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年内医保实现全国联网,异地就医将能直接结算

2016-12-15 07:3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人社部官员13日下午在中国政府获“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目标是在2016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

  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在上周通过初步验收,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也同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只需要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

  年底实现医保全国联网

  在13日的新闻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表示,两部委日前已联合印发文件,目标任务是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同时,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

  他介绍说,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在上周通过了初步验收。这标志着这项工作从政策决策、系统建设正式转向政策落实和系统部省对接试运行。同时,加强京津冀、上海、广东等地方调度,督促今年各地必须要实现省内的跨异地就医医保结算。

  异地就医集中地区优先联通

  黄华波介绍,人社部、财政部在12月9日联合印发的2016年120号文件中,确定了进行相关工作的四项基本原则。

  一是规范便捷,坚持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便捷的结算服务,确保参保人员只需要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约定审核后支付。

  二是循序渐进。坚持先省内后跨省,先住院后门诊,先异地安置、后转诊转院,先基本医保后补充保险。结合各地信息系统建设的实际情况,优先联通异地就医集中的地区,稳步全面推进直接结算工作。

  三是有序就医,坚持与整合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相结合,与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相结合,建立合理的转诊就医机制,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就医。

  四是统一管理,坚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业政策、流程、结算方式基本稳定,统一将异地就医纳入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总额控制、智能监控、医保医生的管理、医疗服务质量监督等各项管理范围。

  (生活日报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关键词 跨省异地安置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表示,医保2016年基本实现全国联网是目标,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涉及的主要是跨省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而非所有的退休人员。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这里面有一个关键词“启动”,并不是说2016年底就能完成,而是要在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大创业平台建设 高校创业教育不低于32学时

    11.jpg

    日前,省人社厅下发通知,为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精神,决定从2016年起在全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详细]

    12-15 07-12齐鲁晚报
  • 青岛试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程序这样走

    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建设并投入使用,未列入未来10年内住房征收、拆除计划,且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住宅,将成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对象。[详细]

    12-15 07-12青岛早报
  • 我省7城轨交规划通过技术审查 山东将成“轨交大省”

    日前,临沂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技术审查。截至目前,山东省17市中已有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在内的7个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通过技术审查。至此,我省已有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7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详细]

    12-15 07-12济南时报
  • 青岛明年投60亿建设医疗大项目 多个三甲医院将扩容

    青岛市公共卫生中心开工建设;市立医院东院二期和青大附院东院区综合病房楼主体竣工,新增床位900张;市八医东院区、眼科医院新院区项目落地……今年,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加快重点项目推进,进一步提升医疗资源承载能力。推进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立医院东院区、青大附...[详细]

    12-15 07-12青岛日报
  • 济南旧村改造300年古槐遭“砍头截肢” 老村民哽咽

    自从上周日看到村里的老槐树遭“砍头截肢”后,济南历城区鲍山街道办事处殷陈村的老韩就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了。13日,在殷陈村殷陈小学建设工地内,两位老人步履匆匆带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老槐树前。[详细]

    12-15 07-12齐鲁晚报
  • 淄博百余人自发为当年“赤脚医生”过88岁寿辰

    12月14日一大早,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北石村孙秀兰老人的家中挤满了前来为老人祝寿的村民,这百余人中,由孙秀兰接生的占了足足一半。前来送蛋糕的是麦贝拉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齐鲁晚报的报道,我们了解到孙秀兰老人的事迹,打算为孙奶奶以后每一个生日都送...[详细]

    12-15 07-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