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这趟神秘“专列”票价1元,可带活鸡活鸭!

2017-01-20 2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19)

  【温暖回家路】 从泰山深处开来的神秘“专列”,票价1元,可带活鸡活鸭!

  时间:1月20日

  地点:7054次列车

  记者:王宗阳 亓翔 王长坤

  山东有一趟从泰山开往淄博的“神秘”绿皮小火车,它只有五节车厢,里面没有空调,靠锅炉取暖,人工售票,报站也得人喊。但是,因其“1元”的价格受到山区村民热捧,小火车斑驳的的老座椅,从来不缺少人气,甚至有大批城里人来尝鲜。今天,大众网记者就带你走进这趟有着45年历史的“传奇小火车”。快上车!车来了!……

  相邻站票价仅1元钱,被称为“庄户列车”

  1月20日下午1点15分,大众网记者踏上7054次列车开始了“庄户之旅”。为啥叫庄户列车?因为附近山里村民出行都喜欢坐,相邻两站车票才1块钱。尤其到了过年,这趟车十分热闹,乡亲们都拿着鸡鸭鱼走走亲戚,特有年味。

  不过,上来才发现,这列小火车有点像“古董”——车厢里没有空调、电茶炉等现代设施,烧水、取暖都是用烧煤炭的小锅炉,一天能烧煤300公斤,用水2吨。车上也没有广播和餐车,报站全靠人工喊。

  随着列车自泰山站开出,向东行驶到达的第一站是上高镇站。上高镇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上高乡境内,属于泰安市区东南部,距泰山站7公里。随着近年来媒体对这趟庄户列车的报道,来自泰安、莱芜、济南等周边地市的观光旅客来专程乘坐“庄户列车”,回忆乘坐绿皮火车的旅行。

  全程184公里票价仅11.5元,开一趟就亏1万元

  55岁的女列车长赵新华已经在这列火车上工作了35年。据她介绍,这列由济南铁路局担当的绿皮车全程运行184公里,用时5小时41分钟,停靠24个车站,穿越22个隧道。

女列车长赵新华(右)正在巡视车厢

  赵新华透露,这辆车全程票价40年以来不仅没涨价,反而在几年前还由12元钱降到了现在11.5元,是济南铁路局运营旅客列车中车厢最少、票价最便宜、设施最简单、速度最慢的列车了。这辆车一年要亏损400万,平均算下来一趟亏损1万元。但是考虑到方便附近居民出行,这条线也就保留了下来。

  坐在这趟小火车上,穿越山区,记者在感受着纯正的“绿皮味道”,让人的心慢慢安静下来。旁边都是老乡,大伙坐在车上唠唠嗑,晒晒自家准备的年货,似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有一种满足的笑容。

  “老李,又见面啦。三站,三块钱!”这辆车的一大特色是“人工售票”,因此赵英华已经与许多旅客成为了朋友。在这趟列车的沿途,只有3个车站在站内出售车票,其余车站全部是先上车后买票,让人感觉有点“穿越”。

  从“庄户列车”到“驴子列车”

  63岁的泰安老李头,每周都要乘坐这趟小火车去莱芜看外孙子。对他而言,他与小火车“互相陪伴了一辈子”。为啥这么说?老李年轻时是地道的庄户人,年轻时出门打工赚钱就乘坐这趟车。虽说它一直是车速慢、条件差,可庄户人中意的是小火车的方便和实惠。如今的老李早已进城,但是庄户人的性格一直没变。“坐着这庄户列车去看外孙子,心里那叫一个踏实啊。”

63岁的泰安老李头,每周都要乘坐这趟小火车去莱芜看外孙子

  不过,小火车发展到现在不再是庄户人的专利,还成为热闹都市中的“稀罕物”,尤其受驴友热捧,不少人又开始称它为“驴子列车”了。淄博户外联盟的导游老张是这条线上的“老驴”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带团来这里的大山里旅游,今年年前下大雪的时候也曾带着8个好朋友,专门上山拍雪景,对这条铁路周边的风景和车站十分熟悉。

