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济南将实现:手机就能找车位,还可免费预约!

2016-12-27 07: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除了老旧小区停车难,车辆购物、办事后找不到车位盲目行驶或随意停放的情况也不少,这些都会增加道路拥堵。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研究织一张停车网,建设静态交通智能停车平台,整合全市停车位。明年上半年,这个系统有望试运行,届时市民有望通过手机找车位、免费预约停车位,而且车辆短时规范停放还有望免费。

  智能停车平台

  减少盲行停车

  停车难、乱停车占用城市道路,成了济南道路拥堵的一大原因。解决这个难题,需充分提高现有停车位的利用率。

  随着车辆的增多,市区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问题亟待解决(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刚买车两个月的张先生对停车难已深有体会。上周末,张先生去万紫巷商场取东西时,在一条单行路上从头开到尾也没找到车位,想停在一个路边空车位上,旁边的旅馆店家还占着车位不让停。“最后虽然停了,闹得双方都不高兴。实际上万紫巷商场前是有空位可以停车的,第一次去从主路上根本看不到。”张先生挺懊恼,明明有车位他却不知道。张先生表示,要是能有一个停车地图就好了,哪里有车位都能一目了然。“最好实时更新,而且一定要准确齐全。”

  停车集团已经计划明年推出这样的一个停车地图——济南市静态交通智能停车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给城市停车织一张网,实现‘以静制动’,治理好静态交通,减少找车位带来的盲目行驶,辅助动态交通的疏导。”济南市停车集团董事、总经理助理李军说,这个智能停车平台有望把全市可利用的停车位纳入其中,包括目前已列入管理的176条示范道路上划出的约14269个临时停车泊位,还包括地下停车位,以及将来济南市停车集团新建的停车场。

  为了使智能停车平台数据精准,停车集团还计划对接入平台的停车位增设相关的停车设备,能远程显示车位使用情况,同时设立诱导装置,减少寻找时间。近期停车集团将举办项目建设需求方案研讨会。之后还将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公开征集,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进立项。系统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上线试运行。

  平台建成后,不仅能运用大数据提供停车服务,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哪里的停车位稀缺,进而引导停车场的选址。“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是在公共停车场有较大缺口的情况下出现的,以后还要新建停车场,包括通过价格杠杆,将道路内停车引导到停车场内停车,减少道路占用,还路于民。”李军说。

  济南一停车位显示牌上,显示了各停车场的车位使用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尝试短时停车免费

  一定时段内免费预约

  为缓解公共停车场不足的问题,济南市在176条宽度和交通流量比较合适的示范道路上划了临时泊位。但在没有统一管理的情况下,有的车随意在没有泊位的路面上胡乱停放,还有人私占停车位乱收费。不少临时泊位周转率低,车一停就是一天。没有临时泊位了,有些车只能乱停,加剧路面拥堵。

  “停车集团来运营全市的公共停车位不能‘利’字当头,而要做成民心工程。”济南市停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白冰说,停车集团的停车服务管理员并不是为了收费和赚钱而存在。停车服务管理员的工作内容中,更重要的还是引导规范有序停车。此外,停车集团更希望通过对全市临时停车泊位和未来投资新建的公共停车场的运营,让市民能好好停车,停得起车。

  “收费起到的是杠杆作用。”白冰说,这个杠杆不一定就是多收费,有时也会通过适当的免费来提高临时泊位的可流动性,方便开车出门办事的市民。

  据介绍,停车集团正在考虑,未来在临时停车泊位中,尝试十多分钟左右的临时停车免费,停车超出一定时间之后再收费,以方便临时办事的车辆停放。“这样能10分钟办完的事情,不会拖到半小时,车位周转率也会大大提高。”

  除了临时泊位免费停车外,目前济南市停车集团还在考虑通过智能停车平台实现车位短时间内免费预约功能。市民有望通过手机APP预约15分钟后在目的地的一个车位,按时赶到停车位后,就不用再为找车位浪费时间。如果路上耽搁了,也能接到提醒,经过确定后,可以选择取消,或者计费留位。而且通过平台的运作,短时间预约保留的车位能实现不收费。

