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踏上孤岛,寻访67岁孤独守岛人

2017-01-21 13: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振虎、刘彬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23)

  【温暖在基层】踏上孤岛,寻访67岁孤独守岛人 

  时间:1月18日

  地点:荣成市海驴岛景区

  记者:闫振虎、刘彬

  1月18日,上午9:30,荣成成山头龙眼港。从这里坐船出海,1.5公里之外,便是著名的海上景区——海驴岛。

  当天,阳光灿烂,陆地上的风力4级。船出码头,海浪大了起来,渡船在风浪中摇摆颠簸不停。

  船上,除了船员、大众网记者,还有一部卫星电视接收器和随行前去岛上进行安装的施工人员。这部接收器,便是海驴岛景区送给守岛人刘文龙的春节礼物。

  

  电视信号好了,刘文龙便可以看春晚了。

  半个多小时后,船靠岸了。此时,67岁的刘文龙早已站在码头上等候了。看到卫星电视接收器,他乐呵呵地说:“今年的春节晚会总算可以好好看了!”

  夏季的海驴岛,风景优美,黑尾鸥成群,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到了冬季,这里却变得异常孤寂,只剩下刘文龙一个孤独的守岛人。   

  大众网记者来到之前,刘文龙已经围着岛礁观光带巡走了一圈。游客多的时候,他一天要巡走8圈,到了冬季,一天走一圈便够了。

  每次巡走,刘文龙都要拿着捡垃圾的袋子,一边走,一边捡拾沙滩上的垃圾、漂流物,清理海浪冲上来的鹅卵石。他最重要的任务,是检查海岛礁石观光廊梯上的钢丝网和钢结构有无破损、锈蚀、松动,廊顶安全防护网是否牢固。

  

  刘文龙每天要捡拾垃圾,进行安全检查。

  

  巡查累了,坐在礁石上休息一下。

  在岛的南面半山腰上,有两间小屋。外间屋的角落里,堆了一些土豆、白菜、大葱,中间一张桌子上摆着已经有些发干的馒头。煤气灶上,一个已经发黑的钢筋锅冒着水蒸气。里间屋子里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盏挂着的灯泡。桌面用旧报纸铺着,上面放着一个唱戏机。

  来到岛上,记者很快就感觉要冻僵了,屋里的火苗和水蒸气,让人感觉渐渐暖和起来。

  窗外的风呼呼作响,就像动物在怒吼。刘文龙一边倒水让记者喝,一边说:“别嫌乎……”

  “晚上冷吗?”记者问。

  “不算太冷,有暖炕。”刘文龙掀开被褥,记者摸了摸炕,感到手背略微有些温度。

  这时,上岛的施工人员已经检查完了原有的卫星电视接收器,发现早已锈蚀成一堆渣了。刘文龙遗憾地说,早就坏了,他临时用铝线做了个圈,挂在房顶的木棍上,凑合着能收到山东卫视的信号。

  岛上使用的是太阳能发电设备,只能勉强供一台电视和几盏灯照明。施工人员用电钻在墙上打眼,刘文龙便忐忑地在电线旁盯着,生怕耗电量大把电线烧坏了。

  半小时后,卫星电视接收器安好了,电视有信号了,刘文龙一搜,竟然找到了30多个电视台。这下可刘文龙高兴坏了,他急忙调到老家的频道——河南台,希望能看一段豫剧,这样心里就不那么孤单了。

  刘文龙的老家在河南,老伴已经去世,子女们也都在外打工。他离开老家到威海来,已经10多个年头了。他说,春节即便是回到家,他也是孤身一人,还不如就守在岛上。这一守,就是7个年头,他已经在岛上过了5个春节。

  

  一个人择菜做饭,仍然乐呵。

  他慢慢喜欢上了在岛上的生活。游客多的时候,他忙得吃不上饭,冬季来临,他便开始与孤岛和零星海鸥相伴。他喜欢与海鸥相伴。每年5月底,小海鸥孵化出来之后,他亲眼看着大海鸥给小海鸥喂食,内心里觉得特别欢喜。海鸥们也不怕他,经常就落在他屋门前、房檐上,等他走近时便叫两声,像是打招呼。“它们(海鸥)也和人一样,有感情。”刘文龙满带着感情说。而这感情,成为他年复一年独守海岛的理由。

