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路有个“小偷克星联盟”,微信群里提供线索

2016-11-17 07:3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尉伟

  说起“小偷克星”,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省城神捕马绪元。而如今,在泉城路也有一个“小偷克星”。不过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一百多人组成的微信群。借此信息化平台,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将辖区民警、各专业警种以及保安、商户串联起来,形成合力打击侵财类犯罪。

  “小偷克星联盟”建群以来,先后破案1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130余万元。

  群内“千里眼”

  助擒“孔乙己”

  11月15日上午,记者在泉城路派出所见到现行组民警朱连全时,他正赶往泉城路一家大商场。“小偷克星联盟群里有保安反映,一小伙在柜台附近试图尾随顾客,眼睛还老盯着对方手机。”通过保安上传的群图片,民警感觉此小伙体貌特征与之前一名盗窃惯犯有点儿相似。

  虽然事后证明是虚惊一场:小伙等候约会女友,手机没电的他想找人帮忙联系,可又不好意思。对此,民警朱连全却很认真,因为有不少案子正是通过保安、商户等社会力量及时提供线索才得以破获。

  2016年9月初,有商户发现一男子多次进出书店,却从不买书,工作人员悄悄拍照后通过微信群向民警求助。很快,民警按图索骥找到了那名男子,并当场缴获了其藏在裤脚内的四本书,“小学文化的他名字都写不利索,可其辩称‘购买’的社科类工具书却只有研究生才能看懂。”

  事实面前,曾有多次盗窃书籍前科的嫌犯何某只承认自己一时糊涂,就偷了这一次。“后来,我们把何某的情况进行了通报,群内有商户说对他有印象,曾见其现身芙蓉街一胡同,但衣着有变。”泉城路派出所副所长郑希鹏说。于是他们根据何某换装细节,很快发现了他在胡同内的落脚点,不仅成功抓获其另一名同伙,还顺藤摸瓜于山大路科技市场附近截获两人试图通过物流发回湖南老家的四大箱新书,共600多本,涉案价值3万多元。

  泉城路派出所所长明前成告诉记者,通过建立“小偷克星”联盟群,所里充分联动和整合辖区内的安保、商户等各方社会力量,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问题。

  今年以来,泉城路派出所借此已先后打掉以未成年人和孕妇为主实施盗窃的海南籍犯罪团伙、以公交站牌为盗窃目的地的新疆籍犯罪团伙、以偷电动车为主的河南籍犯罪团伙和以用镊子为作案工具的东北籍犯罪团伙,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40余名。

  犯罪嫌疑人盗窃的书籍

  “黄金两小时”

  追回乞丐三千积蓄

  那边,民警朱连全刚处理完商场保安的反馈;这边,“小偷克星”联盟群里又有了新警情:一市民拨打110报警,自己停放在泉城路一超市外的自行车遭窃。

  尽管正值午饭时间,可郑希鹏扒拉了几口饭后,就带领视频侦查组成员与值班民警一同赶赴案发现场,“所里分了6个作战单元:值班组4个、1个现行组和1个视频侦查组。值班组负责接处警,实行首接责任制;现行组不参与值班,从事街面巡逻、抓现行;而视频侦查组,顾名思义,就是调取监控,进行视频追踪。”

  “目前我们辖区实现了视频监控的‘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泉城路派出所所长明前成告诉记者。所以在视频监控中,要求相关民警在发案后两小时内必须调取到嫌犯作案视频,获取其体貌特征,尽快展开围捕。

  2016年10月中旬的一个深夜,一名年逾六旬、衣衫褴褛的老人突然跑进泉城路派出所嚎啕大哭。值班副所长郑希鹏一问才知:刘大爷是一名流浪汉,省吃俭用攒下了8000元。可谁想,他在泉城路路边睡了一觉后钱就不知去向,“多年积蓄遭窃,老人连死的心都有了。”

  “其实,后来我们获知心急的老人有所夸大,其积蓄只有三千多元。”民警当即展开调查并很快发现了一名骑三轮车男子的踪迹,“他大约四十来岁,留着平头。趁老人在路边熟睡时,偷走了其藏在包裹内的现金。”

  进一步追踪后,民警于次日凌晨在二环东路高架桥下发现了小平头。“当时,他正在三轮车里呼呼大睡,偷来的钱就藏在怀里。”郑希鹏说。让民警诧异的是,这名德州来济的男子王某竟然也是一名流浪汉。原来,王某曾与老人一同流浪过,接触时他发现了老人包裹里的秘密,随即就动了贼念。

  “若不及时调取监控,王某下一步的踪迹难觅不说,老人的积蓄也会被他挥霍。”明前成说。

  视频图像库

  让窃贼无处遁形

  “这是今天盗窃自行车案件嫌犯的视频、图像资料,大家留心注意,一旦发现辖区内有相似目标,请迅速反馈。”11月15日下午警情相对平稳,可“小偷克星”联盟群的成员们却没有闲着,值班民警将处警现场的图片、视频资料上传,现行组和视频侦查组民警按图索骥的同时,还将其与以往的案件进行比对、串并。