  其中,源迁站是驴友目的地车站之一,这里紧挨着溶洞、泉河头、天堂寨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源迁站长张仲亮说,因车站就建在半山腰的村边上,火爆的小货车也带火了山里的“车站经济”。每逢小火车到站时间,附近农村里的老头、老太太们都会挎着自家鸡鸭鹅下的蛋和山里采来的野菜、山货到车站来兜售。城里人都喜欢大山里原生态手工艺品和绿色食品,进山旅游的人多了,渐渐地,车站经济成了山民们的主要副业收入,这趟小火车又成了山里村民们的“致富车”。

  不仅是春节期间这条线路忙,开春后,列车上带农具、背包袱、挎篮子的农民也多了起来,下地干农活的、赶集置换商品的、走亲串友的都有,仅仅五节车厢的小火车就显得异常拥堵起来,节假日礼拜天连过道里都站着人。

  “咣当”45载,载着乡愁驶向远方

  对于55岁的列车长赵新华而言,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从小姑娘到大妈,都围着这辆车转悠。有感情哇!明年退休咱不当班了,也来当回驴友!”

  从1972年通车开始,这趟列车悠悠走过了45年。如今,座椅的外层皮革已开裂,赵新华们又用针线进行了缝补。由于这趟小火车是山里村民出行的首选,因此列车员和村民们大都熟悉,简陋的车上到处洋溢着农村串门拉呱一样的温馨,也成为许多人的美好回忆。

  正是由于这趟小火车运行太慢,很多急于赶路的旅客大都选择了绕行济南的高铁和动车列车。不过,也正因如此,这里的沿途小站上没有了大城市里的急躁,车来人聚,车走人散,静静的山村里回响着“咣当咣当”的美妙音符,载着人们心底美好的“乡愁”,驶向了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破五"民俗:扫屋"送穷"拜财神,做"老鼠饺子"

    20160212030531743.jpg

    正月初五是正月里一个重要的日子,又叫“破五”,因为农历新年前几天的诸多禁忌过此日可破,故有该名。民间传说财神爷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五,因此,“破五”也就成了民间迎财神的吉日,尤其是商户,很是重视。[详细]

    02-01 09-02齐鲁壹点
  • 大年初四济南迎客17.55万人次,家庭游成最火旅游产品

    timg.jpg

    1月31日是2017年春节黄金周第五天,大年初四,艳阳高照、温度适宜,非常适合户外活动。市民和游客在忙万年后,纷纷来到户外景区,参与各项亲子互动活动,尽享旅游带来的天伦之乐。[详细]

    02-01 09-02齐鲁壹点
  • 西海岸建青岛西客站商务区,地铁6号线接入

    1113800464_14197291736271n.jpg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青岛西客站商务区位于新区空间布局的中间位置,规划区范围30.59 平方公里, 先行启动区6.93 平方公里。2016年6月30日,黄山屯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青连铁路建设过程中一项关键控制性工程成功告破。[详细]

    02-02 11-02齐鲁壹点
  • 日照港迎来新年开门红 平均每天吞吐量超100万吨

    新年刚过,从日照港集团传来消息,1月份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159.7万吨,平均每天完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创日照港月度吞吐量新高,实现港口生产首月开门红。[详细]

    02-02 12-02大众网
  • 春节期间泗水接待游客9万人次 实现收入6000万元

    据统计,春节期间泗水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6千余万元。春节期间,万紫千红景区、南仲都生态观光园、泗水滨景区、泉林泉群景区、必捷滑雪场,为游客带来不同的体验。[详细]

    02-02 11-02济宁新闻网
  • 山东10亿补贴支持传统行业提质增效 新动能成工业新引擎

    2016年山东工业生产者价格出现积极变化,全年累计降幅小于上年,前9个月月度同比降幅持续收窄,10月份后转降为升。2016年,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依然处于同比下降态势,出厂价格累计下降1.5%,购进价格累计下降2.0%。[详细]

    02-02 11-02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