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幅精品展板台湾金门详解泰山石敢当文化

2016-11-26 00:02:3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11月 24日,“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县历史民俗博物馆开幕。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在金门县引起不小轰动,开幕活动就吸引了20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参加,其中有的是从台北、云林、苗栗等地赶到展览现场。

11月24日下午,由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金门县政府共同举办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县历史民俗博物馆开幕。来自金门县近20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开幕活动,其中有的是从台北、云林、苗栗等地前来参加,展览在当地引起轰动。在开幕活动中,泰安市泰山石敢当研究院院长房庆安向来宾介绍了“泰山石敢当”的出现、传播与分布、演变、传承与弘扬的发展历史。他说,“泰山石敢当”影响深远,传播广泛,具有辟邪厌殃、祈福平安的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民俗信仰,也是泰山文化的重要内容。为保护和传承这一种古老的民间信仰习俗,2006年5月,"泰山石敢当习俗"被列入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闽南和台湾大部分地区也有石敢当,金门、澎湖分布较多,有各种形制的,与当地的风狮爷文化习俗相得益彰。

据了解,本次展览主办方带来了泰安市泰山石敢当研究院制作的精品展版60幅展出,内容分为“泰山石敢当的出现”,“泰山石敢当的传播与分布”,“泰山石敢当的演变”,“泰山石敢当的传承与弘扬”四个板块,较详细地介绍了泰山石敢当文化。其精美的展板设计、绚丽逼真的画面惊艳整个展馆,让观众流连忘返。此外,本次展览还同时展出了泰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带来的“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部分作品,包括“大陆卷”和“台湾卷”,约100米,作者有上至百岁的老艺术家,下至天真烂漫的孩童,是代表两岸民众智慧的一件书画杰作,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具有泰安旅游文化特色和寓意着镇宅、纳福、辟邪、招财等象征作用的桃木剑等工艺品也在现场展出,吸引了观众,受到称赞与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