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元隧道今起白天双洞放行 隧道南北两洞相继各封两次

2016-11-23 08:0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丁国彬 孔婷婷 赵世杰 李尚隆

开元隧道今起白天双洞放行 隧道南北两洞相继各封两次

  22日晚,工作人员在开元隧道前更改交通标志线。 实习生王汗冰 摄

  22日下午5:50,微博“济南交警”更新了一条“接市政部门通知,今晚9时,开元隧道北洞封闭(南洞一直封闭中)”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开元隧道北洞正式双向通行才一天,怎么又要封闭了,北洞是否也出现问题?什么时间开放?当晚,据市政相关负责人介绍,暂时封闭北洞是为拆除隧道内车道隔离护栏,23日早6点,开元隧道南北两洞均恢复通行。

  封闭北洞拆护栏,今日放开通行

  22日20:50左右,开元隧道西口30米外,警戒线及“禁止通行”的牌子“横断”了隧道南洞车道。四五辆中型货车先后到达南洞西侧附近,一辆半挂车也停在路面待命。21:00,开元隧道北洞东侧,两辆货车暂时停在西向入口处,阻止车辆经隧道向西行驶。同时,隧道东侧警示桶也排成一排,阻止车辆通行,几名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禁止车辆进入隧道。

  隧道封闭后,二环东路上不少原本计划经隧道向西行驶的车辆一时不知所措,纷纷停车问路,“这路不让走了,那我怎么去旅游路啊?”“去阳光舜城怎么走啊?”现场交警提醒,可以绕行二环南路。

  当日21:10左右,开元隧道南洞东口附近一辆货车上放了几桶油漆,旁边站有3位身穿工作服的工人。“现在已经开始施工了,我们一会就过去用油漆更改部分交通标志线,还有其他人在拆隧道里面的隔离护栏。”

  据市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封闭主要工程为拆除隧道北洞内隔离栏,并不像市民猜测的隧道出现了质量问题,“南洞经过十多天的修整,拆除北洞隔离护栏后,23日早6点,双洞就能恢复通车。”

  一波三折,隧道南北两洞相继各封两次

  此次,开元隧道因南洞防火层脱落进行封闭施工,对旅游路沿线交通造成一定影响。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上任第一天即来到开元隧道施工现场察看相关情况。他强调,开元隧道施工给道路交通带来了较大压力,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先行做好交通疏导,尽最大努力减少施工给市民通行带来的影响。

  此前,11月3日,开元隧道南洞顶部出现防火层脱落,砸到一辆过路车辆,市政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应急处置。为确保安全,彻底查清脱落原因并消除隐患,从9日起,交警部门封闭了隧道西向东方向交通,相关部门抢修隧道南洞。10日中午,南洞内架起了M型钢管和挡板护行,放开交通。然而仅仅10个小时后,南洞再次封闭施工,西向东交通再次断绝。

  直至17日,为缓解旅游路交通压力,交警部门于当晚首次封闭北洞,进行布设中央护栏、设置交通标志等施工。18日早6点再开放时,北洞开始试行双向单车道通行。

  21日,开元隧道北洞正式实行双向单车道通行,然而仅仅一天之后,开元隧道又传出22日21:00北洞封闭的消息。

  今起3天晚上还要封闭,不影响白天通行

  对于隧道封闭原因,官方说法是防火层坠落。有专家曾表示,开元隧道已使用10年,当年防火层材料的施工工艺比较老,防火层寿命不如现在的新工艺,有老化的风险。

  9日,根据专家对事发隧道分析并研究形成处置建议,一是立即封闭南洞交通以确保安全;二是立即采取措施加固并尽快研究后续隐患处置措施。隧道施工部门及市道桥管理处等单位进驻现场作业。

  据了解,旅游路沿线自西向东有开元、转山和龙洞三个隧道。三条隧道投入使用的时间相当,但开元隧道和其他两个隧道比,长度最长,所在的山体地质条件也更为复杂,雨季漏水和防火层老化脱落的隧道通病更易出现。

  经过十多天抢修工作,开元隧道南洞基本完工。为缓解旅游路交通压力,23日一早,双洞全部放开通行。市政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还有收尾工程,将在23日至25日进行,每天只占用晚9点至次日早6点时段,封闭相应洞口,不会影响市民白天的正常通行。

  开元隧道通车将缓解经十路交通压力

  开元隧道位于旅游路和二环东路交叉口西侧的平顶山下,全长1500多米,是济南市的第一座市政隧道,2004年5月份开工建设,2006年6月正式建成通车。由于隧道长度长、施工难度大,曾被称为“全国市政第一隧”。

  开元隧道所在的旅游路西起市中区,东达历城区孙村立交,是经十路以南一条交通要道,而开元隧道更是处于旅游路中段的咽喉位置。开元隧道南北两洞的正式开通,免去了许多车辆绕行二环南路及二环东路的麻烦,为城区南部东西向行驶的车辆提供极大便利,还能一定程度上,分流经十路段高峰期的车流量。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近一年,山东前十个月有220个蓝天

    置顶1.jpg

    23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门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1-10月份,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59.7%,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19.6天,同比增加29.7天;重污染...[详细]

    11-24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轨道交通R1线成功下穿京沪铁路 13天“穿越”65米

    置顶3.jpg

    11月23日上午7时许,经过11天的紧张施工,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地下段成功完成下穿京沪铁路的盾构施工,这是济南轨道交通施工首次下穿铁路,也是R1线开工以来遇到的施工难度最大的“拦路虎”。[详细]

    11-24 08-11济南日报
  • 95后的世界我不懂!济南高校9成借贷为衣服化妆臭美

    置顶2.jpg

    问及还款话题,多数受访者表示,使用“校园贷”后,主要依靠父母所给和兼职创业所得去填补窟窿。以“95后”为核心的在校大学生群体,截然不同的消费观表现,让多位受访的“80后”驻济高校辅导员连称“落伍”。[详细]

    11-24 08-11齐鲁晚报
  • 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近一年,山东前十个月有220个蓝天

    23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门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1-10月份,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59.7%,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19.6天,同比增加29.7天;重污染...[详细]

    11-24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住房“养老金”不再难用!要多管齐下防资金沉睡

    近年来,住房维修资金的使用日益成为广大业主关注的热点话题。目前,该平台已在济南市70个大中型社区推广,2万余户业主获得了平台用户名和密码,400多个维修项目通过平台进行业主投票,业主“被签字”和申报单位冒领资金问题得以根除。[详细]

    11-24 08-11齐鲁晚报
  •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农村土地确权:操刀新“土改”的年轻人让农民心服口服

    开着红色吉利小车回到村子,拎着680本红彤彤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张庆文前脚刚迈进村委会办公室,早早在这等候的村民便围了上来,不一会这680本“土地证”就发了大半。”  张庆文看着隔壁村谭庄规模化种青椒、番茄,并发展起订单农业,也动起了带领村民种植蔬菜等...[详细]

    11-24 08-11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