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氧吧城市”出炉 威海日照烟台入围前50强

2016-12-01 07:3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宋磊

  冬季雾霾频发,“霾海”茫茫,还有什么地方能够让人自由畅快呼吸?独立第三方大数据分析机构标准排名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一份《2016中国“氧吧城市”排行榜》,我省威海、日照和烟台3座城市上榜,其中威海位列全国第5,日照位列全国第33,烟台位列全国第44。

  据了解,根据2016年初,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治理大气雾霾要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全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超过80%,即292天。因此,标准排名研究院在此次评判“氧吧城市”时,采取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一票否决”制。

  基于数据采集的可行性,经过“一票否决”之后,有86个地级以上城市进入了最终的样本城市名单(贵州城市的数据不齐全,故不在样本之列),在此基础上,再辅以市域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进行加权,最终得出“氧吧城市”指数排名靠前的50个城市。

  根据该榜显示,威海以“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1天;市域森林覆盖面积42.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8.72%;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05平方米”等数据位居50强中第5位。山东的日照和烟台分别位列第33位和44位。

  据介绍,市域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这三项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绿色肺活量”,数值越大,说明这个城市的“绿色肺活量”越大,抵消污染的能力也越强。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则是“绿色肺活量”起作用的结果。

  从区域分布来看,全国有12个省份的城市入榜。其中,广东省有14座城市入榜,江西省有9座城市,福建省有8座城市,这三个省份同时也是中国大陆森林覆盖率前三的省份。荒漠广布、降水少、森林资源贫乏的西北地区则全军覆没。

  数据显示,2015年福建省森林覆盖率65.95%,继续位居中国首位;2015年江西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名列第二;2015年广东省森林覆盖率58.88%,位列第三。这三个省份属华中华南板块,地处亚热带,降雨量多,生物量明显多于华北、西北地区。

  在“氧吧城市”50强中,90%为秦岭淮河以南的南方城市,北方仅有威海、伊春、呼伦贝尔、日照、烟台五座城市入榜,其中威海表现最佳,位列全国第五名。尤其是威海2015年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25.05平方米,高居全国榜首。

  2016年中国“氧吧城市”排行榜更看重结果,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数据。因为一个城市的“肺”再大,也架不住雾霾的长期侵袭。以北京为例,2015年其森林覆盖率41.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00,但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为186天,自然难以入围。

  相对大城市而言,三四线城市腹地广阔,人口较少,交通顺畅,开发空间大,城市建设较稀松,楼层总体偏低,工业欠发达污染小,空气质量好,因此绝大多数入围城市属于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中仅深圳独苗,位居29名。

  另一个例子是经济发达的江苏省,其地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基本都在292天以下,均未能入样本。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积累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造成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如果不从根源治理,再大的“肺”也难以还给当地公众新鲜空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磊)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多项新规今起正式实施: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

    11.jpg

    银行卡同行异地取款、转账将免费,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网络直播迎来“史上最严”监管令;全面推广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等……一批新规自今日起实施,将直接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便利个体工商户登记。 [详细]

    12-01 07-12中国新闻网
  • 老人也变“重灾区”!今年增老年染艾者是青年的6倍…

    11.jpg

    九成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经性途径传播,约有三分之一的感染者和病人尚未被发现,至今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和治愈性药物… [详细]

    12-01 07-12齐鲁晚报
  • 2016中国“氧吧城市”出炉 威海日照烟台入围前50强

    11.jpg

    根据该榜显示,威海以“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1天;市域森林覆盖面积42.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8.72%;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05平方米”等数据位居50强中第5位。以北京为例,2015年其森林覆盖率41.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00,但...[详细]

    12-01 07-12齐鲁晚报
  • 青岛楼市调查:大户型卖得再好 小户型仍存在刚性需求

    【编者按】 2016以来,受二胎政策落地的影响,不少年轻人的买房需求发生了变化,大户型房源逐渐成为新房、二手房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即便二孩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一步到位”选购大户型,但小户型未来仍“很有市场”![详细]

    12-01 08-12青岛新闻网
  • 63岁老太爬崂山失联超80小时 连夜搜山无果(图)

    63岁的母亲11月27日一大早去爬崂山,直到第二天晚上也没有回来,高先生和父亲赶紧上崂山寻找。他跟父亲一直等到第二天清晨,仍然没有母亲的消息,他们赶紧去崂山寻找,并向崂山公安分局和崂山风景区的管理人员求助。[详细]

    12-01 08-12青岛新闻网
  • 黑车司机4天发7万条诈骗短信 车载伪基站满城“钓鱼”

    从第三天开始,阿强等两人离开,让冯某自己驾车转悠,继续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17日这天,因为发送短信的数量已达7万条,冯某决定收手,并与阿强商量好到约定地点交付伪基站。[详细]

    12-01 08-12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