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反家暴工作总结交流会

2016-11-26 11:36:16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钦涛

本报11月25日讯(记者 刘钦涛)今天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市妇联联合市综治办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反家庭暴力工作总结交流会”,通报了我市反家庭暴力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以才出席会议。

据介绍,自《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反家暴工作取得了务实成效。我市七部门联合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济南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意见》。明确了各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中的具体职责,明确了加快制定配套的规范性文件、落实相关制度要求,为推动建立我市反家暴工作综合干预联动机制提供了政策依据。公安、法院同时向社会公布了济南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和《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细则》。自今年9月《实施办法》施行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家庭暴力纠纷警情570多起,对223人进行告诫教育,下达告诫书223份,及时解救遭受家庭暴力侵害妇女儿童149人次;《实施细则》从受理与管辖、审查与裁定、送达与执行、撤回审查、复议与听证五个方面规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原则、时间和程序,为有效预防家庭暴力提供了“尚方宝剑”,也为家暴受害者送去了“护身符”。此外,我市还举办了“泉城女性普法大讲堂”。市妇联组织法律专家深入到10个县区举办了13场巡回宣讲,受益人群达3000余人。编撰印发了《济南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宣传读本》,解答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相关问题,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反家暴维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提供了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