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 “联动”机制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16-12-24 08:01: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李龙 王德成

  山东广播电视台12月23日(记者 李龙 王德成)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降低企业杠杆率。山东建立股权融资与银行贷款联动、政府税收与信贷授信联动等机制,让资本流向优质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输入源头活水。

  及时抓取上网痕迹,追踪锁定嫌疑人轨迹,是济南诚方科技公司的独家技术。靠着新技术的高增长成绩单,最近,不仅获得了省直投基金的460万元股权投资,还得到了齐鲁银行200万元的增信。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裁助理、鲁西区域总部总经理赵勇告诉记者:“重点遴选我们挂牌当中具有成长型的,具有发展性的,比较规范的企业进行投资,形成了一个规改促挂牌、挂牌促规范,规范促融资,这么一个良好的局面。”

  济南诚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董新表示:“我们没有房产,没有固定资产可以抵押担保,对接了资本市场之后,相当于咱的企业有了估值,有了衡量的标准,大家心里就会有一个杠杆一样,觉得它的价值在这放着。”

  既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又要降低信贷杠杆,今年,山东在全省着力推动这种“投贷联动”政策。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省直投基金对176家新挂牌企业,给予每户平均300万的股权投资支持,作为对应,不少银行机构也同步加大信贷支持。

  齐鲁银行小企业银行部副总经理张晓艳称:“如何有效识别科创企业技术先进性以及市场前景,政府引导基金作为专业性的投资基金,能够弥补银行在这方面的不足。此外,被投资挂牌企业不能按期偿还的银行贷款,引导基金可按20%的比例代偿,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

  仅齐鲁银行匹配的“科融贷”产品,就为这些高技术企业定向授信10个亿。今年在山东刚刚实现省级银行的全覆盖的“银税互动”机制,也把26家银行接入了企业税收大数据,纳税信用直接转化成贷款信用,仅在枣庄市,通过税银互动,国税部门就为700家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8亿元。

  枣庄市山亭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科长满红岩在采访中表示:“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激励着他们不断养成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从而实现税务、企业、银行三方共赢的局面。”

  为了在更广的层面上化解金融风险,山东还推出“政银保”业务,用保险为贷款托底,入保企业单户贷款额度由原有的不超过3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就连外贸数据也不再只是躺在统计表上,依托国际贸易单一口岸的基础数据,中小外贸企业还可以得到来自中国银行的进出口融资服务。

  对此,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建称:“就金融谈论金融,解决不了金融的生态问题,要解决的是金融的信用以及社会的各方面的保障以及其他的工作联动,山东省现在是有意识推动,有战略谋划,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很多的亮点和突出的地方。”

  更多详情关注山东卫视18:30播出的《山东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山东人养老新模式:"候鸟老人"飞海南,一住一冬天

    置顶1.jpg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不少老年人选择去海南等气候较好的地方度假。山东嘉华国旅海南专线的工作人员王猛表示,喜欢养生度假游的老人一般刚退休3-5年,有一定经济基础,而且可能不需要帮子女看孩子。[详细]

    12-23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发布“平安夜”交通预警 建议尽量少开车

    置顶2.jpg

    12月24日晚、25日是西方传统节日“平安夜”“圣诞节”,紧接而来的12月31日—1月2日是元旦假期。届时济南市民外出游玩、商家促销、周末出行等多股交通流将重叠。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上述几天的交通易拥堵路段及交通高峰时段,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开车出行,避免长时间堵...[详细]

    12-23 09-12大众网
  • 山东公布2017年艺考方案 文学编导类专业后年统考

    置顶3.jpg

    我省2017年艺考方案中明确,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和安排,继续扩大艺术类统考专业范围,2018年起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考生参加艺术类专业校考,必须自行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www.sdzk.cn)进行报名、缴费和打印院校准考证。[详细]

    12-23 09-12山东商报
  • 章丘设区有楼盘坐地涨千元,业内:短期内赶不上济南

    置顶4.png

    章丘撤市划区消息一出,当地的房企无不欢呼雀跃,有的楼盘坐地起价涨了近千元。目前,章丘的楼盘多数位于章丘城区,单价跟长清差不多,基本在五六千元左右。另外,在与历城区搭界的地方,开发有多个楼盘,目标客群主要是济南主城区的市民。如圣井街道办事处的重汽莱蒙湖、碧...[详细]

    12-23 21-12生活日报
  • 全省前11月交通事故1.1万起 山东强化交通安全“四项整治”

    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今天在济南举行,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会议。孙立成要求,各地要扎实推进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四非”、变型拖拉机、货运车辆超载超限等“四项整治”,高度重视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加快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好转。[详细]

    12-24 08-1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淄博环卫工跪地手抠地面小广告 过路市民纷纷帮忙

    据《热线村村通》报道,照片被传上网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大家纷纷谴责贴小广告的人,更有网友觉得,这种做法应该重罚。看到网上的消息后,张贴小广告的教育机构工作人员也赶了过来,向两位环卫工道歉。[详细]

    12-24 07-12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