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往哪里走?先松后紧,2016年济南楼市政策频繁调整

2016-11-30 07:2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国陆

  2016年是房地产的政策年,新年伊始,在去库存的背景下,楼市各项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轮番调整。春节前后,楼市“政策包”密集出台,降首付、减免税、公积金提额……采用信贷杠杆、税费减免、优化落户、房价补贴、政府回购等多种形式加速去库存。由此带来了楼市的火爆行情。

  然而9月份开始,政策急转直下,重新限购,首付上调,公积金降额,严查违规销售,规范市场,银行限贷“认房又认贷”……

  首付最低降至两成

  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非限购城市商贷首套房首付最低20%,二套房首付最低30%。

  此举是为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内容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同时提出,各地可以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结合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

  此次政策执行后,包括济南在内的不限购城市的居民买房,不论是首套还是二套,首付比例可以降低5%-10%,两成的首付可以说是十年新低。也是继2006年6月之后,商贷最低首付比例首次重回二成。首付门槛降低,有利于刚需和首改需求入市,尤其是对于积蓄不多的年轻家庭,可谓是“及时雨”。这一政策刺激普通住宅特别是刚需的需求。

  二套房契税也减免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建设部的部门联合下发通知,2月22日起,对二套房的契税税率也实行减免。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而此前的规定为,144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以及二套房,就不享受契税税率减免,按3%全额征收。

  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已满2年(含)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随后,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文,统一实施口径,首套房的认定范围以县(市、区)行政区域为单位。也就是说,跨区买房按首套房缴契税。    山东省的契税政策扩大了首套房的认定范围,以“区”划分首套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影响较大,受益人群更广,以济南为例,历下有房到历城买就享受首套房的优惠税率。这无疑进一步利好房地产市场,鼓励购房者改善住房条件。新政实施对于二手房市场也有一定刺激,降低购房者的实际成本。

  公积金贷款提额

  2月22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函,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核心内容即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到70万元。3月7日,正式落地执行。

  具体内容为,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在市内六区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在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四县市购买自住住房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元);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在市内六区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40万元(在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四县市购买自住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额度为35万元)。

  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能力测算标准。借款人和共同还款人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由50%提高至60%。(即借款人和共同还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其月收入的50%提高至不得超过月收入的60%)。

  与此同时,允许提取公积金缴存住房维修资金。

  央行再次降准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降准旨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

  增加土地为楼市降温

  9月28日,济南房地产政策开始收紧。当日,发布第一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打炒号倒号、捂盘惜售等行为,没拿到预售许可证的楼盘,严禁变相认筹,提高土地拍卖保证金,缩短土地出让金缴纳限时。

  济南一家大型房企的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就是拿土地市场开刀。明确提出增加土地供应,扩大居住用地规模。“这是很有针对性的,现在各家房企为什么疯狂抢地?住宅用地供应量太少,不抢就没饭吃了。如果落实到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土地市场逢拍必地王的现象。在供给端解决市场矛盾。”

  更有杀伤力的是提高土地竞买保证金、缩短土地出让款缴纳时限。现在保证金一般是起拍价的20%,热点地块将提高到50%以上。同时,谁敢加价拍地,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后盾,土地出让款最短的缴纳时限仅15天,算上签合同的时间也不过20天。“不能像有的房企一样,头脑发热,硬是把冷门地块拍成地王,拿了地之后又缴不起土地出让金。不理性竞拍更容易制造地王,冲动过后可能一地鸡毛。”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规将太高房企拿地的门槛,资金实力不济、融资渠道不强的开发商将不敢妄动。“有枣没枣打三竿”的想法基本没戏了。

  “这也有利于规范市场,让成熟的开发商拿地开发,没钱的干脆就别掺和了。”济南本土一家房企的有关人士认为,拿地赖账禁赛两年的规定,能够防止融资能力差的开发商冒险拿地,超出能力范围硬抢,要么高价融资,要么形成烂尾,潜在市场风险较大。

  与此同时,济南出台的调控政策重申,在获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禁止认筹,特别提到了电商团购。业内人士称,新规意味着开发商只能等到拿了预售许可证之后再认筹。新规要求拿到预售许可证之后10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和价格,这对开发商的定价策略会有所影响,不利于通过认筹掌握主动权。在楼市红火的行情下,短期影响并不太大。

  政策加码,重新限购限贷

  10月2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商贷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三成,二套房四成;公积金贷款额度从最高70万降为60万;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三套房,外地的限购一套房。刚刚解除两年的限购政策重新回来了。

  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进一步出台政策是为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总要求,经市政府研究,确定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价格上涨过快现状采取进一步调控措施。内容共4条:

