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迎来入冬以来最严重雾霾天 10个“气质”监测站爆表

2016-12-21 12:4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许凯 李娜

济南迎来入冬以来最严重雾霾天 10个“气质”监测站爆表

  省会大剧院西侧景象。(本报记者 范良 摄)

  随着雾霾天气的持续,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泉城陷入“十面霾伏”。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天全市18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中,有17个站点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其中,10个站点空气质量“爆表”,济南迎来入冬以来最严重雾霾天。

  今天14时,记者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看到,全市18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中,除地处南部山区的跑马岭监测站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外,其余17个监测站“气质”均达到最高的六级严重污染水平。其中,泉城广场、市监测站、化工厂、高新学校等10个站点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极值,空气质量“爆表”。全市两个能见度监测站泉城广场、开发区监测站的能见度均大幅降低,仅为0.6公里、0.5公里。针对此次雾霾天气,我市于16日16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7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济南市气象台今天7时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预计今天白天大雾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受雾霾影响,全省多地空气质量严重恶化。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天14时,全省17城市除威海、滨州、烟台3市外,其余14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重度和严重污染级别。据市气象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今天下午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计明天济南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级别。

  此次雾霾天气的成因是什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受静稳天气影响,近地面风速较小,相对湿度较大,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污染物不断累积,导致部分站点空气质量“爆表”。“此次雾霾天气是区域性雾霾,全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都转差。不过,济南明天将有降水过程,‘气质’会逐渐有所好转。”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