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连遭6天“霾伏”!德州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

2016-12-16 07: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5日下午,山东聊城、德州两市发布今冬山东省内首次重污染红色预警,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分析,此次污染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将持续6天左右,一直到22日下午至夜间,污染形势才可能缓解。而省城济南预计16日、17日两天南大风,空气质量不会太差,但是之后可能会有转差过程。

  鲁西北鲁南最严重,半岛也受影响

  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的分析,从16日到21日,未来的6天时间里,山东将遭遇一次污染天气。这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由于供暖期间污染排放量加大以及区域传输作用的影响,加速了山东的污染物积累。本次过程的影响范围为全省,影响程度为重度至严重污染,影响最严重的时段预计为19日至20日。

  据悉,到17日下午至18日,我省受静稳天气控制,污染物持续积累,鲁西北、鲁南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德州、聊城、滨州、济宁、枣庄等五市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鲁中、半岛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污染最严重的时间大约会在19日至20日,鲁西北、鲁中北部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鲁中南部、鲁南以重度污染为主,泰安、莱芜、菏泽、济宁四市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就连半岛地区,也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据介绍,这次污染将是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预测将要持续6天左右。到2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山东东部地区空气质量开始好转,半岛、鲁中东部、鲁东南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不过,鲁西北、鲁中西部、鲁西南仍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一直到22日下午至夜间,受可能的冷空气影响,污染形势才有望得到缓解。

  聊城停止所有大型户外活动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区域协调处了解到,这次污染预测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较重,在应对措施上也更加严格。根据环保部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因此建议这三个城市发布红色预警。

  目前聊城和德州两个城市已经发布红色预警,并将在16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措施,其中,德州中小学、幼儿园还临时停课,聊城中小学、幼儿园虽然可以正常上课,但要停止组织户外活动。另外,停止所有大型户外活动。菏泽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

  同时,预警提示中还提到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滨州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针对这9个城市,环保厅也提出了相应的应急措施要求。各市根据各自预报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目前,济宁已经通过其微博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但尚未发布预警。

  据介绍,由于此次不利扩散条件持续时间较长,所以造成污染物累积,持续时间较长。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此次的应对措施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

  限行何时结束

  要看环境监测结果

  德州和聊城两个城市在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后,均自2016年12月16日0时起,对城市建成区内的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在红色预警信息解除后恢复正常通行。聊城预计限行结束时间为21日24时,但最终还是要以环保部门监测及专家评审结果为依据适时解除。

  具体限行规则为除警车、消防车、救护车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民生保障车辆外,实行单双号限行。在单号日期只允许尾号为单数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在双号日期只允许尾号为双数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尾号为字母的以该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

  据悉,聊城市限行区域为城市建成区站前街以东、中华路以西、建设路和辽河路以南、湖南路以北(含);德州的限行区域为崇德七大道(不含)—南外环(S353线,不含)—西外环(S353线—S282线,不含)—北外环(新西北绕城线—原G104线-新G104线,不含)以内的区域。

  聊城市交巡警支队称,按照限行通告要求,违反限行政策的车辆将给予罚款200元,驾驶人记3分的处罚;德州交警部门则称,对于确需进入限行区域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限行车辆,应持需求单位申请和车辆行驶证,到交警支队直属一、二、三、四大队申请办理通行证,按照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

  已有23个城市

  达到了启动红警标准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超过20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严重污染。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 

  预计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严重污染,达到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标准。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滨州市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 

  环境保护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

  环境保护部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聊城德州紧急响应措施

  □强制性减排措施

  ◎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确保生产安全之外,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应当停止生产。

  ◎燃煤电厂已完成废气超低排放的,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确保生产安全之外的锅炉也要停止生产。

  ◎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

  ◎城市建成区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

  ◎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城市建成区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

  ◎城市主干道每日进行至少7次洒水抑尘作业。

  ◎禁止露天焚烧及烧烤。 

  □建议性减排措施

  ◎倡导公众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铁春运首日票15小时卖1.8万张 去东北长沙等票难抢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春运旅客列车车票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济南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全国铁路火车票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详细]

    12-16 07-12生活日报
  • 烟台美航花园1号楼电梯“停摆”半月 近两百住户喊遭罪

    由于1号楼是公寓楼,住户特别多,每天只有一部电梯运营,高层住户有时候下楼要等半个多小时。 “1号楼共26层,是公寓楼,有近两百住户,原来有三部电梯,现在只剩下一部在运行,特别不方便。[详细]

    12-16 07-12水母网
  • 260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在青岛开机:国际最先进水平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正式启用 计算能力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  昨天,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在即墨鳌山卫举办。[详细]

    12-16 07-12胶东在线
  • 外币红包走红朋友圈:真假难辨价值不大

    临近春节,最值得孩子们期待的,应该是一个个寄托了长辈无限祝福的“压岁红包”了,孩子们高兴,大人们却感到有些亚历山大。随后记者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银行常见的外币外,这个外币红包中包含多种罕见小众外币,我们也没有见过。[详细]

    12-16 07-12青岛日报
  • 烟台“非法行医”十大案例 莱州“黑医生”非法针灸扎出人命

    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烟台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南大街分店做出警告,罚款人民币8000元,同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招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张某某(招远市某美发厅)做出警告,罚款人民币500元,同时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详细]

    12-16 07-12水母网
  • 青岛最大南瓜现身即墨 3个月疯长200多斤(图)

    记者从即墨市获悉,经过3个月的培育,即墨国家农业高新区引进的巨人南瓜试种成功,目前重量达到200多斤,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南瓜,实验成功后将向周边地区进行推广,提高南瓜种植产量。[详细]

    12-16 07-12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