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均收入五万多,我咋老是拖后腿?官方:税前收入

2017-01-21 07: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日前,济南市审计局、市统计局、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客电视问政活动。以往,每当统计局公布了年人均收入后,总会有不少网友跟帖吐槽:“我又又拖了后腿”。济南市统计局局长也回答了市民这一问题。

  问政短片中,济南市民安女士反映,按统计数据2015年年平均收入是五万八千多,而自己的收入也就三万多,为什么她的年收入和统计局统计的有这么大差距,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民众收入为何低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针对市民收入“拖后腿”疑问,济南市统计局局长倪志纯纯解释说,2015年济南市人均工资收入是5.87万元。但是这里的收入指的是税前收入,它包含五险一金。所以按照这种标准扣除以后,到手的钱就没有那么多了。而统计税前收入,有两个原因,一是按照这个工资收入的标准,能综合反映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二是在一段时期内,依据这种收入数据,还能衡量一个地区的整体变化。

  市民王先生反映,前段时间济南严重污染天气让市民很是担忧,现如今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了,那接下来,能不能把环境保护状况纳入领导干部离任的审计范围里?

  济南市审计局局长孙竹兮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对领导干部实行了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查。中央确定之后,省市都进行了试点。商河县作为试点,去年10月已经组织20多人进行了审计。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对商河县主要领导在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因为这个审计和过去领导干部经济审计不一样,涉及到土地、水利、农业、林业、环保等多部门,通过接任前的数据和截至现在的数据进行对比,对干部做出客观、公正地评价。孙竹兮表示,按照中央要求,这项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查会在2018年全面铺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李佳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2016山东毕业生就业调查:喜欢省内就业,去济青的最多

    置顶1.jpg

    19日,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50.9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体就业率为93.88%。省教育厅也同时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师范类毕业生39373人中,...[详细]

    01-20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房产只要有违建就不能交易!

    置顶3.jpg

    济南拆违拆临第一期任务已经完成多半,19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和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来到了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拆违拆临现场。王文涛表示,接下来济南将重点抓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建设的违章建筑拆除情况,并且建立联动机制拆违控违。[详细]

    01-20 09-01齐鲁晚报
  • 山东省预约诊疗系统上线 11家大医院提供“网约诊”

    置顶2.jpg

    昨日,省卫计委官方网站上线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期提供11家三甲医院的预约服务(其中驻济医院10家),市民朋友可登录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网站预约自己想看的专家。[详细]

    01-20 09-01山东商报
  • 青岛2016引才大数据:12万人来青 诺奖得主也来了

    置顶4.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青岛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突破。[详细]

    01-20 14-01青岛日报
  • 一老人被困3楼家中,济南消防官兵竖梯钻窗入室救急

    接警后,济南公安消防千佛山中队的官兵立即出动1车6人携带开门器材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很快,消防官兵抵达现场,经询问知情人得知:一位老人被困家中,家人于外已经尝试过多种方法但都未能把门打开。[详细]

    01-21 07-01齐鲁晚报
  • 想带女友回家过年遭拒,济南悲催小伙郁闷醉卧街头

    因家里老人一再催婚事,一小伙刘某过年想带着女友回家让老人看看。没想到,自己没与女友谈拢,女方不肯和他回家,郁闷之下刘某借酒浇愁醉卧街头,多亏被巡逻民警发现。1月20日零时许,天桥巡警一中队民警巡逻至无影山路与无影山北路交叉口附近时,突然发现有一个年...[详细]

    01-21 07-0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