  提高利用率

  个人车位可接入平台

  济南市停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静态交通智能停车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有临时停车泊位和未来新建的公共停车场泊位,还鼓励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其他社会停车场、一些小区用户的停车位接入,实现共享。“静态交通智能停车平台更注重车位的共享,用P2P的方式,将小区停车场、小区停车位、个人合法取得的停车位接入平台。通过互联网+让整个共享车位的过程更便捷,充分发挥个人共享车位的积极性。”李军说。

  据介绍,政府定价的停车场可以统一定价,实行自主定价的社会停车场,还有一些进入平台的小区业主停车位,可以尝试推荐价,或者通过平台协商自行支付,对共享车位的双方平台不再额外收费。

  济南市停车集团则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做好监督和审核,充分审核接入的车位是否合法属实,停车人是否真的是为了停车接入,审核停车人的信用。

  社会停车场本身在运营,而且以赚钱为目的,是否愿意接入这样一个平台?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停车集团看中的是社会停车场的空置时间。社会停车场并不是全天候都停满了车,比如,有的餐饮店早晨和深夜车位是空置的,有的企事业单位的车位周末和晚上是空置的,而像买了车位的小区住户来说,车开出去上班,车位就空置了。通过接入平台来实现空闲车位的反复利用对商家或有车位的人来说,会有一定的吸引力,能吸引他们主动接入。

  “与其让车位空着,为什么不接入平台激活车位,提高车位的周转率,适当的获得收入,同时缓解停车难呢?”李军说,目前济南市的停车缺口大,而新建停车场又需要一定的建设时间,短期内能解决的就是提高车位利用率,通过平台激活停车位,解决部分停车难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济南楼市最严限购令:政策加码明显!购房门槛再提高

    45.jpg

    政策指出,适当提高商品房预售申请门槛,加强预售资金监管,防范市场风险:规划12层以下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工后,12层以上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不少于12层)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详细]

    12-27 09-12齐鲁晚报
  • CBD地下空间堪比9个泉城广场!将打造24小时"不夜城"

    16937770140479590884_副本.jpg

    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地下公共空间有直通地下的下沉广场、采光的天窗等,把地下空间地面化,把地面的风、光、水、绿等引入地下,打造四季如春的地下公共空间。该负责人称,就是通过CBD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将打造一个功能融合、空间融合、交通整合、场所体验、...[详细]

    12-27 08-12齐鲁晚报
  • 从济南出发至山东17城,高铁三小时内都能到

    8101799368332418547_副本.png

    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制定了“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规划。石济客专今年完成投资46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的76%,铺轨全线完成,2017年建成通车;青连铁路今年完成投资55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的43%,架梁完成48%,2018年建成通车。[详细]

    12-27 08-12齐鲁晚报
  • 明年济南将实现:手机就能找车位,还可免费预约!

    1826750296317986823_副本.jpg

    除了老旧小区停车难,车辆购物、办事后找不到车位盲目行驶或随意停放的情况也不少,这些都会增加道路拥堵。济南市停车集团则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做好监督和审核,充分审核接入的车位是否合法属实,停车人是否真的是为了停车接入,审核停车人的信用。[详细]

    12-27 10-12齐鲁晚报
  • 邹城新增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累计引进院士7名

    近日,省科技厅公示了2016年第二批拟备案省级院士工作站名单,邹城市山东圣琪生物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山东兖煤黑豹矿业装备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邹城市金瑞牛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成功入围。[详细]

    12-27 10-12济宁新闻网
  • 想当兼职模特?先交千元办卡!大学生做兼职疑遇骗局

    “兼职平面模特,工资日结,日薪300元以上,无需经验。小徐告诉记者,当时交钱后,公司给自己拍摄了几张写真照片,几天后便拿到了模特卡和几张底片。记者随后询问能否在其他地方拍摄模特卡照片时,对方称:“想要在我们公司做兼职就必须按照我们的要求来拍摄。[详细]

    12-27 09-12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