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今年遇冷,零售首日济南一摊点一上午卖了20块

2017-01-21 07:3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分享到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也是济南烟花爆竹开放销售的第一天,今年济南市烟花爆竹零售点总共1297处,与去年1369处相比减少102处。记者通过走访各零售点了解到,首日烟花爆竹销售额不及去年3成,零售商普遍觉得生意一年不如一年。济南约有8成市民选择过绿色年,过年期间拒放烟花爆竹。

  济南全市设1297处零售点,比去年减少102处

  记者从济南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为烟花爆竹销售期。今年春节期间,济南有1267个烟花爆竹零售点“开张”,与去年1369处相比减少102处。也就是说,从1月20日起这1267家烟花爆竹零售点就将向市民开售烟花爆竹。

  20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经十一路30-7号烟花爆竹零售点,看到零售店老板正在往外搬运烟花爆竹,在桌子上摆满了传统样式的鞭炮和各种儿童主题色彩的烟花,以供市民选择。记者上前询问价格,老板薛先生称从5元到几十元价格不等,零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

  记者注意到,此处烟花爆竹零售点拉着红色条幅写着“历下区2017年烟花爆竹零售点”,并且放有“严禁烟火”的警示标识牌,除此之外摊子旁边还摆放了水桶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

  据悉,今年烟花爆竹经营者必须要‘持证上岗’,他们要先经过安全培训,然后通过考试、掌握一定烟花爆竹安全知识,这样才能拿到《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济南市安监局对今年的烟花爆竹的零售许可要求更严格、门槛更高,烟花爆竹零售期间对零售点进行不间断突击检查。

  市民在咨询烟花爆竹价格

  一上午只卖了20块,生意“凄凄惨惨”

  “今天是烟花爆竹零售第一天,加上天气比较冷,来买烟花爆竹的人比较少,卖了一上午才卖了20块,算是开张了。”薛先生称,他今天出摊比较晚,8点多的时候才摆上,到现在卖了2小时,总共卖了20块。“烟花爆竹越来越不好卖了,一年比一年难做。”薛先生说。

  在记者半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发现,偶尔会有市民在摊前看一下或问一下价格,没有一名市民付钱买烟花爆竹。“第一天生意就是比较冷清,过几天可能会好一点,按照往常的经验,市民为了安全,一般不会提前购买烟花爆竹,离年比较近的3天会卖的最好。”

  据悉,从2005年起,济南开始对烟花爆竹实行“限放”政策,只有在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这段时间里,绕城高速公路区域范围内才可燃放烟花爆竹。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春节期间,在绕城高速以内区域,市民可在1月20日至2月11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薛先生称,今年准备再试一年,要是卖的不好,明年可能就不干了。“去年第一天他的销售额是600多块,今天才卖了20块,只能期待下午会卖的再好点,按现在的行情看,一天能卖到200块就不孬了。”薛先生说,今天销售额不及去年3成。

  随后,记者来到泺源大街57号和千佛山东路37-1号的烟花爆竹零售点,销售情况与薛先生类似。“去年卖了1000多,现在才卖了100块。”37-1号零售店赵女士称。

  八成市民选择过绿色年,拒放烟花爆竹

  据悉,山东省环保厅和济南市环保局今年发出了“拒绝烟花爆竹,捍卫蓝天白云”的倡议,倡议每位实名都成为低碳环保的倡导者、环保理念的传播者和环保生活的践行者,从自己做起,从春节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做起,共同捍卫天朗气清“新春蓝”。

  对环保厅和环保局的倡议,记者随机在大街上采访了10名市民,其中有8名市民过节期间不选择燃放烟花爆竹,2名市民则持反对意见。

  “我觉得不应该再允许放鞭炮了,现在济南雾霾这么严重,平时看见蓝天就高兴的不得了,过年了大家都放鞭炮,空气中都是火药味,热闹是热闹了,可是空气质量就变糟糕了。”市民刘先生称,过年应该倡导过绿色年,远离鞭炮,过个环保年。

  “现在小区里面的车辆越来越多,许多车子都安装了报警器,鞭炮声一起,所有的警报器声音也是此起彼伏。”李先生说,关键是现在有些人半夜放鞭炮,让周围邻居根本没法睡个好觉。“花钱就听个响有啥意思?”李先生说。

  “过年不放烟花爆竹,一点年味都没有了。”市民刘先生说,现在日子好了,吃穿都不缺,过年穿上新衣服也不觉得有多新鲜,只有放点鞭炮能找到点年味了。“今年一直没下大雪,现在都小年了,街上还感受不到过年的氛围,我觉得过年放点鞭炮还热闹点。”他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2016山东毕业生就业调查:喜欢省内就业,去济青的最多

    置顶1.jpg

    19日,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50.9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体就业率为93.88%。省教育厅也同时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师范类毕业生39373人中,...[详细]

    01-20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房产只要有违建就不能交易!

    置顶3.jpg

    济南拆违拆临第一期任务已经完成多半,19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和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来到了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拆违拆临现场。王文涛表示,接下来济南将重点抓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建设的违章建筑拆除情况,并且建立联动机制拆违控违。[详细]

    01-20 09-01齐鲁晚报
  • 山东省预约诊疗系统上线 11家大医院提供“网约诊”

    置顶2.jpg

    昨日,省卫计委官方网站上线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期提供11家三甲医院的预约服务(其中驻济医院10家),市民朋友可登录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网站预约自己想看的专家。[详细]

    01-20 09-01山东商报
  • 青岛2016引才大数据:12万人来青 诺奖得主也来了

    置顶4.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青岛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突破。[详细]

    01-20 14-01青岛日报
  • 山东省教育厅: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上课、补课

    省教育厅要求要落实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区实验方案,抓好假期时间节点,拓展家庭教育服务形式,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推动家长自觉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和义务,注重家庭、注重家风、...[详细]

    01-21 07-01齐鲁晚报
  • 揭秘春节五大支付骗局 山东人要警惕这三类诈骗

    春节临近,聚会、发红包、买年货、购车票......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场景不可或缺的一环。1月20日,腾讯金融支付举报平台“腾讯大金融安全”公布了2016年度移动支付用户受骗较严重的15个城市分析报告,向网民揭秘春节期间高发的多种移动支付诈骗手段,并提...[详细]

    01-21 07-0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