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毒少女回归记:女所的警察阿姨们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2016-11-18 09: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许建立

  17岁的小雨彤说她这个年纪不应该在这里,她向往学校里明亮的教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戒毒管理局获悉,自2016年6月至11月的时间里,山东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共收治戒毒人员139人,这些人中18岁以下有8人,艾滋病患者4人。本该充满阳光的生活,这些花季少女却因为吸毒而陷入生命的深渊,让人感到惋惜和痛心。11月16日,记者走进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采访铁门深处戒毒人员的特殊故事。   

  大年初三匆匆离家“想回去吸毒” 

  小雨彤(化名)今年17岁,老家是辽宁省本溪,2013年12月第一次吸食冰毒,2015年5月30日因吸毒被潍坊公安抓获,6月29日被送入山东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回想起自己的吸毒经历,小雨彤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小雨彤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家庭里,但现在这个家庭却因为她的叛逆和吸毒变得不幸福。从一出生,小雨彤就有着家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但升入初中后,叛逆的种子萌发细芽。初中毕业后她并没有继续读高中,而是升入一所中专院校。在那里她没有把心思放在专业学习上,入学不到半年后便辍学,在外面逃避着父母的监管。被父母发现并接回家后,小雨彤最终选择离家出走。

  经辗转,小雨彤从东北来到潍坊。为维持生计,小小年纪的她在当地的娱乐场所找了一份工作。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在强烈好奇心驱使下,小雨彤吸食上了第一口冰毒。“那次后,我的生活仿佛就和毒品连在了一起,本以为自控能力很强的我,很快就迷失在那毒品白烟中不能自拔。从前所存下来的些许积蓄也被用来购买毒品挥霍一空。”

  正在对生活十分茫然的时候,小雨彤的父亲费尽周折终于找到离家快一年的她,并把她领回了家。小雨彤打开从前的QQ号,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原来在她离家出走的这段时间里,父亲每天都在QQ上发一封信,三百多封字里行间充满思念与担心的信触动着小雨彤麻木已久的心:她想留在爸妈身边,不要再去吸毒。但很快这种想法被对毒品强烈的依赖和毒友打来的电话所冲散。刚刚过完大年初三,小雨彤便急匆匆返回了潍坊。“当时想回去吸毒想疯了,不顾爸妈的泪水和挽留,一意孤行回到潍坊,父母的爱被抛到了脑后。”小雨彤说。

  “女所的警察阿姨们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返回潍坊后,小雨彤在白色烟雾中消沉着,她的体质也不如以前,每天起床后都会感到腰酸背痛,走两步就感到无力,常常感冒发烧,像个药罐子。

  小雨彤刚进入女子戒毒所时才十六岁,她回想起刚入所的情景时说:“一听说要强制隔离戒毒,我非常慌张害怕。入所后,负责管理我的队长像对自己孩子一样与我交流沟通,我也得到了队长太多的关爱,队长教导我努力学习,让我认清毒品的危害,并不断鼓励我,使我找到了前行的勇气。”

  为了能让小雨彤恢复身体,戒毒所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康复训练;为了能让小雨彤回归社会后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掌握一技之长,戒毒所为她安排了多样化的技能培训。小雨彤还从戒毒所国学教育中学会了感恩,懂得了责任和如何去孝顺父母。

  在戒毒所里每次和亲人见面时,小雨彤看到隔着厚厚的玻璃哭泣的父母,她的心就如刀割一般的疼。“我多么希望能够回到那段被亲情围绕的岁月,这一切都被我吸食毒品而亲手毁掉。爸爸妈妈每次都鼓励我在戒毒所里努力学习,听队长的话,积极表现,做回他们从前阳光可爱的女儿。”

  现在小雨彤回想2015年5月被公安抓获时感觉“很庆幸”,“因为那一刻警察叔叔终止了我迈向地狱的脚步,我在外面迷路了,在戒毒所里,是女所的警察阿姨们给我重生的机会,让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这里没有歧视,只有关怀

