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6的靶向药能报2万多 职工今起有大病保险了

2017-01-01 08:2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周国芳

  齐鲁医院医保交费窗口前排起了长队。 记者周青先摄

  家住济宁的肺癌晚期患者刘玲(化名)终于有了新希望。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职工医保参保人也有了大病保险。自此,一种名为“吉非替尼片”的药物纳入了我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而这种一片230元的药,刘玲每年至少得吃8个月,有了大病医保,她一年可以省下两万多元。

  每月四千元工资

  光吃药就得七千

  吉非替尼片是一种用于治疗肺腺癌晚期的靶向药,对于肺腺癌患者来说,它确有效果。刘玲对此很了解,可是巨额的药物费用让她望尘莫及。据了解,在这一轮降价前,吉非替尼片的价格大约是500元一片。

  对刘玲来说,维持的药物即使有“延缓生命”的效果,也抵不过巨额费用带给她的压力。无奈之下,刘玲打算放弃治疗。不过,我省即将建立职工大病保险的消息让刘玲又重燃希望。这项政策将惠及我省近2000万职工医保参保人。

  2016年12月,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随后,人社厅发布消息,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大病保险制度等有关要求,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专家评审谈判,将19种药品纳入我省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其中,包括吉非替尼片在内的18种药物纳入大病保险支付。

  纳入医保的药品

  价格已“谈”到很低

  除吉非替尼片外,注射用地西他滨、注射用硼替佐米、来那度胺胶囊、培门冬酶注射液、达沙替尼片、盐酸埃克替尼片、盐酸厄洛替尼片、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西妥昔单抗注射液、注射用雷替曲塞、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甲磺酸阿帕替尼片、波生坦片、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Ⅸ和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等17种药物也纳入了大病保险支付。

  “从上述纳入大病支付的目录来看,大部分是治疗肿瘤的靶向药,平时价格都很贵,有的超万元。对工薪阶层来说,使用这些药经济压力比较大。”省千佛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梁婧介绍。

  “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省人社厅职工医保处相关人员介绍,2017年,上述18种药品纳入职工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范围。值得注意的是,这18种药品也纳入了我省居民大病保险的合规医疗费用范围。

  据悉,通过谈判,19种药品纳入医保后价格与我省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或挂网价相比均有明显下降,其中半数以上药品与其全国最低价相比也有不同程度降幅。

  超2万的合规费用

  可以报销60%

  职工大病保险“保的人”是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享受医疗待遇的参保人员。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

  如何补偿?按照规定,职工大病保险的报销以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为依据,确定职工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对参保人员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按比例进行补偿。2017年,起付标准为2万元。起付标准以上部分,给予60%的补偿;一个医疗年度内,职工大病保险资金每人最高给予20万元补偿。

  以参保职工刘玲为例,假如她在2017年选择使用吉非替尼片,符合适应证等要求,那么2017年度内,刘玲在此项药物上累计花费超过2万就可以报销。比如,刘玲服用吉非替尼片花了56000元,那么超过起付线2万元的部分,即36000元可以进行报销,补偿比例为60%,也就是可以补偿21600元。

  至于筹资,与居民大病保险一样,职工大病保险不需要职工单独缴费,而是从统筹基金中直接划拨。2017年,全省职工大病保险按每人每年20元标准进行筹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国芳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16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1820家工业企业停产

    济南风貌.jpg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2017年1月2日17时,山东全省停产工业企业1820家,停工工地2337个,限产工业企业2200家。[详细]

    01-03 08-01大众网
  • 博士后留青安家补贴20万元 已于1月1日起实施

    创业 副本.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关于印发〈青岛市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下发,首次将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基地内博士后以及外地来青就业博士后纳入政策范围。基地内的博士后和博士后站内的博士后享受同等的待遇,博士后可以申请...[详细]

    01-03 09-0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高铁高速机场三翼齐飞 山东大交通格局开始显现

    置顶3.jpg

    鲁南高铁是山东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辐射人口最多的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于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新机场运行等级为目前国内机场建设的最高等级,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详细]

    01-01 15-01齐鲁晚报
  • 山东高考不再分文理,更关注自主权:今秋将试“3+3”

    置顶1.jpg

    7月15日上午,济南文化东路一小区,毕业于山师大附中的高考考生夏岩和父亲一起,乐  滋滋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山东师大生物科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另一方面,熊丙奇建议,高校专业在录取时,对科目的要求不同,3个科目组合会满足绝大多数学校、专业的科目要求。[详细]

    01-02 19-01齐鲁晚报
  • 惊险!敢跟济南骑警街头飙车?一逃犯无证驾脱审车被擒

    近日,济南骑警在查处一辆脱审车时,意外抓住了一名有吸毒贩毒史的逃犯。   该车司机坐在车内向民警出示驾驶证后,民警发现驾驶证有造假嫌疑。当该车驶入上新街后,四警用摩托车已追至嫌疑车辆后方。[详细]

    01-03 08-01齐鲁壹点
  • 山东提前下达专项扶贫资金4.47亿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支持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山东提前下达2017年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47亿元,确保扶贫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实施、群众早受益。按照相关规定,山东将对省级重点扶贫乡镇,按每个乡镇100万元标准进行“精准”补助,同时对国开行、农发...[详细]

    01-03 08-01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