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招聘会引来400多家企业 其中近8成是初创

2016-12-22 10:04: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双选会。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12月21日,市人社局联合青岛大学和金柚网在青岛大学体育馆举办青岛大学2017届毕业生供需见面双选会,共吸引全市40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近8成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此次共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涉及金融、外贸、软件设计与开发等多个行业,现场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双选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700余人。

  招聘企业,初创占八成

  12月21日上午9点,离双选会正式开始还有半小时,青岛大学体育馆内就聚集了不少大学生。据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双选会有两大特点,最突出的是初创企业占多数。此次共400余家企业参与招聘,其中近八成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也组织了50家入驻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谈及为何吸收这么多初创企业参与,金柚网负责人蔡珣表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潮下,大量大学生试水创业,而能否招到优秀人才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发展,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是希望他们能招到更好的生源,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

  考虑到大学生创业企业用于招聘的资金少,此次双选会免费面向企业。青岛呀咕咕软件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崔越表示,青岛大学的生源不错,希望能招到合适的人才。2015年毕业于济南大学的崔越在2014年就成立了一家公司,去年年底搬到了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现在企业要扩大规模,这次打算招20人左右。”

  对小公司,态度差别大

  据介绍,此次双选会共提供岗位7000余个,涉及金融、外贸、软件设计与开发、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行业,但面对这些岗位,不少大学生们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我看了一圈,感觉大多数企业都是小微型。”青大学生小刘表示,自己是英语专业的,就想找个对口的工作,虽然这次外贸公司挺多,但感觉不是很有规模,觉得外企更好吧。她坦言自己想去一家比较大型的企业工作,“感觉小微企业待遇上不太行,各种制度也不太完善。”

  与小刘的想法相反,青岛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张志卢表示,相对大型企业,自己更倾向于创业企业,大企业虽然待遇方面可能会好些,但竞争压力大。而且想成为一名程序员的他,更希望企业能提供给自己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相对来说,在小企业工作,自主性更大些,自己做项目的机会也能多一些。”

  待遇不足,股份期权凑

  采访中崔越坦言,相比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在待遇方面确实没那么高,福利体系也没那么完善,但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企业发展来弥补的。“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对员工个人的规划更细致、广阔,管理上也更人性化,而且没有严苛的上下级关系,工作氛围比较轻松。”更重要的是,他们会给员工分配股份期权。

  2014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的卢旭在今年9月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业务涉及网络搭建,人事、财务代理服务等方面,“目前我们是创业团队,可能待遇方面不太高,但团队年轻,有活力,也没那么多条条框框,沟通简单,没有官僚味,还是有很多大学生喜欢这种氛围的。”卢旭表示,他们此次带来4个技术岗,10个销售岗,双选会开始一小时,已经接到4个技术岗简历了,效果不错。

  据介绍,现场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双选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700余人。据悉,今年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共扶持大学生创业者169人,创业带动就业310人,并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办公经营场所、免费创业培训、导师一对一帮扶、资金扶持、项目对接、企业招聘以及工商、税务、法律和会计等综合创业服务,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整合资源,根据每年就业供需要求,为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和驻青高校大学生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并将这一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下月起山东职工将有大病保险,起付2万,最多能报20万

    置顶2.jpg

    2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据了解,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详细]

    12-22 07-12齐鲁晚报
  • 破堵破霾济南推"双十条"!舜耕路等开辟公交专用道

    置顶1.jpg

    堵和霾,就像两块狗皮膏药一样,粘上了济南这座城市,也痛在济南百姓的心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 摄  21日,济南召开全市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会议,分别印发治理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十项措施,力求解决济南的两大顽疾。[详细]

    12-22 07-12齐鲁壹点
  • 山东发布大雾、霾双黄色预警信号

    5869771858823396037.jpg

    记者从山东气象网获悉,山东省气象台于22日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霾黄色预警信号,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详细]

    12-22 07-12大众网
  • 济南代市长王忠林:治霾治堵明确责任人,别想推诿敷衍

    u=2120333241,2641308830&fm=11&gp=0.jpg

    推诿扯皮,是很多工作执行难的最大阻碍,在以往的雾霾拥堵治理行动中,虽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但因为各单位之间职责的交叉,难免出现谁都不管的状况。济南将在全市划定四级环境监管网格,明确各个区域责任,对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监管。[详细]

    12-22 07-12齐鲁晚报
  • 5年26所高校抢滩青岛 大学入驻农村有啥变化

    牟家社区安置工程“牟家馨苑”已经竣工。“牟家社区与海大崂山校区南区宿舍不过几里地的距离,但是本科三年来我们一直没有对这个不起眼的村子产生兴趣。“我们社区紧靠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可以说,学校选址给我们社区带来了机遇,集体经济的发展正是源于那时。[详细]

    12-22 10-12半岛都市报
  • 山东2017艺考招生方案:艺术本科批取代艺术本科一批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日前印发《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艺术类考生可在同一批次内,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文理类志愿,且只能选择其中一类填报;普通文理科考生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详细]

    12-22 10-12山东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