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综述:打造过硬的执纪“铁军”

2017-01-22 14:06: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王德鹏

  “己不正,焉能正人?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以更严的纪律意识约束自己。 ”1月6日,市纪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市纪委一名机关干部观看后深有感触地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市纪委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自筑“防火墙”、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严格监管,强基固本,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筑牢反腐一线 夯实履职基础

  去年5月底,继市纪委两轮内设机构调整后,全市11个县市区纪委相继完成内设机构调整,新机构设置正式挂牌运行。调整后,11个县市区纪委内设机构数量由126个调整为101个,平均每个县市区减少2.3个。监督执纪机构人员编制均达到机关行政编制总数的65%以上,其中,纪检监察室人员编制均达到机关行政编制总数的30%以上。“通过优化内设机构职能,达到了瘦身健体目的,让纪检监察机关能够攥指成拳,集中优势兵力惩治贪腐。 ”市纪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为解决县级纪委编制偏少、编制文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纪委协调编制部门,从市级掌握的县级待分配行政编制中拿出33个名额,专门用于增加县级纪委行政编制,县市区纪委也积极争取县级编制部门支持。市纪委还加大工作指导和调度,确保了编制按时落实到位。截至目前,11个县市区纪委行政编制总数由原来的380名增加到637名,增加257名,占原有编制数量的67.1%。

  推进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 2014年底,全市大部分村级党组织选举产生了村级纪检委员,在此基础上,2016年,市纪委印发《关于加强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规范村级纪检委员管理,有效解决村级纪检委员职责不明、选任不严、能力不够、管理松散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8092个行政村共设有村级纪检委员7859名,切实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的延伸。

  违纪零容忍 严格执纪监督

  纪委监督全党,反过来谁来监督纪委呢?2016年,我市通过这样一组数据,作出了有力回答。 2016年,市纪委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35件,被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中,除2名同志因违纪被给予严重警告外,其他全部给予组织处理。对经调查不属实的6起信访举报,均对被反映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县市区纪委查办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其中,免职1人,给予严重警告3人,并对4名村级纪检委员进行了诫勉谈话。“执纪者也要守纪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近年来,市纪委通过严格内部管理、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管自己人,严防‘灯下黑’。 ”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

  扎牢制度笼子。先后制定印发《德州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德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德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分级预警管理制度》等监督制度,形成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完整闭合制度体系,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编越细,初步实现了由粗线条向精细化、规范化的转变,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强化日常监督。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增加明察暗访、专项巡察的频次、频率,全年发现遵守纪律不严格、“三转”不到位等问题19个,对3起典型问题进行了系统内通报,12人作出书面检讨,约谈3个单位分管负责人,责令11个单位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强化了内部纪律约束。围绕执纪审查过程中的易发、多发问题,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个人承诺活动,全市1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强化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被监督意识,增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底气和权威。

  苦练内功 激发队伍活力

  “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违纪与执纪斗争的考验。由此,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苦练内功、提升素质,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市纪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变化,市纪委根据不同需要,通过专题培训、专题研讨、邀请高层次专家辅导等方式,有计划、分层次地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素质。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春节一上班,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体人员集中接受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机关各室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实际,开办培训班8个,培训1000多人次。同时,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业务培训,并选派干部到上级纪委跟班学习,2016年,选派参加各类培训和跟班学习108人次。

  着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党课轮流讲”和“机关大讲堂”两个平台,开展集中学习23次。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带头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纯正忠诚底色、坚守干净底线、涵养担当底气,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王德鹏 本报通讯员 张崇熙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师范毕业生偏爱省内就业,去年菏泽招聘教师最多

    11.jpg

    近两年,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学校,增加教职工,这对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报告显示,2016年通过山东省教师招聘考试共招录教师26390人,较2015年的18570人增加7820人,上升42.11%。其中菏泽、济宁、临沂招聘人数位居前三位。 [详细]

    01-22 07-01新锐大众
  • 这个春节怎么玩?济南官方春节贺年攻略在此!

    11.jpg

    鸡年春节来临之际,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区县旅游部门和企业推出春节贺年旅游攻略,从农历小年到元宵节,80余项贺年旅游活动异彩纷呈,祈福、民俗、亲子、滑雪、温泉、购物、文艺、美食……为市民、游客展现年味儿十足的济南。 [详细]

    01-22 07-01齐鲁晚报
  • 槐荫区教室装净化器!看看未来5年济南各区县民生礼包

    11.jpg

    21日,历下、槐荫、长清、济阳、商河和平阴等区县党代会开幕。记者获悉,这些区县在未来的5年内,将送出多项重大民生礼包,这些民生礼包也将更有含金量。 [详细]

    01-22 09-01齐鲁晚报
  • 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11.jpg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根据线路图显示,郑济高铁经过长清接入济南西站,分为北、中、南三个方案。[详细]

    01-22 08-01生活日报
  • 山东连续17年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严守耕地红线

    2017年,山东将统筹国土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国土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新资源观,更加珍惜资源、善待资源,进一步深化国土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详细]

    01-22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为治霾济南将用上茌平热源!向聊城德州借暖

    为治霾,济南提出加快“外热入济”工作,不再新增燃煤锅炉。根据“外热入济”初步规划总体方案,以信发集团电厂余(废)热承担济南市西部供热需求,一期工程提供2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至2020年提供8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通过调峰满足1亿平方米供热需求。[详细]

    01-22 13-0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