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心达:69岁投身养老产业,打造新型养生养老模式

2016-11-30 23: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录②

  张心达:69岁投身养老产业,打造新型养生养老模式

  大众网烟台11月30日讯 今天,记者在磁山小镇见到了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心达。从村党支部书记到大型民营企业掌舵人,再到今天投身养老产业,这位70多岁的老人,倾注创业三十多年全部积累打造崭新养老文化服务产业示范园区,多年来提出多项涉老的议案建议,引起广泛反响。他也因此被誉为“最关心老年人的企业家”。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心达

  张心达的创业从1982年开始,当时37岁的他已在村里干过6年生产队长、8年大队党支部书记,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能人。在创建金河公司后,张心达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给企业找到一个定型产品。

  1986年,经过几年探索,在青岛一家研究所的帮助下,企业开发出新产品——湿法氧化亚铜,成为当时福山区第一个采用国际标准的产品,并荣获国家发明奖。到1992年,金河保险粉厂投产,到2008年,保险粉生产规模达到15万吨,跻身全球保险粉行业第二位,技术全球第一。经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如今,张心达创立的金河集团,掌握了保险粉全部核心技术,拥有了行业的“话语权”,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如何造福社会,回报家乡成了张心达最为关注的事。2002年,经过争取,金河集团取得磁山土地的使用权。随后,张心达倾注创业三十多年的全部积累,开发建设了磁山温泉小镇,打造一个崭新的养老文化服务产业示范园区,把人大代表的责任落实在投身养老事业、打造文化产业的进程中。

  “现代养老,不是盖几座楼房,让老人们有吃、有喝、有住的地方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根据中国国情,探索中国式养老模式。” 张心达说,他们现在所打造出的是“全程化一站式菜单服务”的养生养老新模式,奋斗目标就是将磁山小镇打造中国养生养老产业的样板。

  2013年6月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论坛暨烟台磁山温泉小镇养老模式发布会”召开,国家民政部、全国工商联等单位领导及专家出席,对磁山温泉小镇所创造的养老模式给予高度评价。2013年8月28日,“中国宜居养老磁山论坛”在磁山温泉小镇召开,中国老年报社、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及二十几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的老干部管理系统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磁山,研讨磁山温泉小镇的宜居养老模式,并授予温泉小镇“中国宜居养老试验基地”称号。2014年9月28日,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专程视察磁山温泉小镇,视察磁山颐生苑国际老年公寓。临行前,她表示希望把磁山温泉小镇的养生养老产业做好,在全国树立一个榜样。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张心达广泛进行调研,了解养老机构在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并多次提出建议、意见。近年来,他先后提交涉老议案建议6件,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大部分得到落实。其中,《关于创新民办非企业养老机构管理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养老产业的建议》等建议均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张心达也被誉为“最关心老年人的企业家。”(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一批新规明起实施:银行I类账户限数 直播需实名认证

    11.jpg

    2016年马上就要进入最后一个月了,一批新规即将生效。12月起,这些新规要实施,来看看哪些关系我们的生活。 [详细]

    11-30 08-11济南时报
  • 在往哪里走?先松后紧,2016年济南楼市政策频繁调整

    11.jpg

    2016年是房地产的政策年,新年伊始,在去库存的背景下,楼市各项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轮番调整。春节前后,楼市“政策包”密集出台,降首付、减免税、公积金提额……采用信贷杠杆、税费减免、优化落户、房价补贴、政府回购等多种形式加速去库存。由此带来了楼市的火爆行情。 [详细]

    11-30 07-11生活日报
  • 一波波拆迁大潮涌现,拆迁中“行进”的济南城

    11.jpg

    在城市快速进化的背景映衬下,老城区的老房子越发显得低矮破旧,“棚户区”一词应运而生  金街泉城路每天都吸引着大量市民。2010年,济南魏家庄万达广场正式开业,作为济南首个超大规模城市综合体,魏家庄万达广场为济南新增近1万个稳定的就业岗位,每年创造税收...[详细]

    11-30 08-11齐鲁晚报
  • 揭秘存活在朋友圈的“医美机构” 无证操刀成常态

    11.jpg

    近日,一篇名为《林丹事件告诉我们:孕前必做半永久,以免孕期会变丑》的帖子,被朋友圈内的“医美机构”奉为“上宾”,极尽宣传。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证实,这些依靠朋友圈存活的“医美机构”,不少商家存在无证经营、医生无证上岗的情况,甚至有些“号称”整形外...[详细]

    11-30 18-11济南日报
  • 曲敬阳:用脚步“写”建议,小事中有大民生

    今天,记者在烟台市长生社区见到了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长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生社区联合党委书记曲敬阳。这位67岁的“老三届”代表,提出的50余件议案建议中,很多都十分“接地气”,对他来说,建议都是需要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后才能提出的,很多小事中透露出...[详细]

    11-30 23-11大众网
  • 王金鉴被追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齐鲁最美医生”今日发布

    今天晚上,“齐鲁时代楷模”、“齐鲁最美医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出席发布仪式。[详细]

    11-30 23-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