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春运”(5)春运“防盗骗指南”请收好

2017-01-09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编者按: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迁徙”的春运就要来了!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在这40天里,山东预计发送铁路旅客达到1350万人次,公路旅客达400万人次。即日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温暖·春运”系列报道。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提供第一手春运资讯,同时,还会带您了解春运幕后的那些事。

  “温暖·春运”(5)春运“防盗骗指南”请收好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 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按惯例,春节前后将会迎来以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为主要群体的返乡、旅游热潮。当大家在旅途中奔波时,也有不少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暗中寻找目标。济南铁路公安处济南站派出所民警专门总结了春运防盗骗指南,提醒广大旅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一、乘火车出行时应尽量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佩戴贵重金银首饰;购票、验票、上车和出站时要自觉排队,维护良好的公共场所秩序,以免不法分子趁乱下手;进站安检、车站候车、中途停靠和到站下车时,要注意清点自己的行李,贵重物品贴身保管,旅途中确保行李随时处于视线范围内;发现车厢闲逛、频繁调换座位等可疑人员时留意其动向,加强防范,确认可疑人员有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民警或者铁路工作人员反应。

  二、购买火车票应认准12306网站、铁路部门授权代售点和车站售票窗口等正规渠道,面对陌生人搭讪要心存警惕,切勿将身份行李、证件、车票、现金交给陌生人,遇有票贩黄牛,要及时通报给民警。

  三、出行时应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到达火车站取票购票,避免行程仓促忙中出错。购票、候车时不要随意搁置手机、钱包,进站安检、检票上车、到站下车及时清点行李,避免遗漏。

  春运期间,济南铁路警方将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值班备勤、严守站车阵地,形成打击侵财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打侵财违法犯罪。同时,铁路警方也提醒大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确保旅客财物安全。遇有被盗、被骗或是行李遗失,要及时报警或者向铁路工作人员求助。(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吴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每天接六万个报警电话 山东全省110去年破案3.1万起

    11.jpg

    过去一年,数不胜数的危急案件汇集到110指挥中心,全省各级110报警服务平台共接报警电话2100余万起,平均一天6万个,抢险救灾30余万起,救助群众62.8万人次,直接破获违法犯罪案件3.1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万余名。 [详细]

    01-09 07-01齐鲁晚报
  • 看到冷空气频繁,霾疯了的山东人就放心了!

    11.jpg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尽管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但影响我省的冷空气频繁。活跃的冷空气能打破静稳天气,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久困雾霾的我终于放心了!希望新的一周,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大家心情也能棒棒哒。 [详细]

    01-09 07-01新锐大众
  • 别受不白之冤!济南这些交通违法记录可以申请撤销

    11.jpg

    有一种乱停车行为,方便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了严重的次生危害,导致别人被动交通违法,使得无辜车主躺着中枪。而这样害人不浅的乱停车行为,却并没有受到严厉的处罚。有车主建议交警,对路口50米内乱停车的,一律实施严管措施,扣3分、罚款100元。 [详细]

    01-09 08-01生活日报
  • 济南史上最严停车令 巡检员6天贴出45张停车提示单

    11.jpg

    1月1日,《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正式施行。作为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举措,新规对违法停车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甚至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停车令”。其中,停车管理员有权给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贴单”的规定,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详细]

    01-09 09-01济南日报
  • 6岁娃在春运人潮中哭泣 幸好民警蜀黍来了

    [详细]

    01-09 16-01大众网
  • 周三下午雾霾又要来 供暖后山东已遭9次重污染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从2016年供暖以来,山东已出现9次重污染过程,刚刚散去的自12月28日以来的雾霾共持续12天,是201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雾霾天气。主因在于不利气象,根本原因仍是污染排放。受冷空气影响,明天山东空气将大幅改...[详细]

    01-09 16-0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