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2017年艺考方案 文学编导类专业后年统考

2016-12-23 08:36: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徐玉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千呼万唤!山东艺术类专业统考终于又向前推进一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昨日公布的2017年艺考方案中透露,继2009年起我省对美术类专业实行统考之后,2018年起,文学编导类专业也将实行全省统考!

  我省2017年艺考方案中明确,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和安排,继续扩大艺术类统考专业范围,2018年起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文学编导类艺考专业的统考,将再次为艺考生减轻负担。在此之前,我省每年艺考校考期间,相关院校报名确认排队最长的就是这一类专业。“这类专业我们通常叫‘第三类专业’,和美术类、音乐类专业不一样。音乐类专业需要天赋,更是童子功;美术类专业想画的好一点,至少也需要经过一两年的学习。但文学编导类不同,更容易速成。”我省一招生专家分析说。

  正因为这种“速成性”,造成了大量考生的追捧。“很多文化成绩不强,也没有什么音乐美术特长的考生,到最后关头会把这类专业当成‘救命稻草’”。

  专家分析说,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后,将和美术统考一样,筛掉一部分“菜鸟”。素质还可以的继续参加校考。这样也减少了考生报考的盲目性,同时也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艺考。

  相关新闻

  明年艺考校考2月5日开考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很多考生都在咨询春节后的艺考校考怎样报名,艺考方案给出了答案:1月12日起开始网上报名,所报考学校开考前3天打印准考证。

  根据方案,我省2017年艺考专业校考安排在2017年2月5日至18日进行,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提前或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省外院校与山东省设点市商定本校的考试时间,驻鲁院校自行安排考试时间。

  考生参加艺术类专业校考,必须自行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www.sdzk.cn)进行报名、缴费和打印院校准考证。专业校考报名开始时间为2017年1月12日,截止时间为所报考院校开考前3天(如考试开始时间为2017年2月7日,报名截止时间为2017年2月3日下午5点; 考试开始时间为2017年2月5日和2月6日的,因开考前3天为法定假期,报名截止时间一律为2017年1月19日下午5点),春节期间(2017年1月20日—2月2日)网报系统关闭。考生于考试前2天下载打印校考准考证。

  记者探访

  “飞鸽传书”考卷,有人把鸽子画成麻雀

  今年美术统考素描考的“飞鸽传书”,考生会画成啥样?会不会出现传说中的“飞鸽传书”造型?今年会不会有人把鸽子也给画的四不像……昨天上午9点半,本报记者走进位于山东交通学院的美术统考阅卷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我省今年美术统考造型基础试题(也称“素描”)被戏称“飞鸽传书”,但实际上,所谓“飞鸽”,只是试题内容物中有个鸽子标本,另外有一个布条系着的纸卷。网友创意的“飞鸽传书”造型,记者昨天上午在现场并非发现。有专家透露,因为鸽子和纸卷都是白色,用鸽子衔纸卷,从构图上未必是上选。毕竟造型基础要考的不是文学性,而是美学性。尽管考生普遍认为今年的造型基础试题比去年的青铜雕塑“马踏飞燕”有所降低,但在实际阅卷过程中,仍有考生露怯,把“鸽子”画成了“麻雀”。当然,也显露出不少高手。在现场摆出的一、二档卷中,能够看出不少好的创意。

  有专家透露,从目前阅卷情况来看,相对于往年,今年美术统考基础差距太大的考生有所减少。“这应该与近两年省里的政策引导有关。”他也表示,如果一个学生实在没有这方面天分,硬赶鸭子上架也没有用。 记者徐玉芹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五条高速公路全面开工 山东未通高速县将减至3个

    01.jpg

    今天,随着长深高速公路高青至广饶段开工建设,山东高速集团今年承担的五条总里程467公里、总投资448亿元高速公路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我省未通高速县数减至3个。对完善和优化全省路网布局、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改善项目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地方经济社...[详细]

    12-26 07-12大众日报
  • 山东人养老新模式:"候鸟老人"飞海南,一住一冬天

    置顶1.jpg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不少老年人选择去海南等气候较好的地方度假。山东嘉华国旅海南专线的工作人员王猛表示,喜欢养生度假游的老人一般刚退休3-5年,有一定经济基础,而且可能不需要帮子女看孩子。[详细]

    12-23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发布“平安夜”交通预警 建议尽量少开车

    置顶2.jpg

    12月24日晚、25日是西方传统节日“平安夜”“圣诞节”,紧接而来的12月31日—1月2日是元旦假期。届时济南市民外出游玩、商家促销、周末出行等多股交通流将重叠。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上述几天的交通易拥堵路段及交通高峰时段,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开车出行,避免长时间堵...[详细]

    12-23 09-12大众网
  • 山东企业将牵头制定竞技体育用品行业标准

    今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同意由山东省质监局筹建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这是省内第一家、国内第四家体育用品类国家级质检中心。为打造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品牌,近日,山东省质检院与泰山体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搭建起一个集产...[详细]

    12-25 21-12大众网
  • 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开幕 参赛人数5年翻5倍

    今天上午,第五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在山东师大附中体育馆举行。与首届仅有200多人参赛相比,今年全省共有1000多名热爱科技创新活动的青少年和创客爱好者参加了该活动。5年的时间里,这项面向青少年的机器人比赛参赛人数翻了5番。[详细]

    12-25 20-12大众网
  • 山东今年18万余人参加考研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山东共有186664名考生参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比上年增加2.5万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非全日制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是导致今年考研总人数大幅上升的原因。[详细]

    12-25 20-12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