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特困家庭可申请免费居家养老

2016-12-08 14:11: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记者于娜王彦斌

  昨天上午9:30,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带领机关相关业务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 主要负责人做客本报直通民意·局长热线。热线刚一开通就爆满,市民就身边关心的 问题与局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电话交流,一个半小时内有近200个电话打进 来,来电中双拥优抚、社会救助以及养老等最受关注。文/记者于娜王彦斌图/记者王晓峰

  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政府会加大投入

  家住历下区的胡阿姨反映说,她与老伴现在都是75岁,“我们当初响应号召和政策,只要了一个孩子,而且生孩子的时候我们都35岁了,孩子现在39岁,外孙刚上三年级。”老人说,孩子对象也是独生子女,家里就有四个老人需要照顾,“公婆也都60多岁了,身体还不大好。孩子们两头都要照顾,根本承担不起。”

  据胡阿姨讲,她和老伴从单位退休后,工资虽然在涨,但物价也在涨,所得工资只能够目前的生活开支。“医保卡里的钱也少,看病贵,所以说目前也看不起病。”

  对此,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回应说:“您讲的非常客观,对养老这一块,确实有欠账。一般的养老院大多数人确实住不起。接下来,政府会加大养老投入和发展社区居家养老。”除了有些老人住不起养老院之外,好多有钱的也不想去住养老院,为此,国家鼓励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济南历下区也是试点区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养老的职责不能推给家庭,尤其对于一些独生子女的家庭来讲,孩子的精力确实也不够。”

  小区取名由开发单位申请,市民建议小区取名不要太奇怪

  家住天桥区的市民张先生半年之前把天桥区的房子卖掉后来到位于市中区的九龙山庄买了房。当时他想把户口迁过去,却被告知因为九龙山庄小区还未经过民政局命名,所以不能办理落户,这让张先生很是困惑。

  对此,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解答说:“小区落户问题,应该由小区的开发单位进行办理,小区开发单位首先应向辖区的民政部门申请,然后经市民政部门审核通过后,便可以获得相应的地名使用证。当然,开发单位需要出示土地证、规划证等相应的证件。”

  “因为是村里开发的房子,他们说没有开发单位。我们许多单门单户的老百姓为了落户都跑了半年了。”张先生表示。

  “这种旧村改造项目,也一定是有相应的开发商的。如果相应的开发商不进行小区命名的申请,可以找到当地的办事处进行协调,如果还是不成。你们可以跳过开发单位,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经由业主委员会提出申请来办理。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五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办结。”刘琦说。此外,对于小区的命名,也有市民建议应突出当地的地名街名,而不要起一些不伦不类的名字。

  特殊困难家庭,经评估可享免费居家服务

  父母年龄渐长孩子又遭遇重大意外或得了重病,在昨天的热线中,不少家庭出现这样的情况,年老家长对孩子的未来充满担忧,纷纷询问相关政策,希望年老父母无法照顾后孩子不要“掉到空里”。

  市中区的杜先生拨打热线电话称自己唯一的儿子因为意外成了植物人,在床上一躺就是四年多,因为这,儿媳妇选择离婚,三年前儿子的单位也把他辞退了。然而,屋漏偏遇连阴雨,今年62岁的老杜身患心梗,最近病情加重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就怕哪一天突然栽倒了,孩子以后怎么办。”

  老杜表示,他已经给儿子办了低保,也有残疾证,但家庭还是困难,照顾儿子已经非常吃力,而令他最担心的还是自己以后不在了儿子的生存问题。“我打这个电话的意思,就是想说像我们这种孩子还年轻就重病父母没法长期照顾的情况很多,希望政府出台系统措施给予帮助。”

  对此,救灾救济处副处长刘文涛建议他可以申请相关政策帮扶。“万一有一天监护人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儿子,像这种情况,政府有专门康复护理机构。”刘文涛表示,“现在我们还有个居家养老服务,就是说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月有20小时的上门服务,可以进行看护照顾,你可以先到市中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刘文涛还提醒,这项政策三个条件是“居家”“养老”和“困难”,主要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杜先生儿子今年才35岁肯定不符合条件,“不过,特殊情况家庭经过评估后,如果达到救助标准可享受免费护理服务,您儿子虽然年轻但身体情况不行,可以申请对家庭情况,身体能力情况进行评估。”

  刘文涛介绍,免费居家服务可根据情况提供家庭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内容的服务,从一定程度上可减轻老两口负担。“另外,像你这种情况,家庭确实困难,本身就有病,还要照顾植物人孩子,还可以向居委会反映,他们有相关社会资源也可提供帮助救助,至于以后,一旦你们老两口不在了,儿子可以接到社会福利院接受照顾。”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突出18个重点行业领域

    W020160308632029365471.jpg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人流、物流集中,群众性活动增多,安全生产任务繁重。记者从省政府安委会获悉,从现在起到明年4月底,我省将突出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动员和引导企业开展自查。[详细]

    12-08 09-12大众日报
  • 山东将13项零散资金统一为社会福利救助资金

    t01cef563a97a31384c.jpg

    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孤儿和困境儿童等救助资金来源不同、分布零散的问题,山东省财政近日专门出台《山东省社会福利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详细]

    12-08 09-12新华网
  • 济南新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初步设计 公交站含17条线路

    57189c7636a37.jpg

    为未来重要的交通枢纽,济南新东站及配套的设计建设情况备受关注。据悉,针对市区交通的公交、出租、客运站等设计问题,是由济南市交通规划部门提出建设需求,由相关部门设计,整个方案设计过程均需反复论证修改。[详细]

    12-08 09-12济南时报
  • 稳楼市放大招!青岛土地出让首现“熔断”机制

    146422483557464c43d8b50.jpg

    7日,青岛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管局发布土地出让公告,月底将拍卖7宗土地。还有2宗土地,一宗是位于黄岛区世纪大道南、圣元路东的纯住宅用地,土地面积31120平方米,容积率1.9,起始楼面地价1649元/㎡,起拍总价逾9700万元。[详细]

    12-08 09-12齐鲁壹点
  • 省委第十三轮巡视结束 28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今年7月至9月,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展开,省委15个巡视组对淄博、枣庄、东营等6个市首次开展巡视“回头看”,并对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等3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详细]

    12-08 14-12山东商报
  • 济南新东站或由四层变五层 实现火车地铁公交长途车一个楼里换乘

    日前,济南轨道集团发布济南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意味着东客站综合枢纽已基本确定其设计规划。目前,地下设置在小细节上还存在争议,共识就是出租蓄车区设在地下一层,争议则是统一设置发车区还是两边分别设发车区。[详细]

    12-08 14-12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