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不少山东人出省旅游,滇琼最热,出境爱东南亚

2017-01-21 07: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分享到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人们也有了大把时间规划自己的小长假,年前山东多地一直受雾霾侵扰,不少人选择在春节前或春节期间外出旅游来躲避雾霾,追求清新空气和自由呼吸。19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节前出游的比例大幅度上升,占到50%左右。我省游客出游国内前四位的地区为云南、海南、厦门、桂林,出境游中东南亚最火。

  过节出游

  南方城市受追捧

  这两日,包括山东在内的京津冀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雾霾天气。临近春节,这样的天气让人丝毫没有节日的喜悦。为了躲避雾霾天气,济南市民小何早就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去泰国旅游。“把2017年的年假提前休了,加上春节假期,拼出了半个月的长假。我要把糟心的空气抛诸脑后。”小何说,他已经迫不及待想出去散散心。

  一份《2017年春节旅行住宿趋势报告》显示,排在前十名的热门国内旅行目的地中,除北京外,其余九席均为南方城市。分析认为,南方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春节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一方面是由于春季气候温暖舒适,适合游玩;另一方面,由于北方冬天雾霾频繁,到南方“躲霾”呼吸清新空气成为时下热门。

  而新华网联合国内某知名旅游网站发布的《2017春节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中,北京、哈尔滨、长白山、厦门、广州、牡丹江、亚布力、吉林、三亚、昆明是2017年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十个目的地。不难看出,不管是哪种报告,春节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中,三亚、厦门、昆明、广州等南方城市,是国人出游最钟爱的地区。银座旅游的相关人士提供的信息显示,海南、云南、厦门、桂林也是我省游客国内热门出游目的地TOP4。

  节前出游比例

  比去年多了近三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消费思想的转变,出游过年已经成了时下不少人春节的“必备大餐”。2017年春节期间人们的旅游消费意愿更加强烈,旅游过年已经成为较为主流的过年方式。目前,不光是国内游比较火爆,出境游也十分抢手。

  我省各大旅行社提供的信息显示,东南亚依旧是我省春节期间的主要出境游目的地。东南亚的海岛在冬季非常温暖,因而是我省游客的首选。银座旅游负责出境游业务的周经理介绍说,巴厘岛、普吉岛、越南芽庄等海岛海滩特别受我省游客关注。“今年我省出境短线和国内长线比较受欢迎。”嘉华旅游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嘉华开通了到巴厘岛、新加坡、曼谷的包机,柬埔寨包机也于1月中旬开通,这些都是东南亚热门的旅游线路。名扬国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越南芽庄的包机比较受欢迎。

  银座旅游的周经理说,与往年相比,今年节前出游的比例大幅度增加。“往年节前出游的比例一般在20%-30%,从今年发团情况看,节前的出游比例和春节期间基本持平,达到了50%。”周经理分析说,节前出游价格相对便宜。春节期间的旅游价格相对而言要比平时价格上涨不少,普吉岛平时四千左右的价格,春节期间要涨到六七千,上涨幅度很大。“也有许多家庭利用节前孩子刚放寒假,很多父母提前休年假或者请假,在节前带孩子出去亲子游一趟。”周经理介绍说。

  不少国内长线线路

  出行价格翻番

  采访中,不少旅行社表示,许多国内长线和出境短线的出行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现在去海南,一般的团都需要7000多元,这是最便宜的,好一点的品质团,价格要在11000-12000元。许多线路价格都是100%-120%地上涨。”银座旅游周经理说,一些出境短线也都有30%-50%的涨幅。

  从各大旅行社发布的信息来看,从农历除夕前到大年初七之间的团期价格最贵,初八后价格会略有下降。以嘉华旅游发布的曼谷-暹罗泰国6晚8日跟团游为例,1月26日(腊月二十九)的团期价格为8080元,2月2日(正月初六)价格为7380元,元宵节之后的2月16日(正月二十)价格降低到4980元,与最高点的价格相差3000余元。

  不光旅行费用上涨幅度大,自由行的订房价格也是贵得离谱,济南王先生春节本来想去三亚旅游,但在网上看到许多四星级和五星级的酒店价格都达到了每晚5000-10000元,“价格涨得太离谱。”无奈之下,王先生只得放弃了去三亚而改去成都。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想省钱,建议春节前和春节后出游。或者反其道而行之,去寒冷的东北过大年,感受当地冰雪、火炕、大秧歌等等这些更具年味的东西。一堆人热热闹闹坐在炕上吃团圆饭,门外挂着大红灯笼,把雪地照得晶晶亮,这种传统年味儿是很多人所向往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宋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2016山东毕业生就业调查:喜欢省内就业,去济青的最多

    置顶1.jpg

    19日,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50.9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体就业率为93.88%。省教育厅也同时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师范类毕业生39373人中,...[详细]

    01-20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房产只要有违建就不能交易!

    置顶3.jpg

    济南拆违拆临第一期任务已经完成多半,19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和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来到了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拆违拆临现场。王文涛表示,接下来济南将重点抓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建设的违章建筑拆除情况,并且建立联动机制拆违控违。[详细]

    01-20 09-01齐鲁晚报
  • 山东省预约诊疗系统上线 11家大医院提供“网约诊”

    置顶2.jpg

    昨日,省卫计委官方网站上线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期提供11家三甲医院的预约服务(其中驻济医院10家),市民朋友可登录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网站预约自己想看的专家。[详细]

    01-20 09-01山东商报
  • 青岛2016引才大数据:12万人来青 诺奖得主也来了

    置顶4.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青岛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突破。[详细]

    01-20 14-01青岛日报
  • 济南人均收入五万多,我咋老是拖后腿?官方:税前收入

    日前,济南市审计局、市统计局、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客电视问政活动。济南市审计局局长孙竹兮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对领导干部实行了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查。[详细]

    01-21 07-01齐鲁晚报
  • 一老人被困3楼家中,济南消防官兵竖梯钻窗入室救急

    接警后,济南公安消防千佛山中队的官兵立即出动1车6人携带开门器材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很快,消防官兵抵达现场,经询问知情人得知:一位老人被困家中,家人于外已经尝试过多种方法但都未能把门打开。[详细]

    01-21 07-0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