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坚实迈进——2016年莱商银行发展纪实

2017-02-04 1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艳芳 吕新雷

  核心阅读:过去的一年,莱商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莱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将自身发展与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产业振兴提升紧密融合,正本清源,严抓管理,团结带领全行员工,主动作为,加快转型,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协同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增量、增速创历史新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2016年,莱商银行稳中求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速度,各项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规模指标增速居全省城商行前列。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资产总额830.97亿元,较年初增加187.91亿元,增幅29.22%;各项存款余额556.88亿元,较年初增加131.38亿元,增长30.88%;各项贷款余额411.72亿元,较年初增加90.96亿元,增长28.36%,在山东银监局辖内13家城商行中,资产、存款、贷款的增量和增幅均居前列。当年纳税3.01亿元,纳税总额继续保持全市第二位。

  作为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莱商银行的规模指标何以领跑全省?去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始终以高质量稳健发展为工作中心,坚持“本土化、特色化、差异化”的转型方向,通过提升业务创新能力、风险管控水平和企业品牌形象,不断加快改革转型,切实优化内部管理,全力防控各类风险,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这其中,总部经济效应成为重要支撑点。截至2016年末,8家异地分行各项存款总额380.54亿元,占全行68.34%,较年初增加125.22亿元,增长49.04%;贷款总额281.94亿元,占全行68.48%,较年初增加87.14亿元,增长44.73%。异地分支机构存贷款份额均已达到全行65%以上,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对莱芜本部的支撑反哺作用越来越明显。

  本土银行担当重任,信贷投放持续加大

  莱芜因钢立市,在近年来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务一直比较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的影响特别大。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本土银行的莱商银行担当起了支持企业发展的重任。2016年,莱商银行先后走访调研了莱芜市近300家企业,与企业经营者一同深入研究如何共克时艰,对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坚持“能拉不推”“能续不抽”,为其提供可靠的信贷资金支持,帮助其度过难关。去年,莱商银行共为困难诚信企业增加信贷投放8.96亿元。

  面对莱芜市企业日益增长的信贷需求,莱商银行通过合理调配信贷资源,进一步加大了对莱芜辖内企业的信贷投放。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莱芜辖内贷款总额130亿元,较年初增加12.25亿元,成为全市信贷投放的主要增长点。此外,该行还通过信托、理财等渠道提供资金支持6.5亿元,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继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钢铁、煤炭等莱芜市部分主导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莱商银行主动到相关行业的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到该部分企业虽然目前经营存在困难,但产品仍然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为支持企业顺利度过难关,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莱商银行积极加大对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方面的支持力度,并依托自身丰富的客户资源帮助企业引资引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重新焕发活力。

  此外,为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莱商银行持续开展信贷业务创新,成立专门小微团队,引入德国IPC微贷技术,全力推动小微信贷业务发展。先后推出“易捷贷”“循环贷”“诚易贷”等多个特色业务产品,进一步拓宽了金融支小渠道。截至2016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7.52亿元,较年初增加58.94亿元,增速29.6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799户,同比增加227户。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确保安全稳健运营

  信用风险、困难企业是银行不能回避的问题,莱商银行同样面临一定的压力。为此,去年莱商银行专门开展了“资产质量攻坚年”活动,按照“分类管理、一户一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处理原则,认真排查和梳理所有不良资产,全力推动存量风险资产的消化盘活。采用债务重组、借新还旧、资产转让、担保代偿、法律诉讼等多种方式加大了对问题贷款的处置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资产率1.17%,较年初下降0.5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2.75%,较年初下降0.5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4.01%,较年初上升33.73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莱商银行按照有关监管要求,努力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按照“业务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标准化”的要求,先后修订完善各类制度421项,建立起覆盖各条线的业务标准,做到对新业务、新系统、新问题的制度全覆盖,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发生,以制度建设推动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严把准入关口,提高授信审批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结合国家政策、监管要求、资本占用、风险缓释手段、综合收益等因素,严格授信用信条件,审慎开展信贷审批。制定客户准入退出标准,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授信政策的企业和项目,严控准入、适时退出。此外,先后上线运行信用风险管理系统、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信用风险识别、计量和预警能力,实现了风险防控全覆盖。

  春节刚过,莱商银行的员工已经又奔向了各自的岗位,他们将以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为莱芜市政府、企业和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注入新鲜活力,一个客户满意、政府放心的莱商银行正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