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设区首次土拍:5房企竞价346轮,楼面价拍到近3000

2016-12-30 07: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赵国陆

  29日,章丘撤市划区之后首次迎来土地成交,其中2宗居住用地引来5家实力房企争抢,竞价346轮,楼面地价逼近3000元/㎡,溢价率超过了110%。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章丘土地市场相对较冷,底价成交很常见,像这次一样激烈的情况实属罕见。由于当地经济实力强,未来规划通地铁,住宅又不限购,目前多家一线开发商已经或明或暗地在章丘布局,这里的土地顿时成了“香饽饽”。

  这是章丘最激烈的一次土拍

  29日,章丘区有8宗土地挂牌截止,其中6宗成交,2宗流拍。最引人注目的是世纪大道以北、明堂街以东两宗居住用地,总面积13万多平方米(折合近200亩),按最大容积率来算,地上规划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这块土地吸引了5家房企参与竞价,不乏碧桂园、荣盛、和昌等实力开发商。

  经过接近5个小时的轮番举牌,鏖战了346轮,最终被济南道通置业有限公司拿下,200亩地成交价接近10.87亿元,折合楼面地价2928元/㎡,溢价率超过了110%。这两宗地位于章丘核心位置,配套成熟,面积大小合适,在多数开发商眼里自然是块肥肉。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应该是章丘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土地拍卖。据悉,济南道通置业两年前就开始投入,规划开发该地块,因此这次竞拍志在必得,该房企已经在章丘深耕10年,开发了山水泉城项目。多数济南人并不知道,道通为山东拓能集团(前身是山东鲁能光大集团)旗下的房企,而拓能集团则是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国企)的全资子公司,实力不容小觑。

  多家开发商在章丘囤地

  “没想到,章丘地价也开始涨了。我们今年已经去看了好几圈了,没遇到合适的地。”济南本土一家房企相关人士坦言,在主城区拿地难度逐步增大,竞争不过全国性的一线房企,只能退居非热点区域。相比周边其他地方,章丘最具投资价值。

  不少房企看好章丘的发展潜力,或明或暗地在章丘拿地布局。据不完全统计,近期至少有鲁能、金科、绿地泉、山东黄金等实力开发商在此“囤地”,有的直接通过招拍挂拿地,有的是入股合作开发,提前打好埋伏,以期望赶上风口。

  8月底,山东鲁能朱家峪开发有限公司摘得新四中以北约166亩土地,金科地产参股的山东领航置业有限公司摘得圣井睦里村附近约150亩土地,先期将开发别墅,售楼处都已经建好了。

  9月份,山东绿地泉控股跟章丘签署协议,拟投资开发两个片区,总用地达3000亩。山东黄金地产也签约,有意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北四厂片区。10月,绿城集团山东蓝城公司与章丘的大汉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章丘绿城百合花园项目。

  部分被限购者或转战章丘

  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开发成本和行业平均利润来测算,高溢价成交的这两宗地,将来要卖到每平米8000至10000元。章丘的房子真的能步入万元时代?是否该提前投资一套?

  事实上,章丘一直在向主城区靠拢,经十路、世纪大道、济青公路等交通均是无缝对接,济南地铁远期规划中,也有直达线路。近年在与历城搭界的圣井开发新区,开发商针对主城区客户建了多个楼盘,比如重汽地产开发了翡翠东郡、莱蒙湖两个项目,碧桂园将进驻济南的第一个项目落在了这里。

  正式撤市设区后,肯定加速融入。章丘是全国百强县,产业基础好,经济实力强,购买力是郊区中最好的。济南房地产市场执行限购政策后,章丘不在限购范围内,一些购房者在主城区没法买房,很有可能转到周边,章丘无疑是最佳的替代市场,事实上有些敏锐的投资者早已下手。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投资章丘的房产并非最佳选择,价格洼地不一定是价值洼地。虽然房价会逐步追赶上来,但卫星城的房价涨幅通常低于主城区。目前章丘最大的优势是投资成本低,从时间成本、财务成本等角度来看,投资回报率可能也低。

  (生活日报记者 赵国陆)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全省旅游消费总额超八千亿 旅游成山东供给侧改革排头兵

    01.jpg

    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山东旅游业的表现依然强势。据介绍,明年我省还将推动出台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行动计划,支持建设乡村旅游度假区、国家农业公园、现代农业庄园、乡村游学基地。[详细]

    12-30 07-12新锐大众
  • 济南限行遭遇假期,单号车外出会否有去无回?尚待细则

    222_副本.jpg

    (2)在限行区域内的机动车,按车配尾号实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尾号为字母的按字母前一位数字实行单双号通行。在限行区域内的机动车,按车配尾号实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详细]

    12-30 08-12齐鲁晚报
  • 放大招了!山东4.3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00.jpg

    近日,山东省财政统筹中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4.3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按照“省抓统筹、市抓协调、县抓组织、乡抓落实、村抓实施”的分级负责机制,引导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按照财政部部署,明年山东省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并启动发...[详细]

    12-29 08-12新锐大众
  • 济南开到徐州最快仅4小时 济徐、济东高速同日通车

    01.png

    28日零时,济徐高速公路济宁至鱼台段(济鱼高速)正式通车。济鱼高速穿越济宁经济腹地,外出南下车辆较多,以往梁山、嘉祥、鱼台等地的车辆去往徐州,需要绕行京台高速到达徐州。28日,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通车。[详细]

    12-29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最严”限购有效果?那这四个问题得解决

    12742710957772440776_副本.jpg

    12月26日,济南楼市调控再度加码,史上最严限购令出台。要杜绝这一系列钻空子行为,就急切需要出台限购的政策界定和配套细则,做出相应的监管。“房产市场数据没有完全公开,让消费者摸不着房市的脉搏,信息都来源于开发商的一面之词,很容易造成‘恐慌性’买房,进而进入房...[详细]

    12-29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000.png

    花园路洪家楼附近将建人行过街天桥、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确定十余条断头瓶颈路打通时间……2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召开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会议,细化“双十条”措施内容。[详细]

    12-29 15-12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