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2016】济宁:标注传统文化繁荣兴盛的新高度

2017-01-03 16:47:56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田蕾 张明臣 黄传桥 王玉鸿

济宁新闻网讯(曲阜台 田蕾 泗水台 张明臣 黄传桥 邹城台 王玉鸿)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市继续抓住用好文化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篇大文章,构建起“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四大战略平台,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变化2016”,今天让我们走近我市的一些文化研究、传播人员和文化从业者,听听他们对这一年我市文化发展的切身感受。

记者:2016年您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曲阜市文物局导游中心主任孔鹏:“我觉得2016年,我们国家在弘扬传统文化,我们的游客在需要传统文化,所以说,我们国人每天都在想了解传统文化,认识传统文化,然后对自己的家庭、事业,包括对孩子的教育啊,特别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的内容。”

曲阜市导游颜芳:“2016的变化太大了,作为导游自身来讲,我们现在安排的课程是越来越多了,包括游客来到曲阜所体验到的游览项目也是丰富多彩。”

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尹洪福:“2016年文化产业的变化应该说从人群来讲,我总感觉能说明问题,由原来的青年、成年人向青少年和老年人转移,目前,这些青少年和老年人对这块文化产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褚德胜:“今年党中央提出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之后啊,我们这些工艺传人觉得如沐春风,这是一个新的转机,一个大的平台来了。今年还参加了山东省文博会、国家非遗博览会,让更多人接触到了曲阜的楷木雕刻,认识了曲阜楷木雕刻。”

在泗水县儒孝文化展馆,泗水居民张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老家是在临沂费县,我在泗水工作,以前不常回家看看,我通过今天参观了展馆之后,感觉到作为一个孩子,应该经常回家看看,经常与爸妈做一个交流,尽到一份孝心。”

曲阜国学院院长段炎平:“我觉得呢,2016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咱们国学教育生根了。在2016年弘扬传统文化,咱们接待了有上百人的,甚至有500多人的大型的国学体验的团体,这样咱们弘扬国学、弘扬传统文化更普及了,社会对国学的了解更丰富了。也就是说青少年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他的成长更加的全面,更加的完善,对孩子将来的发展肯定会种下一颗非常有生命力的种子。”

孟子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殷延禄:“2016年对于孟子研究院来讲,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因为我们原来成立的是孟子研究院办公室,今年由省里正式批准孟子研究院的设立。通过这一年的教育,我自己感觉到对我们传统文化的复兴,有非常大的信心。相信我们传统文化会在我们今天再一次展现它的价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有一次在国际儒联开会的时候,有几位先生就说文化兴,看济宁;读经典,到尼山。我听了以后我觉着很自豪,一方面他们认识到我们地方重要,同时,他们也看到我们在文化兴盛方面,在经典普及方面我们的带动作用。现在很多外地的朋友来到曲阜,来到孔孟之乡,来到济宁,来了以后他们就看到人们的精神面貌和以前不一样,看到儒学给大家带来的改变。我想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普及和弘扬看到的效果。”

编后:“文化兴,看济宁;读经典,到尼山”,这句话,标注了济宁文化发展在2016年达到的新高度。优秀传统文化穿越历史的时空,映照现实的生活,它涵养人们的道德素养,提升社会的精神境界,给济宁首善之区建设打下日益坚实的基础。2017年,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济宁优秀传统文化一定会在更大的时空激荡回响,在更高的平台上绽放魅力!(《济宁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16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1820家工业企业停产

    济南风貌.jpg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2017年1月2日17时,山东全省停产工业企业1820家,停工工地2337个,限产工业企业2200家。[详细]

    01-03 09-01大众网
  • 2017济南房价将趋稳或微降 三四线城市仍要去库存

    供暖.jpg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针对不限购的二线城市青岛,薄夫利告诉记者,青岛成交量可能比济南要好,但价格方面也是趋于稳定。[详细]

    01-03 09-01齐鲁晚报
  • 博士后留青安家补贴20万元 已于1月1日起实施

    创业 副本.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关于印发〈青岛市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下发,首次将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基地内博士后以及外地来青就业博士后纳入政策范围。基地内的博士后和博士后站内的博士后享受同等的待遇,博士后可以申请...[详细]

    01-03 09-0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网约车司机:干快车很累,但不想回去跑出租了

    网约车_副本.jpg

    2014年9月,滴滴专车登陆济南。随后快车进入济南、交通部征求意见、北上广深公布网约车细则、滴滴优步合并,这些事让我们网约车司机猝不及防。去年11月12日,继青岛、临沂、日照、淄博、潍坊等五市发布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之后,济南也发布了本地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详细]

    01-03 15-01齐鲁壹点
  • 山东政务微信排行 “济南交警”夺金牌,“福山交警”成黑马

    山东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迎来第一百期了,在这里小编要感谢读者朋友长期以来的支持与认可!本期“济南交警”夺得金牌;“诸城公安”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并获得头条文章阅读量第一;“东港发布”获得铜牌。另外,“福山交警”斩获本期黑马。[详细]

    01-03 16-01大众网
  • 山东政法微信影响力排行 济南交警夺冠军榜单杀出两黑马

    山东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本周发布第七十一期。本期公安榜单中,“济南交警”突出重围勇夺冠;检察院榜单中,“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稳居冠军宝座;法院榜单前三甲牢牢守住阵地,排名未变。本期杀出两匹黑马,分别是“威海警方在线”和“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检察院”。[详细]

    01-03 16-0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