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岁女孩坠楼卡晾衣架,危急时刻消防员垂绳救援

2017-01-11 07:3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殷萍

  1月9日下午,青岛黄岛区上演了惊险而又感人的一幕,一名年仅五岁的小女孩意外坠楼,卡在离地面9米多高的三楼晾衣架上,危急关头,黄岛消防大队的消防战士从18米高的六楼垂降,最终成功将女孩救下。

  消防战士降到三楼位置后抱住孩子,将她推送进屋内。

  5岁女孩四楼坠下

  砸弯晾衣架

  1月9日下午1点多,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市民张女士焦急地告诉接警员,她五岁的女儿从四楼家中坠落,悬挂在三楼住户的晾衣架上,十分危险,而年仅三岁半的儿子被反锁在屋内,也不知道情况如何。接警员立即将警情派送给隐珠派出所和消防大队。几分钟后,隐珠派出所110民警和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

  据张女士讲,当天中午她不在家,是婆婆在家里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其间,婆婆下楼买东西,回来的时候发现房门从外面打不开,当时估计是孩子从里面不小心将门反锁了。婆婆不知如何是好,就打电话让她回来。张女士回来后,隔着门听儿子在屋里说姐姐掉窗外去了,吓得她赶紧到楼下查看情况。当时女儿正卡在三楼的晾衣架上,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她赶紧打110求助。

  消防人员发现,事发地黄岛区康大金海园是一处老旧小区,救援车根本无法开进小区内。此时,女孩身上只穿着单薄的内衣,双脚踩在三楼窗沿下窄窄的凹陷处,双手紧握住晾衣架,而晾衣架也已在她坠落时被砸弯,随时都有折断的可能。

  发现这一情况的小区居民自发拿来了一些棉被,垫在地上,众人又扯起一床棉被准备接着。“太危险了,小孩万一抓不稳掉下来怎么办,我们拿棉被接着还能起到缓冲作用。”小区居民刘先生说。

  小女孩意外从四楼家中坠下,卡在离地面9米多高的三楼晾衣架上。

  消防战士六楼垂降

  营救成功

  到达现场后,民警和消防战士迅速组织开展营救,他们观察发现,三楼住户的窗户敞开着,可是张女士告诉救援人员说,她去敲过门发现三楼的住户家中无人,她也不知道这家住户的联系方式。即便能联系上,对方赶回来的时间也不确定,在这期间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营救刻不容缓,民警和消防战士想通过搭建拉梯的方式进行营救,可是携带的6米拉梯只能搭到二楼顶端,离女孩还有3米多的距离。救援中一旦失手,后果不堪设想。

  放弃了搭建拉梯的营救办法,消防战士立即往楼上跑,准备采取从三楼东户邻居家翻窗过去的方式营救。但是这一办法再次受阻,因为两户之间的距离太远,救援人员无处着力,也只得放弃。从下面和侧面营救都行不通,只有从上面一条途径了。消防战士立即携带救援绳跑到五楼,可是五楼的住户家中也无人,他们又冲到了六楼,庆幸的是六楼住户家中有人。

  来不及多想,体形较为瘦小的消防战士王艳军将救援绳拴在自己腰间,在战友的配合下,垂降下去营救小女孩。

  垂降过程中,由于空调室外机及晾衣架的阻挡,王艳军也是险象环生,但是他顾不上多想。在降到三楼位置后,他双臂紧紧地抱住孩子,将她推送进屋内。“我下去抱她的时候,孩子小手紧紧握住晾衣架,但由于在外面时间有点长,身体已经冻得冰凉。”王艳军说。

  女儿救下来了

  儿子还锁屋里呢

  “看到消防战士把女孩抱进屋那一刻我们揪着的心放下来了。当时晾衣架被砸弯,随时都有可能断掉,还好孩子基本没哭闹。”小区居民刘先生说,半小时的时间里,衣着单薄的女孩悬在离地面9米多高的楼外,气温接近零度,幸运的是,在消防战士的营救下小孩成功脱险。

  张女士抱着女儿喜极而泣,但她马上又想起被困在家中的儿子。光顾着救女儿,还没有想到怎么打开房门。在别人的提醒下她才想起联系开锁公司。

  在等待开锁公司人员到来的时间里,张女士隔着门不断地叫屋里的孩子,可是屋里却没什么动静,担心儿子再爬到窗外,经张女士同意,在没等到开锁公司的情况下消防战士使用破障器将防盗门强行拆开。张女士冲进屋内,见儿子安然无恙,总算彻底松了一口气。

  将幼儿独自留在室内,因此造成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应尽量避免将低龄幼儿单独留在家中,另外也要注意采取防护措施,比如安装防盗窗或防护网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殷萍 通讯员 齐林新)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