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即将截止 是否延续正研究

2016-12-11 08:3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从济南市国税部门统计数字来看
  2016年1-11月
  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征收购置税数量为131875辆,占比59.92%,累计同比增长10.54%。
  单从11月份来看
  1.6升及以下车辆征收购置税的数量是13687辆,占比为62.36%,同比增长25.67%。
  购置税优惠政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
  2009年: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2010年:按照7.5%征收
  2011年-2015年10月:购置税税率由7.5%恢复至10%
  2015年10月至今:由10%优惠减半至5%
  据国家信息中心初步测算,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有望拉动销量194万辆。如果政策继续,整个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应该还能保持9%的增速,规模可能在2440万辆的水平;如果政策半退,增长速度是4%-5%的区间,规模达到2334万辆的水平;如果全退的话,可能是零增长,甚至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负增长态势。

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即将截止 政策是否延续正在研究中

  尽管刚置办了婚房,手头还有些紧张,但市民叶女士还是想在月底前把车买了。“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的政策到这个月底就结束了,现在买还能省不少钱,谁知道明年是什么政策呢?”眼下,距离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结束只剩下20多天时间。在济南,虽然没出现扎推买车的现象,但也迎来了一波购车小高潮。
  9日上午,匡山汽车大世界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王先生一直在小排量车展示区附近转悠。“来咨询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的客户这几天一直不少,尤其是优惠政策快结束了,来咨询的人也有一定增加。”王先生说。
  “就是冲着小排量车来的。价格相对便宜、油耗相对小,现在还有购置税减半优惠,挺合适的。现在手头不宽裕,想趁着有优惠政策赶紧定下来。”叶女士说,一辆10万元的车,如果按照10%的购置税计算,需要缴税8547元,而按照减半的优惠政策,用5%计算则为4273.5元。“省下的4000多块钱可是实打实的呀。”
  王先生表示,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是9月和10月,今年到了11月和12月,也一直延续比较火热的状态,小排量车的表现尤其好。“跟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有很大关系。”王先生介绍,“扎堆买车的情况倒是没有出现,但这两天来看车的也不少。我们当然希望明年政策能继续实施,但至今还没有收到通知。”王先生预计,随着优惠即将结束,到12月10日以后,还将迎来一波小排量汽车销售的小高潮。
  记者注意到,借着小排量车购置税的优惠,个别商家也借机推出了大排量车的促销措施。在一家4S店,商家为一款排量为2.0的SUV打出了购车补贴6000元购置税的广告。“这项优惠是跟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同步的,如果政策取消了,这项优惠也不会再继续了。”
  据了解,目前汽车工业协会已向主管部门递交相关报告,建议发改委、工信部继续推行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事宜。业界认为,该项政策延续实施的概率较大,但优惠幅度可能收窄至减按7.5%税率征收。不过,国税部门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山东2016年度政府工作情况汇总 预计GDP增长7.6%

    201610272724911.jpg

    今年,山东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医疗卫生事业和养老服务业进入融合发展期,今年山东新增各类养老床位6.5万张,达到67万张,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新增6万张的目标。[详细]

    12-10 07-12山东广播电视台
  • 山东确认表彰见义勇为人员9172人 向他们致敬!

    20161117105326763.jpg

    今年6月10日,济南海翔出租客运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邢兆峰驾车时,发现一辆白色私家车追撞欲乘出租车的两名老人,便立即采取了逼停等阻止行动。在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中,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第七分公司四队驾驶员张波、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宋...[详细]

    12-10 07-12新锐大众
  • 今起三天济南将遇重度污染 建议减少户外运动

    mp52298827_1451962213444_2.jpg

    12月9日, 济南延续了前几天的晴朗天气和绝佳气质, 中午时最高气温超过8℃, 不少市民走上街头, 享受冬日的暖意。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12月10日, 济南AQI指数在175-205 之间, 气质达中度或重度污染, 12月11日AQI为130-160之 间 , 气 质 为 轻 度 污 染 或...[详细]

    12-10 07-12生活日报
  • 济南CBD综合交通规划出炉 将减少抑制小汽车使用

    1454195540011.jpg

    CBD将按照“分流+疏导”的思路,充分利用外围快速路分流过境交通,利用南北向赶到疏导到发交通 在具体对策上,济南的CBD将着力打造公共交通、小汽车交通、慢行交通和静态交通相结合的体系,其中,公交出行比例将达到60%,轨道交通占到公共交通的60%。[详细]

    12-10 07-1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2017年济南三项重点工作变五项

    12月8日、9日济南召开全市工作务虚会,以问题为导向讨论“今年怎么看”,以目标为导向讨论“明年怎么干”,找准问题,理清思路,为今后发展做好准备。务虚会上,王文涛表示,明年除了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之外,还要抓好“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项工作。[详细]

    12-11 08-12生活日报
  • 大门锁了领导不见了!济南韩美整形医院关门 顾客被闪

    12月10日下午,泰安的张女士来到济南韩美整形医院时发现医院大门紧闭,也没有正常营业,而前几天她刚接到医院给其退款储值卡余额的电话。韩美整形医院企划部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也在等待跟奥克斯集团领导对话。[详细]

    12-11 08-12大众网-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