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月底土地拍卖6宗地“因故”终止交易 4宗在唐冶

2016-11-18 07:2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国陆 王红妮

  帝华高价拍得的5宗土地被收回,还搭进去2.25亿元保证金。1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原本月底拍卖的1232亩13宗土地,其中6宗“因故”终止交易。而且,撤下的几乎都是东部的“肥肉”——居住用地。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有意为东部市场降温,防止再次出现非理性抢地的“帝华”。

  6宗土地“因故”终止交易,其中4宗在唐冶片区。图为济南东部楼盘的航拍图 刘军 摄

  月底土拍撤了一半

  公告称,2016年10月28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济国土资告字[2016]29号),以挂牌方式网上交易13宗土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宗地编号2016-G107至G119)。

  此次,2016-G109、110、112、113、114、115地块因故终止交易。1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中,上述6宗地块已显示为“终止”状态,另外7宗地块不受影响。

  记者注意到,此次因故终止交易的6宗地块中,5宗为居住用地,1宗捆绑出让的商务用地。从土地位置来看,其中两宗地位于孙村片区的彩虹湖附近。另外4宗地分布在唐冶片区,鲁能泰山七号项目周边。从面积上来看,停拍的这6宗土地总面积达725亩,占月底13宗土地的近六成。

  一家准备拿地的房企相关人士透露,早在半个月前,就有迹象表明,孙村和唐冶的土地要“押后”再拍。

  要抢肥肉空喜一场

  这13宗土地一度被视为“救火”的,10月底的那场土地拍卖前夕,济南市国土资源局连发公告为土地市场降温,提前公布未来三年的土地供应规模,推出13宗土地(面积达1232亩)安抚情绪,并提醒房企理性拿地。

  “应该说,这一批土地吸引了不少开发商的注意力,楼市行情空前火爆,各家房企都盼着开仓放粮。”济南一家大型房企的投资发展部负责人表示,这批土地质量不错,都是肥肉,分布在唐冶、新东站、孙村、八里桥,都是“潜力股”。而且住宅为主,捆绑的商业地块也很少。

  “特别是唐冶片区的四宗土地,各家房企都虎视眈眈,准备大战一场,收进自家口袋。”该负责人称,就在众多房企摩拳擦掌、筹钱抢地时,没想到,剧情生变。房企眼里的“肥肉”——居住用地一下子减了大半,就工业北路75号还算“油水多”。

  月底恐难再出地王

  细数剩余的7宗地,月底的土地拍卖看点确实大打折扣。八里桥有2宗居住用地,这是棚改项目,即广友茶城南地块。其中一宗要代建6.65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成后由槐荫区按指定价格回购,另外一宗则要无偿代建一所9班幼儿园,成本大约700万元,附加条件可谓不少。该地块交通是短板,周边的道路不太给力。据业内人士介绍,力高地产前期已经投入不少资金,甚至连售楼处都建得差不多了。但以目前的形势,到时谁抢到手还不好说。

  唐冶片区有一宗商业商务用地,位于唐城小区南边,目前济南的商办项目库存消化难度远远大于住宅,对于唐冶来说更难,片区内多数已经拿地的商办项目至今未动工,因此该地块预计不会太热。

  另外一宗位于孙村,是批发零售用地,一般的房企对这类地块没兴趣。

  新东站有3宗(2宗居住用地、1宗商务金融用地)捆绑出让,即工业北路75号,原来的小鸭洗衣机厂旧址。在开发商眼里,这三块地是此次竞拍的7宗地中最肥的,预计将成为争抢的焦点。

  意在降温防“帝华”再现

  公告中并未说明6宗土地终止交易的具体原因。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应该和帝华土地被收回有关系。”

  该人士表示,以此前的几次土地拍卖形势来预判,这13宗土地如果真刀实枪地竞价,拍出新地王是大概率事件。各家房企在拿地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不理性的苗头。以帝华为例,拿地的时候不顾一切疯抢,交钱的时候囊中羞涩,拖到最后无奈认怂。“缓一缓,先冷静一下再说,防止更多的开发商不理性拿地,站在了最高点。”

  此外,目前东部地价房价确实炒得太热,郭店的楼面地价都拍到了6378元/㎡,彩石达到了13000元/㎡,政府有关部门有意让东部降温,避免盲目扎堆投资。先向南部、西部、北部引导,实现均衡发展。10月底,已经拍完南部的南康、文庄地块。这次还要抢地的话,反正东部没得玩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南“唐冶灭门案”凶手一审被判死刑 残忍砍死一家四口

    11.jpg

    “多少钱也不能换回4条人命,我们目的不是要钱,枪毙他就行!”16日,宋某华拿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后语气坚定地说,此时的她眼里早已没有眼泪。时隔22年,杀害自己一家四口的贾某一审被判死刑,可父母、两个妹妹永远回不来了,这是她心里一辈子的痛…… [详细]

    11-18 07-11济南时报
  • 青荣城铁开通运营 济青城际高铁两年后将上路

    11月16日上午7点,随着青岛北至荣成的C6555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山东省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 青荣城际串联起了我省沿海十几个县区市,青、烟、威“1小时生活圈”正式形成。[详细]

    11-18 07-11济南日报
  • 青岛科技创新规划亮点:十大创新中心引领发展

    其中,青岛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将依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海洋生物医药、深海与海工装备、蓝色粮仓等海洋科技创新分中心。 到2020年,我市政府引导资金规模将达到20亿-30亿元,引导建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达到100亿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科技信贷...[详细]

    11-18 07-11青岛日报
  • 青岛航空都市战略:建东北亚国际航空都会

    昨日,全球民航界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顶级行业盛会——2016世界机场城市大会在青闭幕。与会代表对青岛“三步走”的航空都市战略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正在加快建设的青岛新机场和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言献策。[详细]

    11-18 07-11青岛早报
  • 停车场“蚕食”济南洪楼广场绿地,有关部门不知情

    近日,有市民反映济南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公示需要改造洪楼广场的树林建设停车场,公示期至11月17日截止,但在16日,公示中需要改造的区域已有施工迹象。17日,洪楼广场东北角,变电室西侧绿地已在施工,历城区园林局工作人员称非停车场改造施工,是绿地升级。[详细]

    11-18 07-11齐鲁晚报
  • 烟台一公司骗百余人偷渡出国打黑工 得手后却卷款潜逃

    用旅游签证组织人员出国务工,声称出国后立马转换成工作签证,殊不知一切都是“陷阱”。通过张某提供的信息,边防民警了解到,出国务工的劳务人员组建了微信群,都是张某的工友,一起在马来西亚大排档工作。[详细]

    11-18 07-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