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看女检察官提审现场,揭秘“铿锵玫瑰”背后的辛劳

2017-01-25 2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36

  【温暖在基层】看女检察官提审现场,揭秘“铿锵玫瑰”背后的辛劳

  时间:1月12日

  地点:济南铁路看守所

  记者:张帆

  提起检察官,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威严神圣的检徽、刚正不阿的形象和法庭上激烈严谨的辩论,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高大上”的背后,是琐碎枯燥却一丝不苟的辛劳。1月12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跟随两名女检察官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揭秘检察机关“铿锵玫瑰”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维护公平正义的幕后故事。

  案情烂熟于心,让嫌疑人不敢“耍花招”

  1月12日早上7:45,气温约-5℃,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两名女检察官井辰和徐妍冒着寒冷,早早赶到了单位。当天她们要到济南铁路看守所提审8名犯罪嫌疑人。

  更换制服、准备案卷、收拾提审器材……8点刚过,当很多同事还没来上班时,井辰和徐妍就已经走出了单位的大门。司法工作的严谨和严肃,首先就体现在时间上。定好的提审时间,容不得随意更改,如无意外情况,8点半之前她们必须按照计划赶到济南铁路看守所,开始提审工作。

井辰和徐妍穿着单薄的制服早早地赶到了看守所进行提审前的准备工作。

  清晨的看守所提审间里,室温比外界气温高不了多少,说话时可以清晰地看到口中冒出的热气。根据工作要求,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必须按规范穿着全套制服。在这样的环境下,检察官的制服外套显得有些单薄,已经怀孕的徐妍整理好案卷以后,也和井辰一样,脱去了羽绒服外套,似乎微微打了个寒颤,就马上投入了工作。

  井辰和徐妍今天要提审的,是一个系列盗窃煤炭案的犯罪团伙,一共有8名嫌疑人,他们当中有的不识字不懂法,有的是曾被处理过的“老油子”,与他们打交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每一个程序、每一点细节,井辰和徐妍都要仔细确认,每一次发问、每一句谈话,她们都要详细记录,并对嫌疑人进行权利义务告知,监督他们签字确认。“目前是铁路春运阶段,铁路公安机关提捕案件较为集中,对于我们铁路检察院来说,像今天这样的工作状态还会一直持续。”井辰说。

当天,需要提审的嫌疑人一共有8位。井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提审要持续大概一天的时间,对每个嫌疑人都要仔细问询。

  在提审之前,井辰和徐妍已经详细查阅了公安部门的案卷多遍,早就对案情烂熟于心。再次提审罪嫌疑人,一方面是为核实案情,观察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审查嫌疑人是否有逮捕的必要,另一方面还要监督公安部门在侦查过程中有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侵犯了嫌疑人的合法权利。与想象中威严刻板、风风火火的女检察官形象不同,井辰和徐妍说话温柔、不急不慢,与嫌疑人交流时,常常面带笑容,但是言语中严密的逻辑和信手拈来、脱口而出的案情细节,却让嫌疑人不敢在她们面前耍花招。

  常被咆哮咒骂,常被迁怒常被人身攻击

  井辰告诉记者,提审8名嫌疑人要持续大约一整天时间,对于每个嫌疑人,她们都要保持高度紧张,仔细问询,不能放松一丝一毫。因为在检察工作中往往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就可能改变整个案件的性质和办案方向。出于种种原因,几乎每次提审都是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有些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了现行,执法记录仪影像清晰无疑,证据链完整确凿,但是他们就是死缠烂打、死不认账,让人又气又恨。更有甚者,还会在提审过程中咆哮咒骂检察官,并威胁称一定会报复……这些都考验着检察官的业务素养、心理素质、工作经验,甚至体力。

在正式提审前,徐妍做着准备工作。

在提审过程中,检察官需要打字、记录,对嫌疑人进行权利义务的告知,以及监督他们签字确认。

  “遇到这种情况,一开始是气愤,但是慢慢地就理解了,他们有些人真的不懂法,有些还是文盲,有些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每当这时,我们只能慢慢做解释工作,帮助他们认清犯罪事实,告诉他们好好改造,美好的生活还在后面。”井辰说。

  对于检察官们来说,高负荷的工作状态并不是压力的全部来源。井辰说,并不是所有案件都能随着法院判决而彻底画上句号并归于平静,有时候他们付出而收获的却可能是被害人家属的不理解。在一些案件中,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调查批捕,法院进行了判决,正义已经得到伸张,但被害人家属往往会主观认为“判决过轻”,而迁怒于检察人员,对他们进行人身攻击也并不少见。

  “刚开始也挺委屈,感觉出力不讨好。作为被害人家属,他们很多人感情上恨不得犯罪嫌疑人被千刀万剐,这种心情我们十分理解,但是法律就是法律,无论是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还是法院,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井辰说,在这背后,是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的沉甸甸的含义——让有罪者心服口服,让无罪者免于不白之冤,不打折扣地保障所有人的合法权利。

大众网记者张帆跟随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两位检察官进行犯罪嫌疑人的提审工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