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新布局!一主一副中心、五次中心、十二地区中心!

2016-12-21 07:4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山东商报

  前召开的济南市工作务虚会,进一步明确了济南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框架和结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分析说,未来的城市结构就像一个原子,济南将致力于打造1个主中心、1个副中心、5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和2个卫星城,划定城市边界,实现精明增长和组团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会上说:

  我那天在建设部说

  我们城市像根油条

  狭长的

  但问题现在是油锅

  把我们还扔进油锅

  你想这个油条怎么办呢

  唰一下子这么长了

  换句话说 东拓有个底吗

  西进 有个界吗

  边界有吗

  再这么拓下去这个城市

  交通是不堪重负的

  那咱们再往东 再往西

  再往东东拓 再往西西进

  就变成老油条了

  你们想想这个城市就放在这里了

  你要解决的话

  北跨

  王文涛说,从长远来看,城市建设不可能无限拉伸延长,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

  

  王文涛还用一个原子结构模型,阐述 “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的城市发展框架结构。

  城市结构和框架出来了,也就决定了商业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绿地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底图。

  

  王文涛说:

  如果这个是主(中心)的话

  那这是个副(中心)

  一主一副

  然后还有五个次中心

  西客站一个 新东站一个

  孙村一个 临空一个 济北一个

  第三个层面是地区中心十二个

  最后一个层面就是

  稍微远一点的卫星城

  是长清和章丘

  一东一西

  每一个地区中心就是十五分钟的生活圈

  你在十五分钟基本都在这里完成

  这样就减少大量的交通

  这就是总书记讲的组团式、精明增长

  所谓的边界控制

  你家在这个“原子”结构城市哪个中心

  咱往下看:

  一

  一主一副

  所谓一主,即老城主中心,这是经过历史沉淀下来,不可更改的;一副,即现在打造的中央商务区,再加上奥体文博片区。一主一副都作为城市中心。

  二

  5个次中心

  

  西客站片区:根据十三五规划,西客站片区将成为济南西头的次中心。现在,这里已经是高楼林立。随着一些文化、商业项目的进驻,五年之后,西客站片区将更具人气。

  新东站片区:济南新东站是济南铁路枢纽的三个主客站之一,是集石济客专、济青客专、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新东站片区规划范围为南至工业北路、北至济青高速、西至小清河及大辛河、东至绕城高速内,除济钢厂区和万象新天项目用地。

  孙村片区:位于绕城高速公路东环线以东、胶济铁路和经十东路之间,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交通装备、食品药品等产业。在唐冶建设东部城区公共服务中心。

  临空片区:所谓临空经济区,就是依托航空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集聚发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形成的特殊经济区域。

  济北片区:2015年4月,据济南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济北新城总体规划》已全面启动,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

  三

  12个地区中心

  

  据爱济南、济南发布消息,12个地区中心包括北湖、华山、洪楼、桑梓店、董家、唐冶、港沟、柏石峪、王官庄、美里湖、崔寨、高官寨12个地区。

  四

  俩卫星城

  1、长清

  

  结合城市轨道交通R1线建设,以济南创新谷为核心,带动大学科技园、长清城区等片区,建设成为以科研孵化、高技术服务、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

  2、章丘

  

  以章丘城区为核心,带动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绣源河等片区,推动交通、能源、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与老城区高效对接,形成东西互动发展格局。

  记者 张蕾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 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event_4417_o.jpg

    今晨,山东气象台继续发布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并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9日21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启动山东省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雾、霾)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济南雾霾爆表为何不发红警?环保部门称今起霾减轻

    置顶2.jpg

    20日,济南迎来今冬最强雾霾天气,市民出行时全副武装,戴上口罩遮挡口鼻。聊城、菏泽、济宁、泰安、莱芜、淄博6城严重污染;德州、滨州、东营、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枣庄8城重度污染;烟台、威海中度污染。[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 欲挑战限行716辆车被拍 聊城、德州限行动真格!

    置顶1.png

    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起初交警以教育为主。根据聊城城区多路公交车司机的反馈,限行以来,乘坐公交车的人明显增多,这些增多的乘客以往都是开车上班,限行后,改乘公交上下班。“16日刚刚限行时天很蓝,大家都以为交警光劝导不会真处罚,所以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比较多。[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最新布局!一主一副中心、五次中心、十二地区中心!

    0019b91ecc240ee3d76010.jpg

    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工作务虚会,进一步明确了济南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框架和结构。王文涛还用一个原子结构模型,阐述 “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的城市发展框架结构。[详细]

    12-21 15-12山东商报
  • 冷空气再次打败雾霾!山东雾霾逐渐消散威海气质都变优了

    随着雨水的翩翩降落,盘踞多日浓的化不开的雾霾终于变淡了。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21日18:00,山东17市中,仅剩滨州、东营、潍坊、济宁、菏泽5市为重度污染,济南、德州、淄博、聊城已降到中度污染,泰安、莱芜、枣庄、日照、青岛为轻度污染,烟台、...[详细]

    12-21 19-12大众网
  • 推广青岛经验 山东四德工程建设现场交流会召开

    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现场交流会在青岛召开。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曹峰发言。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高忠业 毕天宇 刘宇昕)今天,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现场交流会在青岛召开。[详细]

    12-21 19-12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