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山和东部区域昨日迎今年首场雪 市区降小雨

2017-01-08 08:0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2017年的第一场雪有点儿“偏心”,只下在了济南南部山区和济南偏东部区域,市区则降下小雨。在雨雪的冲刷下,济南雾霾终于渐渐退去,空气质量整体达良。

  7日上午,小雨悄悄降临济南,雨量很小,但是持续时间较长,似乎要努力把持续了十多天的雾霾打扫干净。

  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发布的数据,从7日8:00起至17:00,全市平均降雨量达2.8毫米,其中市区降雨3毫米,章丘区和济阳县雨量偏大,分别达5.4毫米和4.1毫米。7日白天,全市以降雨为主,与此同时,南部山区和济南的东部则迎来了2017年第一场雪,但是雪量较小,气象部门尚未有积雪记录。

  雨雪的到来,暂时缓解了持续多日的重污染天气之困。截至7日17:00,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全部达优良级别,纷纷摆脱严重污染困扰。其中,跑马岭监测点达优级别,AQI(空气质量指数)为38,PM2.5数据几乎为0。从全省范围来看,7日气象扩散条件较好,济南、泰安、淄博等7城市空气质量达良,烟台、威海、青岛等6城市达优,其他城市则仍受轻度至重度污染天气的影响。

  然而,这场雨雪天气力量有限,冷空气也未能强势入济,7日济南市区气温在0℃以上,最高气温超过5℃。对此,环保、气象部门预测,随着降水的结束,8日清晨雾气将重新笼罩济南,扩散条件变得不利,所以预计8日济南仍以重度污染为主,而雾气要到9日早上才能逐渐消散,预计9日济南的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雾霾具体消散时间还需要进一步观测会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