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小事温暖南来北往客——侯马火车站派出所有一本《好人好事登记表》

2017-01-10 16:52:38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郭兆宾 董 杰

侯马火车站派出所32名民警管辖着南同蒲线、侯西线、大西线上共计51.522公里线路,管辖5个车站,日均发送旅客8000余人。在2017年春运到来之际,记者在该派出所看到一本《好人好事登记表》,上面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所民警共登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110余件,收到锦旗10余面,表扬信10余封,谢绝酬金近万元。感动之余,记者节选了他们几件日常服务旅客的小事——

大爷,我送您回家

2016年2月18日下午,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侯马火车站派出所,里面这样写道:“我叫周红印,我父亲因患精神病于2016年2月17日离家出走,我和家人万分焦急、四处寻找,最后在贵所民警宋立军热心帮助下送我父亲回家,我和家人十分高兴,万分感谢!”

在2月17日16时许,民警宋立军在新绛站站前广场巡逻时,发现一位身穿黑色棉袄的老人,仔细一看,这不是龙泉村的周和旺吗?由于日常开展路外宣传教育,宋立军对沿线五残人员情况了如指掌,他知道周和旺患有间歇性神经病。不会是病犯了吧?他怎么跑这来了?宋立军快步上前,拦住了老人。经询问得知,老人早晨从家出来,打车来到新绛站,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宋立军明白了,老人肯定是犯病了。宋立军立即拨通了老人儿子周红印的电话。

钱包,我给你找回

2016年2月19日16时50分,客运乙班民警冯海龙正在进行安检时,电话突然响起。“冯警长,我是高黎俊,我捡到一个包,送到执勤室了,你快去看看,想办法寻找一下失主。”挂了电话后,冯海龙迅速来到执勤室,高黎俊已不见踪影,桌上放着一个黑色钱包,内装有现金5698元,银行卡8张,身份证一张。通过身份证上的信息,冯海龙了解到失主叫刘某某,家庭住址侯马市新田路。冯海龙立即通过广播进行寻找,但半个小时过去了,却没有旅客前来认领。无奈之下,冯海龙通过山西人口信息系统,找到了刘某某预留的电话号码。拨通电话后,失主刘某某说,自己上车后才发现钱包丢了,在车站人流量这么大,以为肯定找不回来了,也就没去找,想不到被民警给找到了。但现在他在火车上,只能委托自己的父亲前去认领。当天20时20分,刘某某的父亲来到了公安执勤室。在核对身份信息后,冯海龙将钱包交还给了失主的父亲,并谢绝了刘某某父亲拿出的500元酬金。

第二天早8时,刘某某父亲给民警冯海龙送来了一面锦旗,上写“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八个大字。

病人,我们来抢救

2016年8月19日,天气异常地炎热,虽然汗水已经湿透了后背,但新民警张慧鹏依然以最标准的姿势在一站台迎送列车。16时,在K610即将进站时,一名女旅客突然晕倒在二站台,周围群众一阵惊呼。张慧鹏听到客运值班员对讲机的呼叫后,同客运员第一时间赶赴二站台。

二站台7号车厢已被周围旅客围得水泄不通,晕倒的女旅客脸色苍白。张慧鹏立即疏散了围观群众,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之后,他在这名晕倒旅客随身携带的行包中找到了手机,在手机通讯录中找到了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并拨通了其家人电话。客运人员拿来担架后,张慧鹏同客运值班人员将晕倒旅客抬上了担架。这时,这名旅客的意识有所恢复,慢慢睁开了眼睛。经了解,该旅客名叫张小艾,翼城县人,欲乘K610次列车到北京务工。她从家出来时,身体已有不适,貌似中暑,浑身无力,再加上早饭午饭都没吃,低血糖导致晕厥。

看到女儿已经脱离了危险,匆匆赶来的张小艾的父亲当即就给民警跪下,并拿出300元钱欲塞给张慧鹏,被张慧鹏婉言谢绝。他说:“快回去吧,病人能脱离危险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去年27666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都犯了啥事儿?

    11.jpg

    省纪委常委与5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2487件,谈话函询3300件次,给予纪律轻处分17508人、重处分10158人。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06247件次,立案26780件,处分27666人,其中厅局级干...[详细]

    01-10 07-01新锐大众
  • 济南重污染少9天,但咋没感觉雾霾少?省环保厅释疑

    11.jpg

    9日,山东省环保厅针对此次持续12天的重污染天气召开新闻通报会,从2016年供暖以来,山东已出现9次重污染过程,刚刚散去的自2016年12月28日以来的雾霾共持续12天,是201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雾霾天气。受冷空气影响,明天下午,新一轮雾霾又将来袭,不过预计威力不大。新闻...[详细]

    01-10 07-01齐鲁晚报
  • 先从自己下手!济南政府拆自盖违建,部分已拆除完毕

    11.jpg

    违建有多种类型,有的是私人搭建,有的是企业修筑,还有的甚至是政府机关所为。在首批288处待拆除违建中,这几种类型的违建均有涉及。这其中,有的街道办选择从自己下手,先拆除政府修筑的违建,力图为整个工作打下基础。 [详细]

    01-10 07-01齐鲁晚报
  • 山大要在章丘建校区?真假未知,周边房子先火了

    11.jpg

    最近章丘的房子卖火了,上周圣井新区一楼盘开盘,100多套房源一套不剩,除了章丘撤市划区的因素之外,购房者又多了一个“利好消息”,那就是网传山东大学要东迁章丘绣水河西岸。 [详细]

    01-10 10-01生活日报
  • 春节将至我市猪肉价格稳中上涨 灌肠市场很火爆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准备过年的猪肉。随着天气变冷,猪肉市场逐渐进入消费旺季,食品加工厂、居民的需求量有所增加,而生猪出栏量较前期有所减少,市场供应相对减少,生猪肉价格上涨。[详细]

    01-10 17-01东营网
  • 2017国考首批进面试名单公布 国税成翘楚山东占鳌头

    2017国考首批进面名单最低面试分数线排名部门代码 报考部门 报考职位代码 报考职位名称 最低面试分数 2016国考首批进面名单最低面试分数线排名部门代码 报考部门 报考职位代码 报考职位名称 最低面试分数[详细]

    01-10 17-01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