  加加(化名)今年26岁,因注射海洛因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加加是家中长女,父母去世后掌管着家中的山庄,因受他人引诱走上了注射海洛因的道路。为筹集毒资,她甚至不惜变卖山庄以致倾家荡产,无法面对家里的弟弟妹妹,所以一直漂泊在外,用毒品麻醉自己。

  2015年被送至女子戒毒所后,加加得知自己HIV阳性,也就是染上艾滋病,她痛苦万分,非常消沉。

  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收治HIV阳性戒毒人员已有6年时间,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收治经验。加加是彝族,入所后不久就是彝族新年,在庆祝彝族新年的晚会上,民警主动伸手和她一起跳舞,小小的举动,令加加非常感动,她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并在日记中写道:“在这里,没有歧视,只有关怀,那颗抵触的心也慢慢开始融化。”

  山东女子强制戒毒管理所办公室巩主任介绍说:“女性吸毒人员在吸毒群体中多数扮演陪吸的角色,相比男性吸毒人员,女性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从年龄上看,多数女性吸毒人员比男性年轻,经济条件较差。”

  因为吸毒,加加将父母留给姐弟四人的家产挥霍一空。加加觉得无法面对亲人,所以进入戒毒所后一直没有和家人联系。了解这一情况后,戒毒所民警做通加加妹妹的工作,让亲人前来探望加加。家人的探望和谅解,解开了加加的心结,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

  10月17日,加加离所。离开前,她向戒毒所民警深深鞠躬,感谢戒毒所让她重获新生,回家后一定警醒自己,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断绝吸毒圈,过正常人的生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邮币卡骗局再现山东!有人投百万炒,结果亏了69万元

    11.jpg

    小张是南开大学法律专业的在校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开始接触邮币卡,并在恒兴仁号公司济南代理商业务员的指导下,买入九州邮币卡原始票。然而事情的结果并没有她预想的那么美好,购买的原始票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导致小张亏损了一半以上的本金。 [详细]

    11-18 07-11生活日报
  • 济南月底土地拍卖6宗地“因故”终止交易 4宗在唐冶

    11.jpg

    帝华高价拍得的5宗土地被收回,还搭进去2.25亿元保证金。1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原本月底拍卖的1232亩13宗土地,其中6宗“因故”终止交易。而且,撤下的几乎都是东部的“肥肉”——居住用地。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有意为东部市场降温,防止再次出现非理性抢地...[详细]

    11-18 07-11生活日报
  • ATM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 多家银行已改造系统

    11.jpg

    12月1日,银行卡的申办和使用将有一大波改变:央行此前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下个月起,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详细]

    11-18 07-11青岛早报
  • 烟台一公司骗百余人偷渡出国打黑工 得手后却卷款潜逃

    11.jpg

    用旅游签证组织人员出国务工,声称出国后立马转换成工作签证,殊不知一切都是“陷阱”。2016年4月至10月,烟台边防支队在山东省边防总队和烟台市公安局的指挥下,辗转奔波两万余公里,历经5个多月,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组织百余人偷越国(边)境案,摧毁了以张某某、杨某为首的...[详细]

    11-18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又迎来新一轮雾霾天气 昨日3个监测子站重度污染

    今天,泉城又迎来新一轮雾霾天气,到处灰蒙蒙的,整个城市像披了一层灰纱。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天上午全市1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中,有3个站点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泉城“气质”较昨日明显转差。[详细]

    11-18 09-11济南日报
  • 客管中心答疑网约车新规 网约车运价不会低于出租车

    对此,市客管中心副主任宋瑞超表示,网约车数量减少是市场行为,政府并未对运力和运价做出干涉。宋瑞超明确表示,拼车出行不属于运营行为,按照国家网约车相关法规及工信部出台的相关规定,目前滴滴顺风车的价格偏高,且没有单独设立平台,因此并不合规。[详细]

    11-18 09-1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