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城争霸,2016全国最拥堵城市济南排第一!因为修路

2017-01-11 07:3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廖雯颖

  好不容易迎来新年首个晴天,又受到会心一击,我大济南又双叒叕拿下堵城第一!这次是年度冠军,还是下班最艰难之城……

  年度堵城扛把子

  今天,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济南、哈尔滨、北京位列全国堵城前三。2016年度十大堵城分别是: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贵阳、深圳、昆明、杭州、大连和广州。前4个城市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都超过2.0,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因交通拥堵而造成通勤时间是畅通情况下的2倍。济南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173,平均车速19.89公里/小时。 “首堵”济南的拥堵区域主要集中在市中区和历下区,覆盖市中心的趵突泉、植物园、千佛山、奥体中心及众多高校园区。

  2016年TOP10堵城中,杭州、大连、广州排名都下滑了四位,新入TOP10的城市贵阳和昆明分别排在第五位和第七位。一线城市中上海滑出TOP10,位列第11。据高德分析,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加,全国有1/3的城市高峰通勤受到拥堵的威胁,其中有32个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1.8。从同比拥堵上升和下降的大体趋势来看,沿海地区、西部地区拥堵呈加重趋势,而中部地区城市拥堵除较大城市加重外,其它城市拥堵基本都与去年持平或小幅下降。同比去年,全国45个主要城市中有82%的城市拥堵呈现增长,一线城市拥堵增长放缓,重庆、长春、嘉兴拥堵涨幅最大;杭州、青岛、大连拥堵降幅最大。

  下班最艰难之城

  你以为这次济南拿下年度堵城冠军就结束了吗?不,这次,济南还是下班最艰难之城,打败北京,超越去年的冠军广州。

  从数据来看,济南为2016年度晚高峰最堵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29,比第二名北京高出5%。另外,去年的下班艰辛之城广州今年下滑到第三名。晚高峰拥堵指数高达2.29,下班之路,道阻且长。每天傍晚五点至六点的济南,就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

  早高峰拥堵程度也仅次于哈尔滨,排名全国第二。从数据来看,哈尔滨年度早高峰拥堵指数高达2.1,全年早高峰拥堵第一,比第二名济南高出1.7%。早高峰拥堵TOP10中有四个是东北城市,2个城市位于山东,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入榜。此外,济南还是节日拥堵之城季军,排在兰州和哈尔滨之后。

  据高德地图分析,济南的拥堵主要与2016年政府“高快一体”、“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地铁等城市大面修路施工有关,这些利民项目可能在短期给出行带来不便,预计竣工后济南拥堵将得到较大的改善。因为根据高德的排名,道路规划不合理城市,济南只排到第十名,和福州并列,远逊于年度堵城亚军哈尔滨。但是从道路面积看,济南道路面积是全国第三少的。一方面,车多路少不够用,另一方面信号灯密度高,济南的信号灯间距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大连。高德分析得出,全国百城的信号灯间距平均为638m,十大堵城为495m,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见十大堵城较高的交通信号密度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2016年山东2000余名县市领导干部纪委“过堂”!

    11.jpg

    2016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详细]

    01-11 07-01大众日报
  • 过年啦!北上广返鲁人数最多 山东人出行仍爱闯关东

    11.jpg

    2017年被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350万人次,日均33.7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幅达11.9%。根据360浏览器提供的数据,山东铁路客流最大目的地为黑龙江,其次是吉林、河南、湖北、辽宁等地,北上广返鲁人数最多,最大的客流目的地为菏泽。 [详细]

    01-11 07-01生活日报
  • 济南机动车数量年底或破200万大关 可绕绕城高速92圈

    11.jpg

    1月10日,济南交警支队通报称,2016年,全市共新增机动车25.8万辆,机动车总保有量达到182.4万辆,预计2017年年底机动车将达到或超过200万辆。济南治堵不会实行针对汽车的限购限行政策,机动车突破200万辆大关后,对济南城市发展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尤其是对城市交...[详细]

    01-11 07-01济南时报
  • 拆违一期结束还有二期三期…济南争当江北最洁净城市

    记者从济南市城管系统拆违拆临、治堵、治霾动员誓师大会上获悉,在1月底拆除288处88.6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的基础上,第二期要全面拆除605条主次干道两侧有碍市容景观的违法建筑。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在誓师大会上也提出,在治霾上要提高科技监管力度,提高裸露渣...[详细]

    01-11 08-01生活日报
  • 青岛将新建改扩建近千所学校幼儿园 规划发布

    ”韩川德说,李沧将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8所、幼儿园33所,落实蓝色海洋教育,健全李沧区“生存教育”、“责任教育”特色区域课程体系,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我市还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提高教...[详细]

    01-11 08-01青岛早报
  • 过年啦!北上广返鲁人数最多,山东人出行仍爱闯关东

    根据360浏览器提供的数据,山东铁路客流最大目的地为黑龙江,其次是吉林、河南、湖北、辽宁等地,北上广返鲁人数最多,最大的客流目的地为菏泽。[详细]

    01-11 08-01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