  1、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

  2、家庭用于购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70万元调整为60万元,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30万元;本市户籍家庭购买第三套住房不提供公积金贷款。

  3、本市户籍家庭已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济南市限购一套住房。

  4、依法严厉查处违规炒房、违规销售等行为,打击违法资金流,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

  新政策适用于济南市市内六区,长清区不在限制范围内。

  据介绍,这是济南时隔两年之后,再次实行限购限贷政策。上一次限购是2011年3月开始,本地家庭禁止购买第三套房,外地家庭限购一套房,而且需要提供个税缴纳或者社保缴纳证明。一直持续到2014年7月10日解除。这次重回限购,相比上一轮略有宽松。

  银行收紧,认房又认贷

  10月8日起,驻济各大银行开始陆续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最低首付提高到三成,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且利率上浮10%,三套房禁贷。有的银行“认房又认贷”,即家庭名下有一套房再买第二套,不管是否还清贷款,一律按二套房算。执行都是从网签时间(10月3日零时)来算。

  在首付和利率政策方面,招商、浦发等股份制银行的认定标准都改为“认房又认贷”。本市家庭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一律上调为30%,利率折扣不变(目前9折是主流)。如果家庭名下有一套住房,不论是否已经还清贷款,再买第二套,首付均为40%,而且利率上浮10%。

  这是与此前变化最大的地方,在政策收紧之前,多数银行如邮储银行、北京银行等都已经“只认贷不认房”,即家庭虽已有一套房,但只要贷款结清了,再申请贷款买改善型住房,就按首套房对待。有的银行要求最低首付20%,也有的在利率方面给予打折。只有房贷尚未还清,再贷款购买第二套房,才执行首付最低30%、利率上浮10%的政策。

  如今这种情况的购房者可以说“备受打击”,不但首付翻番,而且利率由9折改成1.1倍。

  家庭已有两套住房,不管是不是还清贷款,也均按二套房的标准来执行。有两笔房贷的不再贷款。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南面塑妈妈免费教徒40年,徒弟4000多捐款上百万!

    济南非遗艺人中,高桂英算是个特例,不仅面塑技艺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她还将这门手艺毫无保留地教给每个上门求学的学生,并用自己一点点捏的面人所得的收入资助了数不清的人。2006年,高桂英在黑虎泉遇见了前来济南治病的闫淑文父子,为了治疗闫淑文的淋巴癌,他们一...[详细]

    11-30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一小区“空降”的物业公司要收停车费,凭啥?

    “第一我觉得这个物业公司来历不明;第二这属于乱收费;第三物业公司收费也没有征求业主的同意。“单位给扣交的物业费就应该包含了停车费,物业额外再收费属于双重收费么,太不合理了。[详细]

    11-30 07-11齐鲁晚报
  • 东营23岁女孩失联超24小时!丈夫称“没有线索”

    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23岁女孩驾驶奥迪Q5失联”一事引发关注。视频监控拍下的岳女士下班地点和麻湾浮桥是其失联的两个关键地点。“23岁女孩驾驶奥迪Q5失联”后,网络上出现数条关于女孩下落的消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分别是“已被抛尸清风湖”“已被找到...[详细]

    11-30 07-11齐鲁晚报
  • 暖闻|泰安男子去世欠下钱,儿子挨家挨户还款五万多

    “人死账烂”在当今社会并不稀奇,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聊城香江大市场鞋区的商户非常感动。”  刘玉伍说,后来他还给李道明写了一手打油诗:“李氏善良道义明,遗嘱感人儿忠诚,香江商户共祝愿,万事如意好报应。[详细]

    11-30 07-11齐鲁晚报
  • 珍藏的老门牌是老宅子留的念想!“老济南”不断外迁

    泉城广场、大明湖新区、省府前街……这里曾经是“老济南”祖辈居住的地方,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地方已经成为济南的客厅,原本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则从市中心迁到了城市的外围。盛福花园安置房里,魏如方举起老四合院的门牌,念念不舍。”  李连溪带着女儿和外孙回...[详细]

    11-30 07-11齐鲁晚报
  • 监管机构齐声辟谣“房贷暂停” 实为年底控制额度

    11.jpg

    山东银监局对“驻济银行全面暂停房贷业务”的消息回应称,目前中国银监会和山东银监局均未出台任何关于济南市银行业全面暂停房贷业务的政策要求。记者调查了解到,受限于年底的贷款额度,房贷放款会出现暂缓的情况,但目前各家银行仍正常受理房贷业务申请。 [详细]

    11-30 07-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