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雾霾爆表为何不发红警?环保部门称今起霾减轻

2016-12-21 07: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李飞

  20日,济南迎来今冬最强雾霾天气,市民出行时全副武装,戴上口罩遮挡口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左庆 摄

  20日,济南AQI指数从中午12点以后持续爆表,部分监测站点能见度一度达到百米,整个济南有种“身处对面不相识”的状态。当天,济南市各区教育局相继发布通知,21日停课,不过环保部门发布的预警仍处于橙色状态。有市民疑问,感觉空气辣嗓子,为啥不启动红色预警呢?

  能见度一度仅百米

  雾霾史上都少见

  2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中心一处大厦往外看去,相隔一条马路的高楼,完全淹没在一片白茫茫之中,网友调侃济南的霾达到一种新高度,“身处对面不相识”。此时,街上的行人纷纷戴上口罩,没有提前准备防霾工具的市民,则纷纷网购口罩和空气净化器。

  反应最强烈的要数学生家长,不少家长都在担心,一大早面对高达400多的AQI指数,孩子上学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不是说学校能自主停课吗?”

  从全省范围来看,济南几乎是全省范围内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此外,聊城、菏泽、济宁、泰安、莱芜、淄博6城严重污染;德州、滨州、东营、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枣庄8城重度污染;烟台、威海中度污染。

  数值上,济南从早上5点开始,AQI一直在400以上,到11点达493,12点之后一直处于爆表状态。农科所、机床二厂、科干所、山东鲁能、济南化工厂、省种子仓库、泉城广场、山东经济学院等监测站点都显示达到爆表程度。而到下午5点左右,济南有11个监测站点爆表。尤其在开发区监测站,能见度一度到了100公里,这在济南“霾史”上算得上是史无前例了。

  没等来预警升级

  各区自主停课

  针对家长对孩子身体状况的担心,上午不少教育部门的回答都是在等环保部门发布红色预警。不过预警迟迟不见升级,等到下午,济南市内六区(含高新区)教育部门陆续发布通知,21日中小学暂停上课。

  从19日22点起,济南市教育局就下发紧急通知,启动二级响应措施,各学校停止体育课、集体操、跑步等户外运动,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各类户外大型活动。学校可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空气质量状况,做出相应调整,直至暂时停课。

  20日早上7点20分,济南幼高专常春藤附属小学的家长们,就从班级QQ群里收到了班主任的通知:各位家长,因雾霾天气原因临时停课一天。更多的学校则加入到停课半天的行列中,比如山师附小、济南实验初中、历下实验小学、经五路小学、济南七中等等。

  为什么有的学校停课,有的学校不停课?家长们议论纷纷。到20日下午,槐荫教育局第一个发布通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21日停课一天。随后市中、历城、天桥、历下、高新区等也同样发出了21日所属中小学停课一天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指出,要通过各种方式将停课通知和停课期间的安排通知到学生家长。学校还建议家长们“停课不停学”,中小学要通过不同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合理化学习建议,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并组织或提示家长做好学生在家的安全教育工作。

  “停课期间,对于家中无人看管的学生,学校要组织好学生到校,安排好在校生活。”天桥区教育局的通知中说。

  预报仍是重度污染

  但下午将好转

  根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的预测,21日济南整体的空气质量同样仍是重度污染。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预报显示21日的空气质量依然是重度污染,不过会有一段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雨,对空气的冲刷作用比较明显,等到下午,实时空气质量将可能达到良到中度污染。“之所以会预报重度污染,是因为21日凌晨天气污染还是会比较严重,不过会出现一个好转的过程。”

  实际上,从19日起济南已经有监测点AQI上升到366,属于严重污染。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持续1天及以上时,将启动红色预警,同时响应一级应急措施,包括绕城高速公路以内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等。

  对于为何还不启动红警,济南市环保局应急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到,经过会商,如果21日是个重度污染过程,将升级启动红色预警,不过目前看来,济南21日是个污染消散过程,中午之后污染程度预计将降低,所以暂时不考虑升级为红色预警。

  “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预案启动时,能立即执行的措施立即执行,不过关于单双号限行以及中小学停课措施,则有明确规定,要求次日执行。”该负责人介绍,“这也是给市民和相关部门一个反应的时间。”考虑到21日将是一个污染消退过程,所以会商后决定不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但教育部门可以根据情况灵活掌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李飞)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欲挑战限行716辆车被拍 聊城、德州限行动真格!

    置顶1.png

    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起初交警以教育为主。根据聊城城区多路公交车司机的反馈,限行以来,乘坐公交车的人明显增多,这些增多的乘客以往都是开车上班,限行后,改乘公交上下班。“16日刚刚限行时天很蓝,大家都以为交警光劝导不会真处罚,所以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比较多。[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 山东17市全启动霾响应 8市严重污染临沂爆表

    0e2442a7d933c895791a965ed61373f0820200aa.jpg

    雾霾大范围来袭,截至20日8:00,山东17市已全部发布霾预警并启动响应。8市陷入严重污染水平,其中临沂市AQI达到500爆表。[详细]

    12-20 09-12大众网
  • 停产停课限行!雾霾步步紧逼山东,我们如何呼吸?

    置顶1.jpg

    今冬以来我省最强雾霾持续发威,19日达到近日来的最高污染程度,全省17市无一幸免,绝大部分地区污染程度在重度以上。19日,聊城交警部门发布了被抓拍的违规车辆的号牌,按照限行通告要求,违反限行政策的车辆将给予罚款200元,驾驶人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0 07-12齐鲁晚报
  • 省统计局:济青房价不再疯涨 去库存效果明显

    置顶2.jpg

    虽然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11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环比连续16个月上涨,但环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上涨1.1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涨幅缩小了2.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0个百分点。青岛新房价格从去年的12月份到今年的11月份,环比连续12个月上涨,11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比...[详细]

    12-20 07-12生活日报
  • 三个生育政策"叠加效应"显现 今年济南新生二孩首超一孩

    置顶3.jpg

    12月16日这天,因为疤痕子宫、巨大儿、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脐带绕颈等原因,省城至少有60位准妈妈选择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剖宫产,其中不少是二孩。记者粗略算了一下,预计到今年年底,今年二孩的出生量直逼去年济南市全年的新生儿出生量。[详细]

    12-20 16-12山东商报
  • 泰安雾霾太大,威海救护车转院途中撞树上,患者身亡

    12月20日凌晨5点左右,泰安雾霾弥漫,104国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鲁K牌照的救护车失控撞上路边的一棵大树,车上一名患癌症的老人丧生,另有5人不同程度受伤。记者注意到,出事的“救护车”并没标有“威海急救”字样,车牌号也不在公布的急救车范围内。[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