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市民盼更多民生红包:两三块钱就能进济南该多好

2016-12-23 07: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石剑芳 蒋龙龙

  对于撤市设区,章丘市民可谓满满的期待。不少市民希望多开两趟公交车,章丘到济南来往更方便。市民还希望两地的医保卡能够通用,让在两地工作生活的市民更方便。市民还希望章丘市能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市民的工资也会水涨船高。

  济南和章丘之间

  多开两趟公交车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章丘区与济南的对接交通是市民关心的首要问题。据齐鲁晚报记者了解,目前章丘到济南共有三条路线,分别是途经经十路、工业北路和世纪大道的线路。除经十路线路上有K301和济章快客两类公交以外,其他两条线路仅有一趟公交在运行。

  “济章快客单程就是10块钱,公交车阶梯收费也不便宜。”对章丘市民刘女士来说,她每天去济南上班的费用都成了大问题。章丘撤市设区后,刘女士充满期待地表示,“长清设区后公交不超三块就能到济南,章丘是不是也得享受这待遇?”像刘女士一样的上班族在章丘并不少见,所以完善公交路网打通公交节点,降低公交收费标准,是章丘市民盼望的首要问题。

  家住章丘双山街道的王莎女士十分期待济南轻轨线路能通到自己家门口。王莎认为,如果坐公交车通往济南市区,花费时间会较长,开通轻轨后,只需20多分钟即可到达目的地,更方便快捷。“让一个城市变得有张力,有凝聚力。章丘只有尽快开通轨道交通才能快速融合。心理上才会更有归属感。”王莎感叹道。

  医保卡亟待通用

  市民盼民生红包

  “很抱歉,您这是济南的医保卡,不能在章丘使用。”听到这句话时,着急买感冒药的小宋立马成了泄气的皮球。小宋是一名大学生,他用的医保卡是济南市的医保卡。既然章丘是济南的一部分,为啥“一市两制”呢?

  “遇到稍微大一点的病患需要到大型医院就诊,一般只能搭车去济南的医院。”小宋告诉记者,其实章丘的一些医院完全可以满足,完全可以医保卡通用,更好地方便市民和大学生。

  随着省城和章丘的对接融和,家在济南在章丘上班或者是家在章丘在济南上班的市民并不少,这些人也遇到了和小宋一样的难题。医保卡不通用成这类市民的心病。

  胡先生作为基层一名医生,希望章丘的医疗体系尽快对接济南。他告诉记者,希望章丘医护人员的薪资待遇也可以跟济南其他区一样享受财政拨款,工资也能有所提升。

  市民盼收入提高

  增加就业岗位

  根据山东省政府下发最低工资标准调整通知显示,章丘市月最低工资为1550元,小时最低工资提高至15.5元。而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等济南城区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71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7.1元。

  章丘市民认为济南到章丘距离不远,最低工资水平也不能再差别对待了。“工资水平提高后,相信会有更多同学会选择回乡工作的,毕竟‘父母在不远游’。”刚参加工作的赵建感慨道。

  不少市民也向记者表示,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归根到底还是要提高章丘的发展水平,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章丘。居民可以在企业就业,增加收入,“也可提高税收,让政府有更多的财力为百姓解决民生问题。”

  撤市设区后,不少市民还盼望济南对章丘的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的倾斜,章丘必将集聚更多优势产业,加快工业化步伐,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这样,就业岗位增加了,经济水平提高了,市民的工资也会随之提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石剑芳 蒋龙龙)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下月起山东职工将有大病保险,起付2万,最多能报20万

    置顶2.jpg

    2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据了解,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详细]

    12-22 07-12齐鲁晚报
  • 破堵破霾济南推"双十条"!舜耕路等开辟公交专用道

    置顶1.jpg

    堵和霾,就像两块狗皮膏药一样,粘上了济南这座城市,也痛在济南百姓的心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 摄  21日,济南召开全市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会议,分别印发治理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十项措施,力求解决济南的两大顽疾。[详细]

    12-22 07-12齐鲁壹点
  • 山东发布大雾、霾双黄色预警信号

    5869771858823396037.jpg

    记者从山东气象网获悉,山东省气象台于22日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霾黄色预警信号,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详细]

    12-22 07-12大众网
  • 济南代市长王忠林:治霾治堵明确责任人,别想推诿敷衍

    u=2120333241,2641308830&fm=11&gp=0.jpg

    推诿扯皮,是很多工作执行难的最大阻碍,在以往的雾霾拥堵治理行动中,虽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但因为各单位之间职责的交叉,难免出现谁都不管的状况。济南将在全市划定四级环境监管网格,明确各个区域责任,对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监管。[详细]

    12-22 15-12齐鲁晚报
  • 济章交通新布局:将通两条轻轨线,小清河开工复航

    12月22日,撤市设区发布会结束后,章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天东说,章丘融入济南交通先行,章丘轨道交通、高铁方面目前都有新进展。22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第二次环评结束后,小清河济南段复航工程计划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工期三年。[详细]

    12-23 07-12齐鲁晚报
  • 青岛即墨老凤祥银楼首饰店被抢,警方正全力破案

    22晚10点半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在鹤山路一家门头为老凤祥银楼的首饰店门前已经拉起警戒线,店内有警察正在现场调查。22日晚11时许,即墨警方发布警方通报称,2016年12月22日20时许,一名犯罪分子闯入鹤山路一首饰店,抢走金首饰一宗后逃离现场。[详细]

    12-23 07-12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