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接六万个报警电话 山东全省110去年破案3.1万起

2017-01-09 07: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杜洪雷

  济南中信广场东门一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子,滨州滨城区天河首饰回收店老板成某在店内被人杀害,德州一农民工因为工地拖欠工程款遂爬上28层高楼欲跳楼……过去一年,数不胜数的危急案件汇集到110指挥中心,全省各级110报警服务平台共接报警电话2100余万起,平均一天6万个,抢险救灾30余万起,救助群众62.8万人次,直接破获违法犯罪案件3.1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万余名。

  济南市公安局进行防暴处突演练。杜洪雷 摄

  110快速反应

  制服持刀劫持嫌犯

  去年8月7日6时46分,济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中信广场东门有人持刀劫持一名女子。110指挥中心立即调集附近武装巡逻车和趵突泉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置。

  赶到现场的趵突泉派出所张华刚副所长通过交谈分散嫌疑人注意力,在民警悄悄完成对嫌疑人的包围后,张华刚果断上前,死死控制住犯罪嫌疑人持刀的手,将嫌疑人扑倒在地。人质获救,嫌疑人被擒。

  去年7月27日下午1时,滨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称,滨城区天河首饰回收店老板成某,在店内被人持刀抢劫捅死,嫌疑人骑自行车逃离现场。

  指挥长立即调集特巡警、周边派出所200余名警力,对其消失地点、外围及沿途进行围剿搜捕。其间,现场勘查民警反馈,嫌疑人抢劫过程中手臂受伤。指挥长立即指令对辖区内所有医院、医疗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当晚7时许,开发区工业园区派出所民警排查到华健骨科医院时,将正在治疗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成功抓获。

  及时处警解救

  网络直播自杀女子

  普通百姓熟悉和信任110,更多是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把110作为自己的依靠。

  去年7月22日晚上10时40分,枣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市中区一女子在“快手”平台上直播割腕自杀,该女孩的姓名、地址不详。市局指挥中心立即组织网警、技侦和市中分局根据相关线索迅速落地查人。晚上11时50分,市中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民警将该女子找到。由于处警及时,女子伤势并无大碍。

  2016年12月1日上午,德州市建设街派出所接到辖区一花园工地报警,有人因被拖欠工程款要跳楼。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看到有人坐在28楼楼顶的钢架子上欲轻生。因楼房尚处于建设阶段没有电梯,民警步行爬到了28楼楼顶。为避免刺激董某,民警只和一名协警留在了天台上,在和董某的对话中,民警拉近了与董某的关系,并逐渐接近董某。当民警问董某拖欠工程款的人是谁时,该人情绪激动起来。民警随即要求董某提供拖欠工程款人的电话,趁董某拿出手机翻找联系人时,民警立即扑向董某将其拉下,挽救了董某的生命。

  1个小时紧急止付

  被套走的五千元

  近年来,电信诈骗呈高发态势,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2016年11月7日10时许,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接到一名张姓市民报警,称女儿被绑架,绑匪打来电话要两万元。张先生称,在电话里他听到了女儿哇哇大哭的声音,他已准备给绑匪汇钱。接到报警后,民警对张先生所接电话号码及通话内容进行了分析,确定了其接的电话确属诈骗电话。由于女儿在重庆上学,张先生与女儿电话联系不通之后,相信女儿是真的被绑架了。随后,民警用自己的手机与张先生的女儿联系,并成功进行通话。

  “如果不是民警及时拦停,2万元打水漂了。”张先生说道。

  去年11月10日中午12时许,济宁应届毕业生小张慌慌张张到东邵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走5000元。原来小张一个小时前接到自称广州某派出所的电话,称小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一起重大金融诈骗案,必须立即将现金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中。小张将5000元现金汇到了对方所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后才感觉其中很可能有诈。值班的副所长崔继军、民警张衍文立即启用紧急绿色通道,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在下午1点40分左右,民警对该账户的5000元资金进行止付并冻结,最终防止了小张的钱被骗子取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工艺艺术类招生1月12日开始报名

    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7年艺术类招生山东考点报名、考试安排,该校2017年校考山东考点除美术学(中国书体研究)、表演和舞蹈表演三个专业仍按专业进行报考外,其他专业均按设计美术类、史论类两个类别进行报名考试。[详细]

    01-09 07-01生活日报
  • 济南至东营高速设置9处收费站 收费期限25年

    9处收费站具体为:盐窝、利津北、滨州东、滨城北、滨州西、惠民、惠民西、济阳东、济北开发区。据了解,济东高速公路起点位于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济阳西枢纽公交,跨越济阳县、滨州市惠民县和滨州区,终点位于东营市利津县东港高速主线收费站。[详细]

    01-09 07-01新锐大众
  • 16岁少年遭受7年校园暴力 弹簧刀复仇捅死同学

    直到上小学四年级,在父亲的眼里,王青(化名)一直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王青遭受的校园暴力大部分都发生在校园里,求助父母无效,他开始向老师求助。为了摆脱这种每天担惊受怕的日子,王青在网上买了一些武术类的书籍照着上面的动作学习。[详细]

    01-09 07-01青岛早报
  • 纸巾黑幕大揭秘!一定要看! 你用的纸巾选对了吗?

    长期使用过白的卫生纸擦嘴、擦脸,纸巾中很可能含有过量的荧光剂等有害成分,它们会使血液、淋巴液发生改变,还可能造成白血病。最好购买标有全木浆、无荧光物质的卫生用纸,不要购买颜色过白或呈现灰黑色的商品,因为过白可能加入了荧光物质增白剂,呈现灰黑色的可...[详细]

    01-09 07-01水母网
  • CBA全明星赛北方队险胜 丁彦雨航荣膺MVP

    1月8日上午,在全明星赛前官方训练中,北区首发中锋韩德君如此调侃着队友郭艾伦。节的首个爆点发生于王哲林与郭艾伦的对位,福建队中锋上演一条龙好戏,而郭艾伦也不甘示弱,逼迫前者出现失误。[详细]

    01-09 07-01新锐大众
  • 7321万元!山东灾民冬春期有保障了

    据人民网人民电视1月8日报道,山东省财政部门近日统筹中央补助资金急拨春荒款7321万元,用于帮助各地解决冬令春荒期间受灾群众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问题。人民网人民电视是援引央视的消息来报道山东统筹资金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产问题的。[详细]

    01-09 07-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