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队青年,有多少饭值得你挤?”济南高校创意倡排队

2016-11-17 07:3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孙业文

  上过大学和正在上大学的同学们,你们是否对这样的场景很熟悉:每到饭点食堂里的“高材生”们总是挤成一团打饭,弄不好还会撒人家一身菜汤,两人因插队争得面红耳赤,学姐学妹们为吃一口热饭也是“奋不顾身”……近日,山东管理学院为让学生能够自觉排队也是够拼了,除了拉条幅、穿正装外,竟然连吉祥物也给请了出来,您可别说,这效果还真是“杠杠的”!

  身着正装排队,示范效果不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摄

  新生初到自觉排队

  不到俩月学会插队

  对于初来乍到的大一新生来讲,大学校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就连“排队”也是一种惬意的事情。“刚来大学那会儿,会自发排队,觉得这是一名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山东管理学院李同学称,高中时大家都是排队打饭,上了大学更应如此。

  然而,自觉排队这种好习惯不到俩月就被打破了。“排队顶多也就坚持了2个月,后来也不能说插队,反正是能挤就挤。”李同学称,他也不明白自己为啥就不排队了,可能是不知不觉被“大环境”带坏了,虽然有时会鄙视插队的同学,但顶多也是在心里抱怨一下。

  “之前学校就没有买饭排队的风气,反正我来了三年了没有,如果有队我会去排,没有队我去哪儿排。”大三学生王同学称,他已经习惯了不排队的生活,如果突然让他排队,他会非常的不适应。“刚来的时候我也这样,久了发现这样没饭吃,再后来就专挑食堂人少的时候去吃。”他说。

  “当时我看到大一新生在排队买饭,我非常的震惊,因为好久没有看到这种场景了。”山东管理学院公共关系学老师李伟说,作为大学生自觉排队应该是基本的素养,在山东管理学院里面却很难看到,令人惋惜的是,好景不长,这批大一新生也被“坏风气”污染了。

  活动中用上加菲猫造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摄

  如何建设校园文明

  引发激烈课堂讨论

  “在一堂公共关系课上,我引申出了一个话题:‘如何建设校园文明’,学生们对这个话题非常的感兴趣。”李伟说,其实一开始做这个活动并没有一个太强的目的性,大家只是在课堂练习的时候突然提到的一个想法,并引导大家思考如何解决校园这种不文明行为,课堂上他让大家都要写一个“作业”。

  课堂上有学生当场就提出建议:“改掉这种行为不应该写在‘纸’上,更应该落到‘行’上。”李伟称,同学们都很积极、很主动,出了很多的主意。“最终的切入点就先从餐厅的排队开始做起,这项活动不是强制性的,是一种倡导性的活动,并希望这个活动做成传播案例。”李伟说,如果大家参与的多的话,这种活动更有持久性和持续力以及生命力。

  学生们回到宿舍之后,就开始精心准备活动。“从活动的策划、准备、实施,我们都付出了很大的人力、精力、财力,并且我们想让这次活动有创意,让它涵盖视觉上和行为上的双重刺激,把自觉排队的理念深深的印在每一位同学的心里。”活动策划者之一贲同学称。

  校园里拉条幅宣传

  穿上正装排队示范

  14日,一纸倡议横空出世:良好的就餐环境需要广大同学的共同营造。为此,我们特向全体同学发起“自觉排队打饭,注重文明就餐”的倡议。于无声处听惊雷,细微之处看内涵。排队事小,但是以小见大,人最基本的素质就体现于此。希望大家自觉排队,文明就餐。

  之后,活动策划的同学们在校园里拉起了“有多少饭值得你挤”、“人生太短,我不想一挤而过”、“我在这排队,你在哪徘徊”等这样的标语,并且还穿上了正装在食堂排队,引导其他学生排队,为了让活动更加有创意,学生们不仅利用夺人眼球的玩偶手举就餐排队倡议牌,还身着正装去排队买饭。记者注意到,活动吸引了绝大多数同学的注意,自觉加入到队列中来,赢得了同学们以及餐厅工作人员的赞誉。