  独守的日子里,他喜欢打开唱戏机,一遍一遍地听豫剧《大登殿》《佘太君点将》,那一声声婉转、圆润的唱腔,在冬日午后的暖阳里回荡。

  

  独守海岛的日子,刘文龙用唱戏机听听豫剧。

  刘文龙最小的孙子和他从未见过面,他还有一个已经两岁的重外孙。这几年,不时有上岛游玩的游客到他的小屋里坐坐,他看到游客用的手机随时可以拍照、视频,便想着攒点钱来年买一部新手机,这样就可以和孙子、重外孙视频了。

  “有点笨,怕不会用!”当记者拿出自己的手机,让刘文龙和亲人视频一下时,他笑了笑,把手缩了回去。

  巡岛、摘青菜、生火做饭……独守的日子里,这便是刘文龙全部的生活。外人眼里的孤独和清苦,并不妨碍他沉浸在一个人的幸福世界里。“昨天刚给远在重庆和河南的儿子打电话,过春节不回去了,大家也都理解,等春暖花开的时候,再邀请家人到岛上团聚吧。”刘文龙一边忙活,一边说。

  岛上所有的食物和水都要靠渡船送,天气暖和的时候,这些物资每天可随游船一起送过来;冬季,平均半个月才能来一次船,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无法通船,一等就是一两个月。

  因为马上要过年了,18日这天,刘文龙跟随记者一起出岛置办年货,这也是他春节前唯一一次出岛的机会。他的年货单早就已经写好:肉、蛋、馒头、油条、芹菜、圆葱、大葱、大米、酱油、白酒,除了这些,他还需要采购一个电源插座,因为新换的卫星电视插头多了,原来的插座不够用了。

  中午12点,渡船到达龙眼港,船长田文启开车拉着刘文龙来到3公里之外的成山镇。按照之前列好的年货清单,刘文龙在超市里转了几圈,将这些东西一一买齐。 

  出了超市,刘文龙一眼看到有卖春联的,在一番讨价还价后,他拿着挑好的春联回到车上。

  

  刘文龙买完年货回到岛上。

  

  贴上春联,准备迎接新年。

  “中国春节的传统就是要贴春联,要个喜庆祥和,回去就贴上。”在车上,刘文龙美滋滋地说着自己的想法,他的世界放佛又回到了那片海,那座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破五"民俗:扫屋"送穷"拜财神,做"老鼠饺子"

    20160212030531743.jpg

    正月初五是正月里一个重要的日子,又叫“破五”,因为农历新年前几天的诸多禁忌过此日可破,故有该名。民间传说财神爷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五,因此,“破五”也就成了民间迎财神的吉日,尤其是商户,很是重视。[详细]

    02-01 09-02齐鲁壹点
  • 大年初四济南迎客17.55万人次,家庭游成最火旅游产品

    timg.jpg

    1月31日是2017年春节黄金周第五天,大年初四,艳阳高照、温度适宜,非常适合户外活动。市民和游客在忙万年后,纷纷来到户外景区,参与各项亲子互动活动,尽享旅游带来的天伦之乐。[详细]

    02-01 09-02齐鲁壹点
  • 西海岸建青岛西客站商务区,地铁6号线接入

    1113800464_14197291736271n.jpg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青岛西客站商务区位于新区空间布局的中间位置,规划区范围30.59 平方公里, 先行启动区6.93 平方公里。2016年6月30日,黄山屯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青连铁路建设过程中一项关键控制性工程成功告破。[详细]

    02-02 11-02齐鲁壹点
  • 日照港迎来新年开门红 平均每天吞吐量超100万吨

    新年刚过,从日照港集团传来消息,1月份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159.7万吨,平均每天完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创日照港月度吞吐量新高,实现港口生产首月开门红。[详细]

    02-02 12-02大众网
  • 春节期间泗水接待游客9万人次 实现收入6000万元

    据统计,春节期间泗水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6千余万元。春节期间,万紫千红景区、南仲都生态观光园、泗水滨景区、泉林泉群景区、必捷滑雪场,为游客带来不同的体验。[详细]

    02-02 11-02济宁新闻网
  • 山东10亿补贴支持传统行业提质增效 新动能成工业新引擎

    2016年山东工业生产者价格出现积极变化,全年累计降幅小于上年,前9个月月度同比降幅持续收窄,10月份后转降为升。2016年,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依然处于同比下降态势,出厂价格累计下降1.5%,购进价格累计下降2.0%。[详细]

    02-02 11-02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