把房源挂出来。”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挂牌房源是否签署书面委托,是此次严查的重点内容.

  不过有中介机构坦言,业主书面委托卖房的推动之路依旧漫漫。因为按照要求,中介公司要将房源挂出来,就必须有业主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委托书,以前中介公司一般都有业主委托书和房产证复印件,但很多房主对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有抵触心理,担心信息泄露。

  如今门窗上已经空空荡荡

  假房源成为揽客诱饵

  “我以前好几次看到价格很不错的房源,进去一问,中介经纪人都说卖掉了,立马给你推荐别的房源,不靠谱的房源信息可不少。”市民孙先生表示,之前他曾经过中介公司,在其橱窗里看到一套85平米、售价90万元的房子,因为一直关注周边房价,他准备去实地看看这套房,没想到之后中介经纪人告诉他,这套房刚刚卖出,并向他推荐了另一套同样85平米、售价98万元的房子。“感觉那套90万的房子就是个诱饵,先把人忽悠进去,再慢慢推销别的房源。”孙先生说。

  有业界人士表示,以前房地产中介贴出的房源确实可能是不存在的“假房源”,主要为把客户先吸引到店内,是揽客用的“广告房源”。此外,以前中介挂出的房源往往是不真实的,有时只是通过电话或网络等渠道得到信息,中介机构没有和业主见过面,更不可能拿到业主委托书。当购房者提出要看房时,中介经纪人往往无法带客户到现场看房。也有中介机构长期不更新房源信息,已卖出的“超低价房源”故意停留在玻璃门上,用来揽客。

  为应对此次房管部门的严查,目前各中介公司正在完善相关手续。 

  短期内房源数量会减少

  对于中介和买家来说,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可售房源数量减少的暂时问题,因为不签书面委托协议不允许上架。但长期来看,这对于各方都有好处。

  “以前,各家中介机构一般不与卖家签订书面委托协议。”济南一家大型房产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之前没有明确的相关要求,中介嫌麻烦,卖房者也不愿将房产证、身份证信息透露给中介机构。有的房主在外地甚至国外,确实不方便签书面委托书。要卖房,到中介门店登记一下信息,经纪人上门看看房源,拍些照片,就算委托代卖了,正规一点的,给经纪人看一眼房产证。

  “多数房主根本不给你看房产证,就是带买家看房,绝大多数都是只看房,不给看证。”从事房屋中介经纪业务多年的刘先生告诉生活日报记者,很多房源一直到成交了,价格等都谈好了,才出示房产证。“这样有隐患,问题房源事先发现不了,比如已被查封了或者抵押了,或者委托人不是产权人,压根就没法网签过户。甚至出现卖家拿了房款而没法网签的麻烦。这往往导致交易失败,降低效率。同时,也给虚假房源盛行留下了空间。”

  期限将至中介纷纷避险

  按照住建部等七部委的最新规定和要求,中介机构不得发布未经产权人书面委托的房源信息,取消委托的房屋,2个工作日内从各个渠道撤除。

  “这次明确提出,所有发布的房源信息,必须取得产权人的书面委托书。”济南链家的罗贵洋认为,这对于规范行业秩序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在很大程度上防止虚假房源,也能规避交易操作中的一些风险,消除隐患。因此,正规中介机构的积极性也比较高。

  记者从济南多家中介机构处了解到,现在还不清楚违规的后果和代价,但从目前的地产行业整顿力度来看,多数中介不得不严肃认真对待,避免成为踩红线吃罚单的第一人。这也是中介集体撤房源信息的主要原因之一。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从今年8月至11月开展全市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的要求规范地产中介行业,按照时间节点来看,目前已经进入尾声,相关职能部门或许要动真格。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明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11.jpg

    11月1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修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等工作。[详细]

    11-17 07-11新锐大众
  • 青荣城铁6000人初体验:点餐不用来回跑动动手指就ok

    11.jpg

    盼望着、盼望着,青烟威终于全线通车,半岛进入“同城时代”。11月16日,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4小时30分钟缩短至约1小时15分钟。首日发客6000余人,车票全部售罄。 [详细]

    11-17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92号汽油重回“5元时代” 车主加满一箱能省14元

    11.jpg

    时隔将近一个月之后,国内成品油价又降了回来。而就在将近一个月之前的10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涨幅,济南92号汽油上涨了0.28元/升,现在又下降了0.29元/升,相当于回到一个月之前。[详细]

    11-17 08-11济南时报
  • 济南整治虚假房源大限将至 中介突然撤橱窗房源广告

    11.jpg

    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济南街头的很多二手房中介店铺的房源宣传广告牌消失了,不仅以往店门口常摆出的大牌子不见了,连之前挂满房源信息的橱窗也变得空空荡荡。 [详细]

    11-17 15-11生活日报
  • 济南开出土地交易市场首份诚信黑名单 帝华5块地被收回

    自本公告之日起,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有限公司被纳入我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我市参与土地买卖。而公告中所称的“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有限公司”股东都是帝华房地产集团,也就是业内俗称的...[详细]

    11-17 15-11济南时报
  • 闯红灯又惹祸 济南一男子骑电动车闯红灯被撞身亡

    大客车想赶在绿灯的尾巴上抢过路口,电动车不顾红灯横穿马路,17日,济南市历下交警通报了一起发生在闹市区的交通事故,闯信号的电动车被过路口不减速的大客车撞倒,骑车中年男子伤重身亡。[详细]

    11-17 15-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