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最严限购令:政策加码明显!购房门槛再提高

2016-12-27 07:4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喻雯 魏新丽 孟燕 唐园园 刘雅菲

  济南楼市调控再次加码!26日傍晚,济南出台升级版限购政策,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外地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并且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这次被称为济南历史上最严厉的限购令,还在限售和限价上做出了严格要求。

  不能借钱买地

  售价高于成本20%严查

  土地市场的波动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此次限购政策首先强化竞买居住用地(含兼容居住用地)资金来源管控。政策要求,将竞买资金管控要求列入土地挂牌出让文件和出让合同,竞买人所有竞买土地资金(包括竞买保证金、土地成交价款等)全部为自有资金。市国土资源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等部门组成土地竞买资金联合审查小组,实施土地竞买资金审查监管,发现违规的,取消竞得资格,不返还其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定金),并纳入济南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济南参与土地竞买。

  商品房预售的审批管理,则直接关系到市场的房源供应,此次调控也首次提出了“限售”“限价”。

  政策指出,适当提高商品房预售申请门槛,加强预售资金监管,防范市场风险:规划12层以下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工后,12层以上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不少于12层)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在房子限售基础上,政策也第一次明确提出了“限价”:对销售均价高于开发成本(土地、建安等相关成本)20%以上的住宅项目严格审查,涉嫌暴利的,限制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非济户籍购房

  需纳税或交社保2年

  政策指出,济南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为了打击炒房行为,此次限购政策指出,规范对开发企业、房产中介及承销机构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开盘中炒号倒号、侵犯群众购房权益等损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行为。

  今后,济南严格规范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签撤销程序,切实制止预售商品房转让等炒房行为。在房屋权属登记前,凡不符合合同撤销相关规定的,一律不得办理网签撤销手续;开发企业与购房人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通过办理网签合同撤销更名业务,逃避房地产交易税费的,一经查实,合同更名视为无效,企业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有关当事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政策要求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行限购政策。认真落实商品房网签备案规定,依法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等行为。严格购房资格认定,严查造假骗取购房资格行为。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业内认为,此次限购升级加码,主要是为了巩固10月2日限购以来的调控成果,防止房价反弹,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调控适用于我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和济南高新区,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政策加码明显,购房门槛再提高

  26日,济南升级版限购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

  今年10月2日,首轮限购出台。当时的政策指出,本市户籍家庭已有3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而此次政策则要求更严格,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

  对比以往政策,在对外地人社保或纳税要求上,此次政策更为严厉。10月2日的限购未对外地人的社保、个税做出要求;2011版限购则要求外地人“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税或社保证明”。而此次政策则把时间延长至2年,外地人购房门槛再次提高。

  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政策对限价以及对炒房客的打击力度也是比前几轮政策严厉的。“之前也提出过对改网签炒房的行为禁止,但是此次政策更加明确了炒房所付出的责任和代价,比如一经查实炒房,合同更名视为无效等。”一业内人士称,这次政策对预售门槛的要求也是第一次明确,还有对限价的要求,如果涨幅超标,就不发预售许可,明确了处罚力度,才会更好地执行和落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魏新丽 孟燕 唐园园 刘雅菲)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CBD地下空间堪比9个泉城广场!将打造24小时"不夜城"

    16937770140479590884_副本.jpg

    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地下公共空间有直通地下的下沉广场、采光的天窗等,把地下空间地面化,把地面的风、光、水、绿等引入地下,打造四季如春的地下公共空间。该负责人称,就是通过CBD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将打造一个功能融合、空间融合、交通整合、场所体验、...[详细]

    12-27 08-12齐鲁晚报
  • 从济南出发至山东17城,高铁三小时内都能到

    8101799368332418547_副本.png

    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制定了“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规划。石济客专今年完成投资46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的76%,铺轨全线完成,2017年建成通车;青连铁路今年完成投资55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的43%,架梁完成48%,2018年建成通车。[详细]

    12-27 08-12齐鲁晚报
  • 明年济南将实现:手机就能找车位,还可免费预约!

    1826750296317986823_副本.jpg

    除了老旧小区停车难,车辆购物、办事后找不到车位盲目行驶或随意停放的情况也不少,这些都会增加道路拥堵。济南市停车集团则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做好监督和审核,充分审核接入的车位是否合法属实,停车人是否真的是为了停车接入,审核停车人的信用。[详细]

    12-27 08-12齐鲁晚报
  • 元旦期间潍坊市图书馆继续开放 服务全市人民

    12月26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获悉,为更好地服务全市人民,让市民在节假日期间,依然可以享受阅读的乐趣,市图书馆元旦期间,12月31日和1月1日继续开放服务,1月2日(周一)闭馆。[详细]

    12-27 09-12潍坊新闻网
  • 东营纪委通报三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垦利区黄河口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原副所长孙建琴非法占有、挪用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费问题。利津县陈庄镇太阳升村党支部书记陈树梅违反财经纪律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问题。[详细]

    12-27 09-12东营网
  • 租车回家过年要趁早 租车高峰比往年提前一个月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外来工作者纷纷提前租车,我市汽车租赁市场进入租赁旺季,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状况。除此之外,七座的越野车和小型商务车同样受青睐,租赁者主要是为了一家人外出游玩。[详细]

    12-27 09-12潍坊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