  “除调取监控要快,我们还在‘全’上下功夫。注重案件视频的日常积累,建立了案件视频库、重点嫌疑人图像资料库等。”明前成告诉记者。目前所内资料库已储存近千条案件视频以及数百名嫌疑人图像,“这对视频侦查工作和街面抓现行工作都起到了积极效果。”

  2016年4月,泉城路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民警在侦查时发现此案特点与去年辖区内的几起案件手法类似。“虽然当时未能破案,我们还是留存了嫌犯的监控视频资料。”这次民警调查获悉,嫌犯作案后骑着一辆自行车离开,“当嫌犯骑至黑西路附近时,他的自行车坏了,又改乘出租车离去。”

  紧接着,民警根据出租车司机反映,最终在淄博将菏泽小伙籍李某抓获。起初,面对民警,有多次前科的李某十分狡猾,只承认今年在泉城路作案。后来,民警通过所里建立的视频库案件检索和嫌疑人图像进行比对,成功串并出去年以来李某在泉城路辖区实施的6起入室盗窃案件,“以此为突破口,最终李某如实向我们供述了在省城实施的50余起入室盗窃案件。”

  多警协作

  擒获快递大盗

  11月15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可记者发现“小偷克星”联盟群成员却没有休息的意思。“近日,泉城路所辖区共发案14起,其中扒窃案件8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3起,诈骗1起,其他2起。扒窃案件以18点至21点在公交站牌处居多”。

  原来,“小偷克星”微信群里除了泉城路派出所的民警、辖区保安之外,还涵盖了刑警、法制、网警等多警种骨干力量。“通过这一信息化合成平台,所里的案子就成了大家的案子,相互间可以即时通报情况,共享信息交流办案经验。”明前成举例,比如前方民警在侦查、抓捕中,群内各警种就可通过前方发回的图片、视频等信息,根据自身优势主动介入,积极提供支持,避免了因沟通不畅贻误最佳战机。

  2016年9月底,泉城路辖区发生多起快递车被盗案件。“快递员上楼送货时没锁车门,嫌犯趁机下手。最多的是恒隆桥附近的一辆快递车,丢失了价值十几万的衣服、鞋子等。”副所长郑希鹏说。虽然民警分析,嫌犯可能就是快递员或从事过快递这一行,熟知这一问题,但由于其十分狡猾、多次伪装,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后来,我们在群里和刑警、网警交流时,一名老刑警突然对快递嫌犯某次作案前去医院的轨迹很感兴趣。”

  “嫌犯虽然反侦查经验强,但凭着多年的经验,他感觉对方作案前会心态相对放松,也更易留下线索。”果然,民警就此改变侦查方向,从嫌犯光顾过的那家医院下手,最终在海量信息中获取了他曾为一名女病号拿药的线索。

  “进一步调查,我们确认女病号的丈夫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刑警、技术等警种锁定嫌犯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发给群里的抓捕民警,而抓捕民警根据视频传输的嫌犯图片等信息,很快将快递大盗刘某抓获。

  果然,刘某曾是一名快递员。民警审查得知:二十来岁的刘某从德州来济,是一名上门女婿。因老婆总嫌他没出息、挣钱少,刘某就盯上了曾经的同事,利用他们忙于送货、极易疏忽的特点下手行窃。但是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青荣城铁6000人初体验:点餐不用来回跑动动手指就ok

    11.jpg

    盼望着、盼望着,青烟威终于全线通车,半岛进入“同城时代”。11月16日,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4小时30分钟缩短至约1小时15分钟。首日发客6000余人,车票全部售罄。 [详细]

    11-17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整治虚假房源大限将至 中介突然撤橱窗房源广告

    11.jpg

    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济南街头的很多二手房中介店铺的房源宣传广告牌消失了,不仅以往店门口常摆出的大牌子不见了,连之前挂满房源信息的橱窗也变得空空荡荡。 [详细]

    11-17 07-11生活日报
  • “插队青年,有多少饭值得你挤?”济南高校创意倡排队

    “之前学校就没有买饭排队的风气,反正我来了三年了没有,如果有队我会去排,没有队我去哪儿排。“当时我看到大一新生在排队买饭,我非常的震惊,因为好久没有看到这种场景了。[详细]

    11-17 07-11齐鲁晚报
  • 家长注意 明年9月起青岛四区学校不再提供班车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2017年9月秋季招生起,校区位于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的局属学校不再为新生提供学生班车接送服务,不得在招生简章或以任何形式承诺提供学生班车接送服务。建立学生接送车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的管理、检查及安...[详细]

    11-17 07-11青岛日报
  • 半月作案80多起!济南警方捣毁三个砸车窗盗窃团伙

    今年10月中旬以来,济南槐荫公安分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汽车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半个多月时间发生此类案件80余起。10月12日凌晨,槐荫区和谐广场片区某小区停车场连续发生4起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详细]

    11-17 07-11齐鲁晚报
  • 青岛婴幼儿乳粉、月饼专项抽检 55批次不合格

    近期,青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第七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婴幼儿乳粉、月饼专项抽检。 合格率较高的产品:畜禽肉、水果、粮食及粮食制品、茶叶、速冻食品、食用油、膨化食品、婴幼儿乳粉等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详细]

    11-17 07-11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