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市场年底打折带火海外购 代购者积极囤货抢市场

2016-12-08 14:54:49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满广宇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满广宇)年底临近,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即将回国,“海外留学生代购”成为热议话题。近日,记者采访留学生了解到,海外用品市场的打折季一般为圣诞节、元旦前后,海外留学生、游客也会在此时购物,以便归国时送朋友或售卖,一些代购从业人员甚至出国联系了生产厂家、直营店进行选购。一些代购从业者或许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也有部分代购者的货品会“砸”到手里。

劳神费心,代购者有难言辛酸

“在别人看来,一个代购月收入上万,很让人羡慕,然而,我们经历的辛酸也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城区某专业代购从业者孙先生说,在代购这一行,往往陷得越深越无法停手,他经营的产品主要是韩国、日本及欧洲品牌的轻奢,几乎每隔几个月就要出国进货,或者联系进货渠道。“去过韩国的都知道,在韩国不出境是不能去免税店买东西的,而且不能虚报,比如说,你打算待1年,这期间你不能去免税店购物,虽然东西要比门店百货店便宜很多,那也没办法,因为你没有出境机票。”据孙先生介绍,在韩国一次性购物200万韩币以上可以享受7折优惠,但小样、哪怕袋子都要花钱买。有时候碰上韩国大折扣(买1送1,相当于半价),一款商品只能买两件,并非外人想象的想买多少就能买多少。“现在发货一般都是发拼箱,一个星期一次,这样运费含上关税,一个包裹大约是200元左右,直邮给客户的话是300元,还不包括关税。此外,国际快件的物流更新都比较慢,没人知道什么时候会到,只能估计时间守在家里。由于代购的件都比较贵重,别人签收或者分发都不放心,也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要拆包、包装,再发快递,跟踪单子,事多。”在孙先生看来,代购赚钱并不那么容易,代购费按10%来算,花10万元买的东西,才赚1万,国内的分转伙伴还要分一半,况且每隔几个月的“考察费”还需要自己承担。

倒手奢侈品成留学生标准副业

与全职代购相比,留学生代购族由于时间原因,交易规模较小,群体却相当庞大。在意大利留学的朱音告诉记者,一些留学生本身就热衷购物,熟悉各种品牌,而且一些代购产品相当于餐馆打工每月几百欧元工资的3倍。“代购的盈利还算透明,一般代购费是代购商品购入价的10%至15%。奢侈品包的代购最赚钱,像Prada的包加上代购费后还比国内便宜3000元左右,如果是特价折扣买的,与中国差价更大,代购通常每年在圣诞节前后选货,这样价格优惠会更多。”在英国留学的小朱说,如果运气好,会有少数顾客购买售价3至8万元的包,包越贵越赚钱,一只包就能赚几千甚至几万元,一个月生活费就解决了。由于她平时消费都是使用的全币种国际芯片信用卡,具有单一人民币结算功能,因此,她会将代购商品的费用折合成人民币作为最后的商品的总价,让“顾客们”在国内直接将费用打进中行卡里。“欧洲城市的确是代购者的天堂。新款齐全、购物便利,一年两次的打折季,很多品牌内部特卖场可低至三折。”据城区某奢侈品专卖店负责人介绍,因为存在巨大差价,通过邮寄回国的奢侈品,即使买家在取货时被加收关税,价格也很可能比中国国内市场便宜,代购方则赚取10%的利润。如果采用“人肉通关”,利润则更加可观,因此,奢侈品代购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标准副业”也不奇怪。

商品价格太低未必是好货

“海外代购奢侈品,最好选择自己相熟的朋友,尽量不要找陌生人代购。不要过于相信购买的小票,据我了解,有些代购自己就有打票机。并且有些品牌在国内不能验货,所以货品真假难以考究。”据城区某奢侈品专营店负责人莫总介绍,尽管是折扣季,若是盲目贪图便宜,很可能会掉进代购的陷阱。

据了解,国外护肤品各个时间段都有折扣,但最大的力度也就是七折,加上运输成本,最终的价格一般相当于国内专柜价格的六七折,不会过于便宜,除非是前几年积压的旧物品。其次,代购具有一定的采购周期性,也就是说,一般的代购不会囤太多的货,若是下单后马上能发货的,大都有问题。“代购奶粉类的一定要选择直邮,可以通过国际物流单号进行追踪,不要过于相信保税仓。”莫总提醒一些选择海淘奶粉的妈妈们,欧美和澳洲一公斤起的运费并不贵,物流可查询在一定程度上能排除买到假货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