  “我傲娇的大山管餐厅居然排起了队,学校的‘插队青年’们也该素质一回了吧。”不少同学在学校贴吧里调侃,小杨每次打饭,五块钱的饭挤出队伍只剩三块钱的了,这不公共关系专业的同学们就来救我们于水火之中啦,声势浩大的像是要搞事情一样。

  “从来没见过这阵势,我也被震惊了。”食堂一工作人员称,看到学生们整齐划一的着装觉得有点好笑,不过自觉排队的确提高了打饭效率。“另外整个餐厅看上去也不是那么乱了,要是一直能坚持下去就好了。”工作人员说。

  有说“虚张声势”的

  但支持者占多数

  “学弟学妹的这次活动值得点赞,他们看到了校园里存在的问题,敢于用行动去纠正它,这本身就是一种很珍贵的东西。”李同学称,有时候遇到别人插队真没办法,自己插队却要遭白眼,他非常支持这场活动。

  “在我看来,自觉排队不仅代表着一种秩序,更代表的是一个人的素质。不仅仅在食堂,在其他公众场合,你辛辛苦苦的在那站着,别人随意插队,到底是提高了效率,还是降低了效率,那你会怎么想呢。”王同学说,他觉得这次活动很有必要,至少让他意识到了自身素养的不足。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餐厅的购买区与就餐区间隙有限,所以一度出现了因队伍过长而妨碍同学过往的情形。“老食堂是有本身的局限性,包括设计的不合理种种因素。”一同学称。

  “我觉得这阵势搞的有点过大了,浪费太多的人力和物力,其实只要在校内的贴吧上或者学校的信息公示栏上贴一个倡议就好了。”刘同学认为,学校不排队的风气形成已久,这次只不过是“虚张声势”,不会起到实质性作用。

  根据记者采访情况和校方贴吧留言情况来看,支持本次活动的占绝大多数。“短短三天的排队,只是让大家排三天的队嘛?不,这次活动所传播的,是一种秩序精神,是一种排队的意识,是一种心底的素质。”活动策划者贲同学称,对于这次排队活动,有褒有贬,也在意料之中,毕竟任何活动都不能让每个人满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青荣城铁6000人初体验:点餐不用来回跑动动手指就ok

    11.jpg

    盼望着、盼望着,青烟威终于全线通车,半岛进入“同城时代”。11月16日,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4小时30分钟缩短至约1小时15分钟。首日发客6000余人,车票全部售罄。 [详细]

    11-17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整治虚假房源大限将至 中介突然撤橱窗房源广告

    11.jpg

    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济南街头的很多二手房中介店铺的房源宣传广告牌消失了,不仅以往店门口常摆出的大牌子不见了,连之前挂满房源信息的橱窗也变得空空荡荡。 [详细]

    11-17 07-11生活日报
  • 家长注意 明年9月起青岛四区学校不再提供班车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2017年9月秋季招生起,校区位于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的局属学校不再为新生提供学生班车接送服务,不得在招生简章或以任何形式承诺提供学生班车接送服务。建立学生接送车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的管理、检查及安...[详细]

    11-17 07-11青岛日报
  • 半月作案80多起!济南警方捣毁三个砸车窗盗窃团伙

    今年10月中旬以来,济南槐荫公安分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汽车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半个多月时间发生此类案件80余起。10月12日凌晨,槐荫区和谐广场片区某小区停车场连续发生4起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详细]

    11-17 07-11齐鲁晚报
  • 青岛婴幼儿乳粉、月饼专项抽检 55批次不合格

    近期,青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第七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婴幼儿乳粉、月饼专项抽检。 合格率较高的产品:畜禽肉、水果、粮食及粮食制品、茶叶、速冻食品、食用油、膨化食品、婴幼儿乳粉等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详细]

    11-17 07-11青岛日报
  • 找了次中介,个人信息全泄露!如何有效监管仍是难题

    济南一家大型中介的相关人士表示:“要保证真实委托,房主除了签订书面委托协议外,还得提供房产证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现在各个门店正在努力补这些委托手续。原来我们也想这样做,但是别家中介不需要这么麻烦,卖家不肯配合。这次是住建部统一要求,各个中介都这么做,...[详细]

    11-17 07-11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