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三样】从泰山深处开来的神秘“专列”,票价1元,可带活鸡活鸭!

2017-01-20 20:17: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阳少侠

  山东有一趟从泰山开往淄博的“神秘”绿皮小火车,它只有五节车厢,里面没有空调,靠锅炉取暖,人工售票,报站也得人喊。但是,因其“1元”的价格受到山区村民热捧,小火车斑驳的的老座椅,从来不缺少人气,甚至有大批城里人来尝鲜。今天,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样哥就带你走进这趟有着45年历史的“传奇小火车”。快上车!车来了!……

  文 | 阳少侠

  相邻站票价仅1元钱,被称为“庄户列车”

  1月20日下午1点15分,样哥踏上7054次列车开始了“庄户之旅”。为啥叫庄户列车?因为附近山里村民出行都喜欢坐,相邻两站车票才1块钱。尤其到了过年,这趟车十分热闹,乡亲们都拿着鸡鸭鱼走走亲戚,特有年味。

  不过,上来才发现,这列小火车有点像“古董”——车厢里没有空调、电茶炉等现代设施,烧水、取暖都是用烧煤炭的小锅炉,一天能烧煤300公斤,用水2吨。车上也没有广播和餐车,报站全靠人工喊。

  随着列车自泰山站开出,向东行驶到达的第一站是上高镇站。上高镇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上高乡境内,属于泰安市区东南部,距泰山站7公里。随着近年来媒体对这趟庄户列车的报道,来自泰安、莱芜、济南等周边地市的观光旅客来专程乘坐“庄户列车”,回忆乘坐绿皮火车的旅行。

  全程184公里票价仅11.5元,开一趟就亏1万元

  55岁的女列车长赵新华已经在这列火车上工作了35年。据她介绍,这列由济南铁路局担当的绿皮车全程运行184公里,用时5小时41分钟,停靠24个车站,穿越22个隧道。

  女列车长赵新华(右)正在巡视车厢

  赵新华透露,这辆车全程票价40年以来不仅没涨价,反而在几年前还由12元钱降到了现在11.5元,是济南铁路局运营旅客列车中车厢最少、票价最便宜、设施最简单、速度最慢的列车了。这辆车一年要亏损400万,平均算下来一趟亏损1万元。但是考虑到方便附近居民出行,这条线也就保留了下来。

  坐在这趟小火车上,穿越山区,样哥在感受着纯正的“绿皮味道”,让人的心慢慢安静下来。旁边都是老乡,大伙坐在车上唠唠嗑,晒晒自家准备的年货,似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有一种满足的笑容。

  “老李,又见面啦。三站,三块钱!”这辆车的一大特色是“人工售票”,因此赵英华已经与许多旅客成为了朋友。在这趟列车的沿途,只有3个车站在站内出售车票,其余车站全部是先上车后买票,让人感觉有点“穿越”。

  从“庄户列车”到“驴子列车”

  63岁的泰安老李头,每周都要乘坐这趟小火车去莱芜看外孙子。对他而言,他与小火车“互相陪伴了一辈子”。为啥这么说?老李年轻时是地道的庄户人,年轻时出门打工赚钱就乘坐这趟车。虽说它一直是车速慢、条件差,可庄户人中意的是小火车的方便和实惠。如今的老李早已进城,但是庄户人的性格一直没变。“坐着这庄户列车去看外孙子,心里那叫一个踏实啊。”

  63岁的泰安老李头,每周都要乘坐这趟小火车去莱芜看外孙子

  不过,小火车发展到现在不再是庄户人的专利,还成为热闹都市中的“稀罕物”,尤其受驴友热捧,不少人又开始称它为“驴子列车”了。淄博户外联盟的导游老张是这条线上的“老驴”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带团来这里的大山里旅游,今年年前下大雪的时候也曾带着8个好朋友,专门上山拍雪景,对这条铁路周边的风景和车站十分熟悉。

  其中,源迁站是驴友目的地车站之一,这里紧挨着溶洞、泉河头、天堂寨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源迁站长张仲亮说,因车站就建在半山腰的村边上,火爆的小货车也带火了山里的“车站经济”。每逢小火车到站时间,附近农村里的老头、老太太们都会挎着自家鸡鸭鹅下的蛋和山里采来的野菜、山货到车站来兜售。城里人都喜欢大山里原生态手工艺品和绿色食品,进山旅游的人多了,渐渐地,车站经济成了山民们的主要副业收入,这趟小火车又成了山里村民们的“致富车”。

  不仅是春节期间这条线路忙,开春后,列车上带农具、背包袱、挎篮子的农民也多了起来,下地干农活的、赶集置换商品的、走亲串友的都有,仅仅五节车厢的小火车就显得异常拥堵起来,节假日礼拜天连过道里都站着人。

  “咣当”45载,载着乡愁驶向远方

  对于55岁的列车长赵新华而言,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从小姑娘到大妈,都围着这辆车转悠。有感情哇!明年退休咱不当班了,也来当回驴友!”

  从1972年通车开始,这趟列车悠悠走过了45年。如今,座椅的外层皮革已开裂,赵新华们又用针线进行了缝补。由于这趟小火车是山里村民出行的首选,因此列车员和村民们大都熟悉,简陋的车上到处洋溢着农村串门拉呱一样的温馨,也成为许多人的美好回忆。

  正是由于这趟小火车运行太慢,很多急于赶路的旅客大都选择了绕行济南的高铁和动车列车。不过,也正因如此,这里的沿途小站上没有了大城市里的急躁,车来人聚,车走人散,静静的山村里回响着“咣当咣当”的美妙音符,载着人们心底美好的“乡愁”,驶向了远方。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2016山东毕业生就业调查:喜欢省内就业,去济青的最多

    置顶1.jpg

    19日,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50.9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体就业率为93.88%。省教育厅也同时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师范类毕业生39373人中,...[详细]

    01-20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房产只要有违建就不能交易!

    置顶3.jpg

    济南拆违拆临第一期任务已经完成多半,19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和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来到了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拆违拆临现场。王文涛表示,接下来济南将重点抓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建设的违章建筑拆除情况,并且建立联动机制拆违控违。[详细]

    01-20 09-01齐鲁晚报
  • 山东省预约诊疗系统上线 11家大医院提供“网约诊”

    置顶2.jpg

    昨日,省卫计委官方网站上线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期提供11家三甲医院的预约服务(其中驻济医院10家),市民朋友可登录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网站预约自己想看的专家。[详细]

    01-20 09-01山东商报
  • 青岛2016引才大数据:12万人来青 诺奖得主也来了

    置顶4.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青岛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突破。[详细]

    01-20 14-01青岛日报
  • 【爆三样】济青高速北线限速80,今天开罚!绕行得这么走

    只要超速10%,时速超过88公里,直接罚款200元扣3分。赶上春运,济青高速北线肯定会有几天巨堵,具体该怎么绕行,又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听样哥一一道来。[详细]

    01-20 20-01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光音网络荣获中国智慧城市联盟“突出贡献奖”

    2017年1月19日, “新型智慧城市战略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年成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官方APP也是采用小云社群构建。[详细]

    01-20 19-0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