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M2、M3线进展来啦!贯穿经十路的M3线最贵

2016-12-06 15:35: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孙姮

  昨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对外发布了两则公告,济南市轨道交通M2线工程深化设计研究招标公告,以及轨道交通M3线工程系统深化设计研究招标公告。据了解,两条M线的投资金额直逼500亿,其中M2总投资151亿元、M3总投资329亿元。三条R线中最贵的是R3,总投资超过135个亿,但还是不如M2,更远低于M3,穿城地铁M线造价远高于R线。 

济南地铁M2、M3线进展来啦!贯穿经十路的M3线最贵

  贯穿经十路的M3线最贵 投资能修其他两条

  昨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对外发布了两则公告,济南市轨道交通M2线工程深化设计研究招标公告,以及轨道交通M3线工程系统深化设计研究招标公告。虽然两则公告名称大致相同,实则有着截然不同的差距,M2是在已有设计基础上,把全线分为几个施工段落进行深化研究;M3则是全线整体再进行工程系统的进一步深化研究,不分段落,只有轨道、供电等这种施工类别分类。

  根据公告,M2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的深化设计研究进行招标,招标人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政府投资,项目出资比例为100%,总投资151亿余元。公告显示,除了要将全线总体深化研究外,还将全线分为5个段落分别招标进行深化研究。

  同样,轨道交通M3线工程系统深化设计研究招标公告对外发布。建设资金也是来自政府投资,项目出资比例为100%,但总投资金额高达329个亿。与M2分段研究不同,M3线是将工程系统再进行深化设计,不分段落,只有轨道、供电等这种施工类别分类,为工程能够顺利横贯经十路再进行优化设计。

  M2成为首条跨越黄河轨道线

  其实,今年4月份,全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6-2023)及线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发布,当时M2线路长度和站点数量都有增加。作为城区南北方向骨干线,该线路由此前的17公里增至26.6公里,车站数由17座增至19座。从起止点看,线路将由原来的南康至泺口,向北沿国道309线延伸至黄河以北的老屯村,它将成为目前规划中首条跨越黄河的线路。

  根据最新规划,M2线为南北骨干线,支撑了主城区内重要的南北发展轴。起点南康站,终点老屯站,经市中区、天桥区。沿途经过S103省道、英雄山路、纬二路、济泺路、G309。长度约26.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19座站点,其中6个换乘站。

  为保泉M3线部分路段改走高架

  而最贵的M3线,在上次环评公示中调整最大,该线路长度为43.2公里,原本规划全部走地下线路,在环评提前介入后,出于保护济南地下水及泉水的考虑,相关部门建议将部分线路改为地上线,该建议也被规划单位采纳。也就是说,M3从全线走地下,调整为小部分路段改走地上。

  根据规划,M3线是一条东西向骨干线,支撑了主城区重要的东西发展轴。起点为小高庄站,终点董家镇站,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和历城区。沿途经过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铺设方式调整后的M3线,改为地下线38.9公里,高架线4.3公里。建成后,该线路将设32座车站,其中3座高架站、29座地下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