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济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将达99% 新建中小学114所

2016-12-08 14:54:57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万德龙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万德龙)今年我市启动实施了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计划用三年时间让全市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5%以上,义务教育高水平普及,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7.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省市级规范化学校比例达50%以上,每个乡镇(街道)建设1至2所省级示范性公办中心幼儿园。

在解决大班额方面,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我市修编了《济宁市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0-2030年)》,科学合理确定学校幼儿园布点方案,保障教育布局与学龄人口规模变化和居住分布相适应。落实《济宁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城乡新建居住区(楼盘)配套学校建设教育行政部门前置审核制度,实行教育设施“交钥匙”工程,推进教育设施与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三年内,全市新建城镇中小学114所(其中小学70所、初中2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1所、普通高中9所),改扩建117所(其中小学66所、初中3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普通高中10所),新增学位242735个(其中小学131835个、初中80100个、普通高中30800个)。

加强对中小学班额的监控,严把招生入学关口,根据学校规模和国家规定设定学校在校生总数和班额上限,按照实际生源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对未经批准突破招生计划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学籍;实施政府公办中小学校“阳光招生”,招生实行全面全过程公开,逐步推行电脑随机编班。实施委托第三方对各县(市、区)中小学大班额情况进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将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工作情况纳入市政府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定期对各县(市、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实施包括农村校舍标准化建设、教学点办学条件改善、中小学厨房建设、教育教学装备更新、教育信息化在内的一系列重点工程。目前,我市改造教学点校舍13万平方米,建设完善厨房601所,完成1100多所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配备,教育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