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控制就逮不到? 记者跟随警方端掉4个伪基站窝点

2016-12-14 07: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杜洪雷

  在闹市区租赁一套房子,嫌犯在里面架设起“伪基站”之后就离开,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操控,疯狂的发送冒充银行的诈骗短信,让市民防不胜防。12月13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三个重点区域采取行动,端掉四个“伪基站”窝点。记者在跟随民警执法时发现,嫌犯竟然在房门上设置红外报警,一旦有人闯入就会断电从而删除“伪基站”发生的短信。

  近期,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在工作中发现在天桥区无影山路附近、槐荫区周王庄大桥附近和历城区港沟高速路下口附近有“伪基站”活动的迹象。“路过这三个区域的市民手机上会收到冒充建设银行发送的诈骗短信。”五大队大队长霍凯介绍称。

  发现这一情况之后,五大队民警联合济南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对上述三个重点区域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民警发现了三个重点区域“伪基站”的准确位置。“违法人员使用虚假的身份证明从房东那里租住的房子,都是上个月开始租的,而且根据我们的侦查,嫌疑人并没有在房间里面居住。”五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英豪称,他们判断,这是最新一代的“伪基站”,只需一台接受器、一根天线、一部手机、一个电瓶、一个电源转换器就组成“伪基站”,而且嫌疑人则在他处进行远程控制。

  13日上午,记者跟随五大队民警率先来到位于无影山路的翡翠郡南区,此处有一个出租房内有一台“伪基站”。进入到房间里面,民警在靠近窗户的卧室床上发现这套“伪基站”设备,一个接收器、一个发送器、一个无线网卡、一个天线,通过红黄绿不同的线连在一起。

  其中天线被嫌疑人用玻璃胶粘在了阳台的窗户上,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发送出诈骗短信。由于这些设备持续工作发热,嫌疑人在设备的一边装了三个风扇用来降温。在设备插座的位置,嫌疑人同样内置了一个电话卡。

  在端掉天桥区该处“伪基站”窝点之后,民警接着赶赴港沟,那里同样也有一个伪基站窝点。上午11时30分许,民警赶到港沟辖区的保利花园小区,在其中一栋楼的15楼发现“伪基站”。通过进一步侦查,五大队民警和历城公安分局民警发现在同一栋楼的14楼竟然还藏有一个“伪基站”。

  “这两个房子是同一个人租的,也是使用了虚假身份,我们在调查的时候发现了14楼的这处窝点。”港沟派出所民警李俊称,此前很多居民反映经常收到来自冒充建设银行的诈骗短信,其中有人点开其中的链接,结果其银行账户内的钱被人转走,“少的数百元,多的上万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将上失信“黑名单”!

    11.jpg

    每逢年末,有些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工却为讨不着的薪水发愁。为了做好今年年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13日,省人社厅召开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从会上获悉,我省最近将印发《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对拖欠农民...[详细]

    12-14 07-12齐鲁晚报
  • 烟台至大连船票能网购啦!春运船票将从1月3日起开售

    近日,烟台港客运官方售票网站正式上线运营,12月12日起可网上订购烟台至大连船票。需要购买船票的旅客可通过登陆烟台港客运官方售票网站,根据提示注册成功后,点击“我要购票”栏,选择需要的船期,即可实现一键式购票。[详细]

    12-14 07-12新锐大众
  • 变造车牌暴露智商!太显眼,聊城司机污泥牌上贴假贴

    聊城一二手家电商人借车到济南办货,车主说济南到处是抓拍,特别准备了号码贴变造号牌逃避抓拍。逆行一段后,郭某朋友想起了车主的话,赶紧叫郭某停下了车,找出了号牌贴,两个人共同来到车尾,将后车牌进行了变造。[详细]

    12-14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调基准地价首次到黄河北 住宅最高拟至6245一平

    13日上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听证会,时隔三年,济南再次调整城镇土地级别、更新基准地价。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人士介绍,基准地价是政府公布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平均价格,由于土地成交价格大幅提升,基准地价也要响应调整。[详细]

    12-14 07-12生活日报
  • 济南信用建设出大招 政府承诺没兑现就是失信要追责

    不管是对个人、对企业还是对政府来说,信用,都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另据了解,济南将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行贿档案查询制度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等违法主体的联合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详细]

    12-14 07-12济南时报
  • 聊城男子从河南幼儿园拐走5岁女娃:没想到这么快被抓

    从河南周口太康县到山东聊城莘县,300多公里路程;从幼儿园门口被拐,到民警成功解救,仅仅用了13个小时。为了不让犯罪嫌疑人发现,莘县警方派出便衣民警驾车跟踪,寻找时机解救被拐儿童。[详细]

    12-14 07-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